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件事:瑜珈

如果能有回頭率
3 min readOct 17, 2018

英文:yoga|德文:Yoga|法文:yoga|日文:ヨガ

在阿什蘭(Ashland)的這三個月,我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要做十件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本來設定三十件,但是發現把自己逼死了,就很慚愧地調整為十件)

第一件事:瑜珈。而且還是熱瑜珈(有比較厲害嗎?)。我從來沒有上過正式的瑜珈課,初到這個小鎮,宇宙把我引領到這間新開的瑜珈教室。我犯賤地走進去(因為走進去的時候非常清楚知道自己不想進去),老闆娘DeAnna親切地招呼我,她挺著大約七個月的大肚子,散發出我平常很癢的「禪意」(我就是不買「平靜祥和溫暖世界和平」的單啊),雖然有陷入賊船的感覺,但,犯賤指數在禪意挑釁之下,竟然就先報了兩週的密集課程,想說我人這麼賤又這麼胖,總是要找方法逼死自己。

熱瑜珈其實就是一般瑜珈課程然後很熱(這種解釋是要如何面對江東父老),真的,就是在一間溫度非常熱(攝氏35–42度)的教室裡面,練習由Bikram Choudhury從哈達瑜珈(hatha yoga)中淬煉發展出的Bikram招式。

Bikram一共有二十六個姿勢,每一個課程固定九十分鐘,每一個姿勢都會執行兩遍,以呼吸開始,也以呼吸作結。前兩週上課我真的每一堂課都幾乎瀕臨死亡的幽谷,除了從鏡子裡盯著自己肥胖的肚腩和下盤實在感到食慾不振外,那個溫度真的就是烤我乳豬,記得某一天上課到一半實在受不了,踉蹌地躲入廁所,坐在冰冷的地板上面喘著氣,邊質問自己,這樣高興了吧,這樣逼死自己了吧。

天蠍座無法解釋為何要逼死自己,所以直接跳過這題。(眼神死)

火山口湖登山步道頂(Crater lake trail)

我愛上熱瑜珈了。

九十分鐘的瑜珈課竟然變成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每天課程結束之後,大夥都在更衣間以一種歷劫歸來的眼神相知相惜(到底是有多可憐)慢慢步入軌道之後,看到新加入的夥伴,我也會適時鼓勵他們(其實就是分享自己在死亡幽谷的體驗)。事實上,我的瑜珈老師,Jay,是我這三個月相處最久的人,也算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浪漫。

Jay說,瑜珈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運動,做完之後不是消耗精力,反而是獲得能量。姑且不論他到底是不是亂講,我一開始聽到根本就是白眼翻到屁眼(真的可以也算是很瑜珈的雙眼),上完課我真的就是累到想屎,能量在哪裡?

然而,就像所有的運動與學習一樣,需要『時間』來證明。踏入第三個月的練習,我竟然開始感受到這個能量。身體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你需要不斷地刺激它。它也是很叛逆的,在你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它會發現:「賀啊,這是你想要的是不是,賀,來,哩來,哩來!」

然後你就跨過去了。

想到對聲音課的同學們,也是這樣耳提面命啊,但,我自己知道,三個月這個最短的門檻,對於忙碌又不自律的我們,都嫌太長了。

我之前對於雙手合十,笑容滿面地說「Namaste」的人都會很想要一拳揍過去,但,我現在似乎理解那笑容背後的力量。

Namaste。

--

--

如果能有回頭率

劇場編導|Podcast《柏覽會離題》主持人|發霉的旅人|胖子|目前於德國黑森吉森大學應用劇場學系攻讀編舞暨表演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