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過了。

如果能有回頭率
3 min readJan 12, 2019

--

You told me before, don’t you remember?

通往地獄大門(攝影:蔡柏璋)

是否遇過類似的狀況:一群朋友吃飯,可能某位朋友的鼻毛很明顯地冒出來,或著是牙齒沾上了口紅,又或是有顆飯粒黏在臉上。有些人會選擇避免告訴對方,有些人會選擇人少或去洗手間的時候告知,有些人會直接講。這跟個性有關,但根據我的觀察,那些會願意直接跟你講的人,通常都是關係最親近的。

情侶之間如此,摯友之間也如此。或許那是因為,我們早就見過彼此最醜或最沒防備的一面;如今不過是個菜渣,叫你拿掉就沒事了,何必晃在那裡糗?但是遇到不是太熟的,尤其是剛在約會或者是正要開始熟悉的同事,到底該不該講呢?講了怕冒犯失禮,但不講是否又會害了他?

最囧的是,要是同桌的人搶先講了,那就更顯得我處心積慮地要對方出糗。

說還是不說,人生總是面臨兩難。算了,我不想一竿子打翻整地球人,「我」的人生總是面臨兩難。

發現自己蠻重視或喜歡的人,不小心跟我重複講同一件事情,卻以為他們是第一次跟我說的時候,其實是蠻受傷的。

我會覺得,他們一定是一天到晚跟別人講這件事吧,講到最後其實也不記得是否有跟我說過:我根本不特別,只是他敘述這些事情的眾多聽眾之一。那些自以為的談心,自以為的心有靈犀,好似瞬間變成某個很一般的閒聊。天蠍當然要給自己一個創傷的理由:在往後的日子,我還能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記得某些我認為重要的事嗎?我,還願意分享那些我自以為只與知心朋友分享的故事嗎?

突然想起在首爾與一桌外國友人吃飯,A君打了個噴嚏,一小坨鼻屎游移在鼻孔旁,懸在那兒要掉也不是,要吸進去也不是,我盯著A君那逗人的小玩意兒,自以為體貼地不揭穿,卻又非常希望這個飯局快點結束,別讓我當罪人。

C君轉身過來,瞧見,想都沒有想:「A你的鼻子那邊清一下。」然後馬上繼續下一個話題。

A君清過鼻孔,沒多說什麼。

說實話,我還挺羨慕這種關係的。當然這種關係也不是僅透過這樣的模式就得以建立就是。想到我跟高中摯友們相處,其實也是這樣,看到鼻屎、眼屎、口水、痘痘,也就自然地脫口而出。在首爾當罪人的那刻,突然覺得自己有那群朋友很幸福。

然後我想,或許,我該練習對那些重複說同一件事情的人說:「喔,你說過了。」

但,你又何嘗不寂寞呢?同一件事情需要跟這麼人訴說,訴說到你都忘記跟我說過了?

但,為何我會如此同理這種行為呢?我也是那種人對吧?我有時候可能也忘了自己重複說過某件事情。我比較膽小,只要冒著任何可能講過的風險,我寧願閉嘴。但,你還比我更願意付出,因為你願意再說一次。

還是你比我更寂寞呢?

我在說什麼,身為演員,我早已習慣同一件事情講很多遍了。而且每一次講都像是第一次一樣。

我才是騙子吧。

我說謊成性了吧。

我是誰啊。

--

--

如果能有回頭率

劇場編導|Podcast《柏覽會離題》主持人|發霉的旅人|胖子|目前於德國黑森吉森大學應用劇場學系攻讀編舞暨表演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