我是去過時尚雜誌《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的實習生!

實習徵稿佳作 李婷榆

傳科13│李婷榆

記得在《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雜誌實習的最後一天,我在卡片裡告訴主管:「我之後會想到一個好方法整理我在這裡做過的事,然後再拿給你看的!」現在就是我兌現這個承諾的時刻了,僅以此篇文章感謝在這趟旅程幫助過我的人,也希望可以分享我的經驗幫助更多正朝著實習道路邁進的人。

序言 我們都需要轉大人

如果大學階段需要來點「轉大人配方」,我會說實習絕對是那帖「你承受得起,但還是有點成長痛」的藥。從前期的履歷建立、尋找心儀職位、面試準備,至後期實際接觸工作、人際互動、陌生環境中的柴米油鹽……各種各樣幾乎是全方位替自己添上一門大挑戰。不過我想,跨出學校這座大溫室確有其必要性,唯有身處實習過程裡,才能在一腳踏入職場前看見這個行業真實的運轉、這裡的人如何討生活,以及擁有重複試錯的機會,直到找到你心之所向、修補精進不足,慢慢練習成為一個真正能在社會上打滾的大人。

相信大家都聽過《穿著 Prada 的惡魔》,不過身為一個對美有所執著的人,對於時尚雜誌的夢幻泡泡是不會那麼輕易被戳破的,尤其是看了美劇《The Bold Type》之後,我更加堅信時尚雜誌的價值不只是美麗和遙不可及,同時也會帶來思考的力量,讓人們開始關注自身心靈和社會權利。這也是我想要到《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雜誌實習的原因──它們的宗旨是「為全世界女人發聲」,在這個「轉大人」的時刻,我想要為自己所信仰的事情邁出一步!

第一章 時尚雜誌業的第一課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雜誌(以下簡稱美麗佳人)1937 年創刊於法國,現有台、韓、中、英、美、法等版本,也是數位化盛行的現今十分珍貴的、仍擁有紙本月刊的雜誌。台灣的辦公室裡又分為編輯部、影音部、廣告部、行銷部等,我拿到的 offer 是編輯部美容組的實習生,也就是真的會直接寫出文字讓閱聽眾看的部門,而美容指的則是美體保養、健康、香氛甲彩都算。此外,編輯部還有時尚組──專攻衣鞋服飾配件、採訪組──專責採訪、生活組、數位編輯組等等大家各有所職,架構出一個涵蓋流行和人文、橫跨紙本和數位的雜誌品牌。

時尚雜誌產業的光鮮亮麗在步入辦公室大樓就會有感,只要看到很會打扮又漂亮的姐姐幾乎都是要去 12 樓的(美麗佳人辦公室)。而我的工作大部分時間就是坐在辦公室的位子上「蒐集蒐集再蒐集」!在第一天報到後,從我被分派第一份工作「蒐集 2023 大事報」,就開始建立對時尚雜誌業正式的認知──在能夠依照自己的脈絡撰文或是著手一個主題之前,第一步都是要擁有足夠的資料,例如上述的大事報可以作為下年內容規劃的參考。我想這也不只是實習生的必經之路,編輯姐姐們可能因為經驗豐富能夠快速找到重點,或是從他們自身豐富的經驗資料庫裡查找,不過總是免不了蒐集這一步。

第二章 上班日常

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邊吃早餐邊逛美麗佳人的網站,看看編輯姐姐們寫了哪些新文章,或是我有幫上小忙的文章上刊了沒。慢慢的,我也觀察出幾種文章產出的類型和方式,如以下整理:

一、 新品發佈或品牌活動

編輯姐姐白天不在辦公室,就代表我可能有逐字稿工作。不過這樣的活動有時會有時效性,因為那麼多媒體去參加,總是有點在競爭版面,所以我打逐字稿的速度也跟著一起成長了!

二、 流行性話題

根據編輯姐姐的慧眼和敏感度,不只是要跟上話題,更要能挖掘出話題。例如某部電影快上映了,主角熱度提升,就可以他為題撰寫文章,例如我有幫忙蒐集資料或撰文的 Natalie Portman、Jennifer Lopez、Blake Lively、Ana de Armas 都是跟當下流行時事有關。

三、 大整理類文章

針對特定主題的美髮、妝容、指甲、香水等來個別整理,或是五款專櫃粉底比較、五位韓國健身網紅、十款熱門減肥運動……這種類型是我初期較能參與的,像是第一篇掛有我協助名義的文章就是「 25 款夏日白色美甲」。

在實習兩個月裡,主管漸進式的讓我接觸到「一篇上刊的作品所需要的過程和素材」,如:主題訂定、外電翻譯、文章配圖……到後來有好幾篇是編輯姐姐給主題,內容是我組織脈絡、Text 那欄是填我筆名的文章,有真正被放上網站。

這些過程中,我覺得最難的是在利用翻譯作為文章基底素材之時,如何確認資料的正確性以及不流於純翻譯總是讓我傷透腦筋。特別是針對健康相關的資訊,即使閱聽眾不一定會知道真假,但在學校教育裡會強調撰文需要檢附資料來源、該 Quote 就Quote,所以若有英文文章寫到「某研究指出」,我便會去查明該研究來源(甚至根本是在看論文),然後嵌上連結。如此一來其實還滿花時間,雖說與新聞工作者的天職相符,卻可能忽略了在這個圈子追求快速、時刻都在變化的生態。

第三章 學用異同 想像與現實

在某次與編輯姐姐的談話中,她提到在訂定文章主題之前要先想想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以及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多少人。我才突然強烈的意識到:同樣都是撰文,但身處不同環境就會有不同性質──我們在學校裡學的是如何做研究、寫論文,力求嚴謹和完整,而時尚雜誌業、又是上刊在網路的媒體,著重的是分享美好、正面的事物,讓大家能夠快速掌握訊息,看得開心舒適、覺得受用。

然而擔任時尚雜誌業的編輯的確有令人稱羨之處,圍繞在天天收不完的品牌公關品亦或有機會接觸鼎鼎有名的大明星,但這麼 Fancy 的情節其實只是編輯工作中的一部分,我看到更多的是姐姐們崩潰拆包裹、整理商品的日常,即使忙翻天仍然是漂漂亮亮、笑臉迎人,在外奔走一整天後,真正能夠坐到電腦前開始寫文章時可能已經很晚很晚了。也因為編輯姐姐們都很忙,我覺得自理能力是很重要的,你需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盡可能積極的去索要工作、完成工作、把關品質,雖然有時一直產出會很疲乏,但這就是身為實習生應該做的事。

另外也建議如果允許長期實習的話可以試試看,因為不只寫作需要一個訓練過程,包含挑選適當題材、切角是什麼等等,如果太短期可能無法走完這個流程會有點可惜,若是想成為時尚雜誌編輯的話還有更多眉角要注意,如應對交際、對品牌的熟悉度等等,都不是一時之間能夠速成的。不過主管有提過,之前做長期的實習生也有可能發展成為文章上的合作關係,也就是以發外稿的形式上刊,所以在實習期間好好磨練和表現也是非常重要的!

終章 我是去過時尚雜誌的實習生

如上所言,實習是轉大人的良劑,我們在這之前可能會擔心媒體業的低薪和長工時,或是害怕這些東西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但這些疑惑唯有跨出那一步才會真正獲得解答。在這次旅程裡,我不只帶走了很多很多的公關品(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還有什麼可能,畢竟時尚雜誌只是這個產業鏈的其中一環,與之息息相關的職業也有很多。同時這也是我的建議之一:透過實習邁入這個產業之中,並從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容身地,相信一定能對未來找尋那份理想工作時有所助益。

大家好!我們是 Open House-NYCU 編輯部,晚上 8 點更新文章!這裡刊登各種職涯相關的文章,文章皆由部員採訪撰稿,希望看完文章之後你能對職涯有更多想像!

--

--

陽明交大 Open House 編輯部

我們是陽明交大 Open House 編輯部,晚上8點更新文章!這裡刊登各種職涯相關的文章,文章皆由部員採訪撰稿,希望看完文章之後你能對職涯有更多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