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想上班」?送給「職業撞牆期」你的五首歌

Page Deng
7 min readJan 2, 2019

身為新創公司的CEO,我最怕的就是同事跟我說:『Page,我想跟你約個時間聊聊。』

就我的經驗來說,這種要求通常依照輕微至嚴重分為三種等級:有不滿想說、有不滿但不知道該怎麼說,與放棄溝通的離職申請。等到離職申請提出時,這一切就跟超過24小時的Line訊息一樣:沒有挽回的餘地了。身為一個規模不大的公司負責人,我很慶幸的是個夥伴們在輕微症狀發現時願意頃訴的選項,進而有機會和他們心平氣和的討論這個問題。

不過,對於我在其他大公司的朋友來說,事情可能就沒有這麼簡單了,每餐按照計畫咒罵主管不說,三不五時覺得週一憂鬱想死、週五全身疲軟,然後週六日花了大把的時間跟我抱怨自己公司有多麽豬頭。

『啊,真不想上班。』是句令人挫折的話。如果在一間公司待不到一年,就出現了這樣情緒,那可能是適應不良。但如果前幾年都好好的,卻在第三、四年後才突然出現了這樣的感覺,那很有可能就是職業上的「撞牆期」出現了。

首先,「職業撞牆期」這件事情其實很正常,大多好發在一份工作的第三年之後出現,通常會隨著對新工作的陌生、興奮感逐漸消失而慢慢產生。大多數的人會覺得換份工作是個解決方法,因此用『時間到了』、『想換個環境』等來當作離職的理由,卻忽略了現在的困境跟雞眼一樣,極有可能在新的工作再次復發。

再者,「職業撞牆期」其實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經歷過撞牆期的員工通常都會有爆發性的成長,同時也會感受到更強大的工作成就感。如果因為碰上了撞牆期,就考慮離開現在的環境,那就喪失了這個大幅成長的寶貴機會。

跟陷入職業撞牆期的朋友們深入溝通後,我統計了病因大多來自於五個主要原因,也會需要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法。因此,我整理了以下五首歌,送給可能有這些症狀的朋友們,希望你們都能覺得這些歌有符合你們的心境。

覺得上班很無聊,大概是一種上班族的慢性病:往好處想是你可以跟它共存,往壞處想你永遠擺脫不了它。上班無聊只是一個表象的結果,骨子裡的原因是因為已經沒有能讓你喜悅、興奮的公事,是可以讓你在工作時間裡嚐到的。工作的…

--

--

Page Deng

鄧培志(Page),27歲, Addweup共同創辦人,科技、金融、棒球與心理學相關領域愛好者,現職新加坡科技新創Axinan資深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