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姑娘背後的音樂製作故事

張衞帆 WeiFan Chang
4 min readFeb 22, 2019

--

還願Devotion原聲帶上架,雖然不好意思再打擾各位,但請容我以單曲製作人的身份公開跟所有參與碼頭姑娘的工作人員致謝。沒有他們的幫忙就不會有這一首好歌的出現。不知道有多少人希望私人臉書不曝光,以下我就不tag了。

首先謝謝還願製作人江東昱寫的好詞,作曲家楊適維的好旋律。也謝謝大人歌手何夏、小孩歌手劉芷融情緒飽滿的演唱。提到了歌手,我不得不說配唱指導陳威宇在錄音室現場調整歌手唱腔調整的非常的好,在情緒、呼吸點的調整之外,也帶入了很多年代感特有的唱腔技法,讓這首歌在主唱的部分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在編曲上,因為在編曲之初我就決定了要用復古電影和歌曲的方式來呈現,而這樣的作品用midi處理是不夠細膩的,所以我認為錄製一個中型的弦樂團非常有必要。在我編完曲子之後,我邀請了在管弦處理上非常好的松本在人先生幫我把弦樂部分做了更好的調整,在過程中也謝謝他對這首歌曲的付出和幫忙。附帶一提,松本先生目前也跟我合作另外2個遊戲,這幾個月很快會公開進一步的消息,請各位期待。

錄音的部分,謝謝德國的Dynamedion錄音公司幫我安排了19人的弦樂團在匈牙利的Studio 22錄音,謝謝David Christiansen先生在錄音前後居中協調了不少事務也飛到了匈牙利一趟,沒有你們幫忙,我想碼頭姑娘的弦樂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

在編曲時我大致的想法就是在歌手唱的時侯,編製或是演奏比較傾向老歌的處理法,而歌手不唱時,音樂緩緩地滑進如夢似幻的老電影裡,這種時間空間不斷流動的做法事實上在錄音跟混音時都有很大的挑戰,尤其在弦樂團的錄製上更是有許多需要溝通的部分,總之,非常感謝匈牙利的樂團大力的幫忙。

另外,也謝謝李孝祖大大在錄vocal時的幫忙,身為一個配樂家,我實務上處理人聲的經驗並沒有他這麼多,謝謝他在錄音時的幫忙。

謝謝曾經錄過鄧麗君的小城故事的鼓手,也就是音樂界公認的鼓神國寶老師-黃瑞豐老師特別來跨刀碼頭姑娘的錄音。事實上60–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歌手非鄧麗君無疑,能夠請到真的錄過鄧麗君作品的音樂家來協助錄音,我想對音樂的加分的確非常的大。我記得我跟黃瑞豐老師第一次針對碼頭姑娘的錄音做討論時我人在日本,我就坐在東京鉄塔的旁邊,一邊看著東京鉄塔一邊跟黃老師說:

這是個恐怖遊戲,我希望能用鼓打出一種內斂而壓抑的情緒,是一種說不出的痛苦裡面帶著解脫的感覺…

黃老師:是這樣子啊,我還沒打過恐怖遊戲啊, 那我們好好的玩一下吧!

大致上就是這種形而上的溝通,一講講了40分鐘,很感謝黃老師的耐心,哈。

黃老師也介紹了他的老朋友,吹過去五燈獎時代的歌曲非常有經驗的薩克斯風老師林業盛先生前來幫我們錄了間奏和第2次副歌的薩克斯風部分。當他在錄音室練習時吹第一個音我就知道,這首歌對了,完全對了。我們做到了。

對,就是這種感覺。

在製作之初,因為從來沒有製作過這麼復古同時又要像電影配樂的歌曲的經驗,所以一直在非常大的壓力之下工作。一個和聲的配置不當,一個聲音的選擇不當,一個錄音take的決定錯誤,這首歌大致就毀了。遊戲的ending theme若是毀在我的手上,那真的就不是說聲抱歉就可以解決的事了。在最後的鼓和薩克斯風錄音完,我才完全擺脫那種如臨深淵也如履薄冰的心情。

那真是非常的開心。

混音的部分,我非常感謝楊敏奇老師的大力協助,楊老師是台灣最好的電影配樂混音師,當我說出碼頭姑娘要在短短4分鐘之內切換好幾個時間空間的想法時,他說:

好啊,來玩玩看啊…

於是我們就在強力錄音室聽了一堆鄧麗君的歌跟一堆老電影的歌,最後楊老師一共弄了十多個小時才把這首歌的混音搞定,結果跟返校的原聲帶一樣,跟染上了什麼奇幻的魔法一樣好。

這就對了。我當時想。

最後謝謝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的信任,把遊戲的最後一關字幕關交給我來防守,也恭喜 #還願Devotion 得到了很好的成積。

以上。萬分感謝。

還願 Devotion ost:

https://itunes.apple.com/tw/album//145313430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