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眼鏡要注意的幾件事

以前上班的時候拍的照片。

配眼鏡應該是很多人都必須要做的事,因為這關係了一個人生活到底能不能更有品質,今天我湊巧看到了某個人在我朋友的貼文底下回了這一段:

「建議不要去Jins & Owndays 這類快速配眼鏡的店~
這些店的驗光師沒問題,但是問題就出在實際弄眼鏡的工程師,他們受限於公司成本控制、交貨給用戶的時間有限等,不完全按照驗光師所量的度數,拿差不多度數的鏡片配給你用~
帶了之後,你就會發現怎麼跟當初驗光感覺不一樣,而且硬帶久了,對眼睛是傷害

我就是這樣深受其害,所有眼科醫生都不建議去這種店配眼鏡,配眼鏡原本就是件花時間,需好好配的事情

因此,建議去公館台大對面有10多家眼鏡行,好好挑選一間好的眼鏡店,鏡框多、價錢也公道,也推公館水源市場後門對面的『寶島眼鏡』」

我其實很好奇幾個問題:

發動態的人怎麼確定驗光師沒有問題?
磨片人員為什麼會去換鏡片?
鏡片成本是換鏡片就可以省的嗎?

我不確定大家配眼鏡都是什麼樣的流程,就連連鎖眼鏡行都可以有同樣 SOP ,不同風格的配眼鏡方式,所以我實在沒好氣的回了那個人:

「一般眼鏡行也會有類似的問題,你如何確保驗光師的驗光流程沒有問題? 真要討論這個問題,最好的做法是到醫院的眼科醫師,請求他們驗光完之後,將眼鏡度數處方,請他們務必要按照度數配鏡,如果對這個度數有疑問,可以多拿去幾家小林或是寶島眼鏡,請他們用機器協助檢驗鏡片度數有沒有問題。

我不太確定你如何判斷一般快速配眼鏡的店,他們的服務流程有問題,他們驗光的機器相較於那些一般眼鏡行要新很多,就連標榜驗光證照最多的小林眼鏡,也不一定比他們的機器新,驗光法跟訓練方式,快速配鏡的眼鏡行也不會太差。

我其實蠻好奇你如何非常篤定這些眼鏡製作的磨片人員會自己更換鏡片度數?度數不符合、鏡片不適一年內可以有免費更換一次的服務。」

鏡片的成本其實相當固定,有幸之前有看過進貨單,近視在 600 度以內,散光在 200 度以內,鏡片成本相去不遠,散光 200 度以上都是特製鏡片,所以會貴,工作時程也會拉長。成本數字我忘記了。

故事講到這裡,並不會有助於大家了解配眼鏡要注意的事,我從自己有限的經驗裡面,來討論配眼鏡應該要怎麼辦吧。

配眼鏡之前:

請不要戴隱形眼鏡超過 8 個小時之後驗光。
一起床就去眼鏡行。

做這兩件事的原因是因為要讓你的睫狀肌放鬆,不要造成你的度數誤判。

驗光看得到就看得到,看不到不要硬撐

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你驗光的時候勉強自己看得到,以後你的眼睛就要一直勉強維持在那個度數,睫狀肌一直收縮會很累,這樣眼睛很不方便。

試戴的時候要注意景色扭曲的問題

度數不足或太深,可能會讓你看地面的時候變形,如果你有散光,一定要特別注意這件事。

眼鏡配好的時候:

再確認一次度數

你可以請他再拿試戴的鏡架給你確認度數有沒有問題,保護你自己的眼睛,這一個步驟很重要。

鏡框的調整不要太緊也不要太鬆

這句看起來超像幹話,但這都是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眼鏡的重要觀點,眼鏡行是要服務你的,如果有臭臉的眼鏡行店員,要好聲好氣地提醒他們態度很重要。

學會怎麼保養鏡片

這件事我有個朋友,非常驚人,我 8 年前陪他去配的那副眼鏡,他到現在都還保持的很好,清水加上中性清潔劑,可以做好鍍膜的基本保護。

其他的注意事項:

看不清楚的時候,請先去看眼科

眼鏡行店員多半不會跟你說要先去看眼科,除非你的店員跟你很熟才會說,但保護自己看螢幕跟手機的距離,減少眼睛的壓力,都是基本的保養眼睛工作,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有更專業的檢查,找眼科診所或是醫院會得到比較完整的建議。

歡迎你跟我說我對配眼鏡的觀察跟習慣哪裡有錯,我也很需要更新我的觀點落差。如果你最近要配眼鏡,這篇提供給你當參考,再見。

看更多藍鑫的筆記

--

--

藍鑫筆記|Oscar’s Note

一天一張照片,一段今天讀到值得分享的內容 | One photo and one note per day. https://oscarb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