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 | 管顧面試篇(上)

Sylvia Hsieh
10 min readMar 6, 2023

--

前言:大三上尾聲開始近三個月的外商求職地獄,很幸運能在期間認識一群互相打氣的夥伴、得到好的資源,也在最後獲得自己滿意的成果。因此想記錄一路上準備的一些經驗與心得,縮小資訊落差,也給未來可能正在水深火熱的夥伴一些參考。

今年求職季面了共五家外商銀行和管顧公司的暑期實習,是相當艱辛但具有挑戰性的旅程,由於對後者獨特的「個案面試」相對投入較多心力,因此主要想分享管理顧問的面試經驗,上篇將著重傳統的「個案面試」準備,下篇將分享各家公司的面試形式與經驗,可視需求參閱。(結論先行:按時序面了 HSBC, McKinsey, Citi, Mastercard, Bain&Company 的暑期實習,後面三家皆錄取,可見充分準備的必要性呀 TAT)

本篇將說明我準備個案面試的方式,將包括我個人背景、個案面試簡介、準備方式、技巧參考、資源整理五個部分。

個人背景

因為以下分享都是我個人經驗,不一定適用所有人,所以先列舉三個重要背景資訊供 benchmark:

  1. 對管顧業/面試形式了解:因為是臺大管顧社專案生、後擔任副社長,已聽過多次管顧公司的學長姐分享,所以對管顧面試形式、需要技能有一定了解
  2. 英文能力:雅思8分,但是標準亞洲學生、説 7 分,大概是普通應答沒問題,但用不出專業商業詞藻程度
  3. 商業思維:做過兩三份小公司實習,也修過會計,對商業實務操作有概念,但沒多常看新聞

個案面試簡介

個案面試有點像模擬顧問實際工作狀況,一次測驗面試者的邏輯、溝通、商業思維、創意等面向,30–45 分鐘面下來非常燒腦。傳統形式是會先給一個prompt (ie. xx 公司如何提升利潤),接下來流程大致會包含 recap&clarification、framework、1–2 math questions、1–2 brainstorming questions、summary,基本上會一層層接近問題核心、最後總結發現並給出建議,過程中會穿插著思考時間、與面試官討論、回答追問問題等。

個人覺得前一半時間,在充分練習後都是能制式化的,所以除了做到穩定度外,後半的創意與整場與面試官來回才是最能突出的。更完整的介紹相信網路上免費資源很多,我就不多贅述,但很建議還不熟的朋先去看 yt 影片或觀摩別人練習幾次、感受整個面試流程,有頭緒後再開始準備(簡言之,先知道要打的怪是什麼再開始打)。

準備方式

學期間斷斷續續練了幾次 case,但沒規劃也沒檢討,所以 McK 就這樣掰去,直到放寒假、離當時很想進的 Mastercard 初面只剩兩週,我才在聖誕節後 14 天密集練習,且是一週七天、白天晚上都練,所以方式很高強度,可以自行把同樣的方式攤到更長的準備時間。我的準備方式 overall 大概分三階段:

Stage 1. 自己練 — 快速累積答案庫:

記得剛開始練習時,碰到問題像「進入東南亞市場要考慮什麼」、「還有哪些提升營收的做法」,我第一想法是我哪知,最後想半天給的答案沒架構又不 MECE。試一兩次後我決定從答案來學,拿一本解答看起來夠完整的 casebook,前 5–10 個 case 基本上都用讀的,看了問題、簡單想一下後直接參考解答,並把好的答案歸類記錄在 doc 跟刻在腦裡,相信看十個後你會發現同類 case 很多答案能互通,如果用寫的,你已經能給出 ok answer。

累積標準問題的答案庫後,接下來 5–10 個 case 我自己練習。試著看到問題後限制思考時間、嘗試回答再推到下一步,解完後看解答、覺得講很差的題再講一遍,當然也筆記下好的答案。這段是確認讀的東西真的有進到腦裡,並習慣有限時的思考、開始 push 腦袋轉快一點。另外,講台式英文的我一開始常苦於有想法但說不出,但在這段練習期間能記下 casebook 上那些道地的發語詞、華麗的辭藻,或在檢討時花時間思考更精準的表達方式,而真的一些改變就能讓同樣的想法聽起來 level up。

P.S. 如果你健忘如我,那這階段歸類花心思做筆記真的很重要,不然每次解新題又像白紙一張

Stage 2. 真人對練 (初) — 增加實戰經驗:

衝到 60–70 分水準後,找人對練就很有幫助了,最有幹勁的時期我白天與人對練兩次、晚上自己看一個(大概三天就沒力了哈)。真人練習就是模擬真實狀況,不能偷看答案、不能偷加時間時,是否能從容給出不錯答案,而被被追問時是否能有架構的回答。我和朋友是會先各自準備指定產業/類型的 case,一人先當考官後給建議,接著角色互換,所以一次 run 完大概兩小時(其實相當耗時,所以才排在第二階段)。

我在這階段主要著重三個點 — 習慣 intense 思考 45 分鐘、練習清楚表達、讓對方抓出沒邏輯的地方或沒想到的答案。練幾個後能針對自己不熟的 case type 或 question type 多練習,並累積不同產業知識,偶爾在回答時融入背景知識。我在這期階段目標是提升穩定度,建立自己習慣的幾個 base framework,遇到各類型的題目都能穩穩回答完且溝通清楚。不一定要練到幾個 case,但達到這個水準應該已經贏過六七成的人了。

P.S. 練習完立即檢討很重要,不管是筆記或重講一次,都要確保新東西有刻到腦裡。同時也可以開個 excel sheet 紀錄日期、練的題型、產業、做不好的地方,確定各類型題目都有充分練習到&犯的錯不要再犯

Stage 3. 真人對練 (進) — 維持手感與精益求精:

確定有基礎實力後,要如何從 A 到 A+ 大家就方法各異了。我自己是自己練、真人對練並行(一天各一次)。自己練效率較佳,我會看特別的產業,累積更多 case specific 的知識,或是背下 brainstorming question 有創意的回答(有算數學特緊張的朋友就狂練數學題),這些都提高在真實面試時能神來一筆、驚艷考官的機率。

真人對練則一部分是為了維持手感,一部分則加強與考官互動,包括眼神、如何主動 drive case 往下走、有架構地 defend、留下好印象等,同時也從 partner 的答案學習。若有特別想雕的部分也能事先與對練夥伴溝通,請其特別注意。這時找與有一定經驗的 case partner 就很重要了,我自己是有 2–3 個固定練習的夥伴,互相學習跟激勵,也有聽說神人同學找各種朋友、學長姐練習,蒐集不同角度的建議。

P.S. 如果練到瓶頸,可以試試看找高手對練、甚至自願幫高手練習,聽神人解答通常都是啟發滿滿

Bonus. 面試中學

實際面試後不論是否挺進下一關,通常都會打 feedback call,建議好好筆記面試官給的建議並把握機會發問,我自己和朋友經驗都是在考官的 feedback 中發現以前練習的盲點,改進之後表現都更上層樓、也更貼近面試官期待。

技巧參考

個案面試的學問實在深,即便現在我仍不敢說自己已游刃有餘,每個人回答風格或表現突出之處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只簡單整理自己覺得的幾個重要答題技巧,分成 Ovearall 與各環節供大家參考。

Overall

  • 展現自信與足夠順暢的英文
  • 回答每個問題、包含追問時,都盡量有架構且 MECE,不要給面試官 random 丟想法的感覺
  • 每個環節都積極的 drive 下一步,不要有兩個人乾瞪眼的片刻,最好讓面試官覺得你有 enjoy the case
  • 在紙上的筆記盡量工整,present 可以其作為輔助,但千萬不要只盯著紙念,要重視與面試官對話與眼神交流

Recap & Clarifying questions

  • Recap 精簡講重點,不用重複題目所有字
  • 最常問 goal, revenue streams, markets
  • 通常問 3 個問題就好,但一定要在此環節搞清楚問題與公司業務,不然後面解不下去

Framework

  • 先講架構(大buckets) 再分支深入,講解時避免冗言贅字
  • bucket 可使用更 case specific 的詞
  • 常用的 base framework: financial & non-financial, market & company

Math questions

  • 先講結論(重要數字與建議)!
  • 盡量先與考官確認公式再開始計算,除非真的很直觀或你是數學天才
  • 算式寫清楚,解釋時才能有架構,並在算錯時有機會被考官救
  • 算完最好加上自己的 interpretation,可以包含覺得哪邊數字不合理、根據這個結果公司應怎麼做、會有哪些 risk 等
  • 算完盡量 drive 下一步,如跟考官要別的資料等

Brainstorming questions

  • 盡量想 4 個以上,準備被追問 1–2 more
  • 盡量把答案分類,回答聽起來更有架構,補想時也更能更快想出
  • 常用架構:4P, financial & operational, existing & new business

Final recommendation

  • 盡量精簡,1 分鐘內講完
  • 包含 key question、recommendation (可含 1–2 句前面的 findings 作為證明)、risk、next step

資源整理

了解 Case Interview:

Common Frameworks:

Casebook (只列我有用的):

  • 自己練:Stern MBA MCA Casebook: 2018, INSEAD Consulting Club Casebook 2021
  • 跟朋友對練:2021 MBB Casebook, 2020 MBB Casebook, Yale Casebook 2013
  • 其他感覺不錯的:IESE Casebook 2020, Kellogg 2020

P.S. Casebook 百百本,詳解夠清楚的都能練,但 MBB Casebook 很值得拿來模擬,聽很多學長姊跟朋友都推

準備個案面試是很具挑戰性的艱辛過程,記得剛開始時我練前都要心理建設十分鐘,到現在還是又愛又怕。但必須說回頭看,準備個案面試的好處多多,可以學習架構式思考、用英語精準溝通、累積產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在練習過程中判斷自己是否真心喜歡管顧的工作(如果你覺得解決問題很無聊,那真的要思考一下管顧是否適合你)。總之,面完後覺得自己思考與表達能力都大幅提升,算是意料外的收穫。

以上分享都是個人經驗,不一定適用所有人、也不見得最有效,請參考並自己進行批判思考。但希望還是有幫到在迷茫焦慮中的你,不管是剛起步或正練到瓶頸,都能有些收穫~

想看各家管顧暑期實習的面試經驗,請看下篇~

練到快崩潰時畫的內心小怪獸

--

--

Sylvia Hsieh

從香港跑回臺灣的大學生,邊衝刺職涯、邊享受生活,夢想之一是看遍世界各地美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