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灣,熱茶走

如果能有回頭率
4 min readNov 9, 2018

--

Can we really see the value of Taiwan through Shenzhen people’s eyes?

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當地友人跟我說,幾乎很難遇到土生土長的深圳人。(結果我立馬就遇到三位…攤手)但也因為如此,這個沿海城市有一種特別的包容感,無論你/妳是從哪裡來的,都能在這裡找到某個生活的方式。

深圳(Shenzhen)

與一桌深圳的工作夥伴用餐,雖然初次來深圳,但我最關心的是竟然如何從深圳到香港最為便利。如果要去香港機場,從深圳坐船三十分鐘就到了,如果要去香港市區,眾人最推薦的方式是坐地鐵到深圳《福田口岸》,出站後上樓過個橋,就直接進入香港港鐵東鐵線的《落馬洲》站。

面對整桌來自五湖四海的夥伴,出於好奇,我問:「大家到過台灣嗎?」

全部的人都搖搖頭。

「我猜,去台灣旅遊這件事情,應該對妳們沒什麼吸引力吧?」我其實沒想太多,完全就只是覺得,中國地大物博,山林美景真的唾手可得,實在沒有必要對於彈丸之地有多餘的想像。

「很!想!去!」全部的人竟然異口同聲地回答。

我被這個反應震懾到,帶點自喜,又充滿困惑。

「那是因為妳們還沒去過吧?」我說。「去過之後搞不好會失望的。」

到底是哪裡來的低潮,如此滅自己威風。

席間,曾赴英國念書,來深圳五年的佛山人A君說:「我從沒去過台灣,但我有很多朋友去過,只要去過的,都會想要再去,像我男友就是這樣。」

A君說:「我男友是BBC,在香港工作,他有個蘇格蘭客戶來訪,他就建議要帶他去台灣。蘇格蘭客戶說:『去台灣幹嘛?那裡有什麼好的?』結果去了一次,隔年客戶的老爸一起來,他們全部的人又都去台灣,愛死了。」

這在他們口中具有中邪般吸引力之地,真的是我生長的地方嗎?

沒有住在台灣的人,肯定無法深切理解這片土地上的真實問題。但我們又何必期待別人理解我們的問題呢?我們住在裡面也傻傻看不清楚不是?

來自潮汕的M君說:「台灣人都很有禮貌,又溫柔。」

A君補充:「對呀,電視上看到台灣爸爸抱著女兒的畫面真的是讓人覺得好帥啊。」

到底是哪一個頻道?我心想。喔,反正也很久沒看台灣電視了。

華僑城創意園區(Overseas Chinese Town Creative Park)

「路人都很熱情,問路的時候都很熱心回答。去過的朋友都說社會氛圍非常友善。」A君說。

「我知道幫陌生人報路這種事情聽起來沒什麼,但是你可能會很驚訝,在中國,人跟人之間的防備心是非常重的,走在路上,你感受不到台灣那種親切。在這裏,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是很薄弱的。」A君認真地解析。

「從我那些去過台灣的朋友的反饋,便不難發現:越是對外地什麼事情有反應,越是凸顯出本地缺乏某些事情。幾乎所有中國的朋友去台灣回來,都對『人』的印象非常好。」

我的腦中持續閃過競選惡鬥,郝龍斌喊著擊潰丁守中,反同人士的抹黑言論…以及那些我們常自嘲的「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口號。

「喔,我們的確是非常熱衷於回答路人的問題。」但就像小孩一樣,被吹捧了一下,我竟然得意了起來。

原來我潛意識裡,這麼需要透過其他人來肯定台灣的價值啊。

依照A君的邏輯,越是對什麼反應越大,越是凸顯出缺乏什麼。

得意了幾秒鐘,引以為傲了幾分鐘,在酒足飯飽之際,還是落寞了起來。

當然是因為突然理解了,我稍早之前,不正是過度反應了別人的對台灣的肯定嗎?

該去香港了,這個時候只有一杯道地熱茶走的甜膩才能蓋過這無解又苦澀的滋味。

希爾頓深圳(Hilton Shenzhen)

--

--

如果能有回頭率

劇場編導|Podcast《柏覽會離題》主持人|發霉的旅人|胖子|目前於德國黑森吉森大學應用劇場學系攻讀編舞暨表演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