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件事:班機臨時取消(下)

如果能有回頭率
5 min readNov 5, 2018

--

What if your flight is cancelled, AGAIN?

西雅圖機場(Seattle International Airport)

因為是第二次,狀況又不同,所以分開討論。

是的,在短短三個月內,我選乘的班機就被取消了兩遍(而我也頂多飛三趟而已,三分之二的機率實在高,值得紀錄。)匆忙揮別住了三個月的阿什蘭小窩,在汽車教練約翰的堅持下,我自己開車載著約翰door to door到梅特佛德(Medford)機場,成就感十足,瀟灑揮揮衣袖走進空無一人的大廳,準備check in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覺得一切都太美好的時候 —

「呃…你不知道九點半的這航班取消了嗎?」阿拉斯加空姐小心地詢問。
「什麼?」我的英文程度大概也只能用這個字精準表達我的吃驚。

「大約十天前就已經取消了,你沒有收到通知嗎?」空姐問。
(通常聽到這種措辭,大概就知道她們不會負責了)

在英國租房的經驗讓我養成第一時間務必要爭取自己權益的習慣。我必須承認,遇到爭取權益時,我非常怕對手是堅毅的大嬸或阿姨(可能是過去失敗的創傷?),因為大嬸或阿姨耍狠起來,真的是沒在怕的。

(但寫這段文字的同時,突然又驚覺,自己也是大叔阿架西了啊?磁誒!)

基本上,透過第三方仲介而非直接向航空公司訂機票似乎就會有這個風險:沒有收到航班取消或改時間的信。我當時是透過opodo網站買機票,而他們很明顯地「沒有」把我的聯繫方式pass給阿拉斯加航空,因此我沒有收到航班取消的通知,以至於當天才發現傻呼呼地現場崩潰。

都已經把第三方搬出來,應該就是一個踢皮球的狀況。還好當天櫃檯人員是正在訓練實習生的專業主管(總得扮演好榜樣,不能欺負胖子),所以非常溫柔地試著幫我解決問題。而解決的方法就是打電話給自家航空的客服(什麼跟什麼!)

對方是一位名叫凱洛琳的女士。她大約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尋找所有的可能性。以下是小胖原本的旅行路線V.S.阿拉斯加航空現場處理的替代方案:

原路線:
9:30am 梅特佛德 — 10:52am西雅圖
1:30pm西雅圖 — 6:00pm首爾

替代路線
12:50pm梅特佛德 — 2:20pm西雅圖
3:00pm西雅圖 — 5:20pm舊金山
11:30pm舊金山 — 4:30am首爾

好der,對美國地理稍微有點概念的們不難發現,這是一場羅生門的航線:先往北飛,再往南飛(是要跳恰恰嗎?)為何不能直接往南飛呢?因為梅特佛德是小機場呀,小機場哪能高攀你們舊金山啊(編按:你幹嘛惱羞成怒!)當然要先飛到西雅圖,再轉到舊金山囉。

雖然我也很想正面地思考「坐飛機好好玩喔」或者是「挖,同樣的錢坐三次飛機耶」,但就是不可能呀。第一:做小飛機hen累也不太舒適(雖然前兩程偏短程航線)、第二:原本可以10/30號抵達目的地,現在變成10/31,首爾一晚的住宿就泡湯惹(註一)、第三:有的時候趴趴走反而不累,在機場「等待轉機」最累,身心俱疲。

註一:雖然像Booking.com這樣的公司,遇到班機取消「通常」都可以幫客戶致電給飯店溝通是否願意退款,但貪小便宜的小胖當初好死不死選擇惹一種叫做「Booking Basic」的最低價方案(算準自己一定到得了…),這種方案白話文就是:最低價、一旦Booking.Com告知飯店訂戶資料,就完全脫離客服範圍,無後續服務,也無法退款。

在機場臨時遇到這樣的事,真的很容易會理智斷線。我還蠻慶幸自己當時處理得還算理性,因為有一個內在聲音一直冒出來:「你現在的悲慘狀況跟你眼前正在交涉的人沒有直接關係,不要遷怒,她們是無辜的。」

我發現自已很容易陷入一個狀況,當負面的事情發生時,都會覺得是別人對不起自己,覺得整個世界對不起自己。但事實上,我只是在自己的小宇宙裡瘋狂翻騰跟自己過不去,如果把攝影機zoom out來看,誰在乎你的班機被取消呢?誰又需要在乎你今晚到不了首爾呢?我的意思是,「為什麼別人要在乎呢?」你又不是他的誰?重點是,就算你是他/她的誰,這也不代表他/她要在乎啊?

認真的說,每一個人都是自私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誠實地承認自己的自私」,這樣很多事情會容易很多。自私真的沒有那麼不好,不敢承認自己的自私才是一種病。

一旦發現其實自己根本一點都不特別,自己並不優越於、且不卑劣於他人,大家都是為自己利益求最高效益的人,好像,就不會那麼容易隨便對人失望。

我有時覺得,講出「我對你很失望」這種話的人其實是非常高傲的。我們憑什麼對別人失望?別人有央求我們什麼嗎?沒有!是我們自己把期望值,還有對美好事情的想像在自己腦中建構完畢,然後強加在別人身上的。所以,與其在那邊八點檔「我對你很失望」,倒不如說「我對自己建構出來的幻想感到失望」。

這些都想通之後,處理這些生活挫敗變成純粹的理性溝通:怎麼樣安排最好的路線,怎麼樣求賠償(航空公司寄了優惠代碼給我,一年內搭乘阿拉斯加航空可以折價125美金,但我其實沒有很想坐啊,你給胖子我三個月內取消兩次耶我是要靠取消航班累積存款嗎?),怎麼樣能夠換到走道位置(這次我學乖,到了舊金山就扎扎實實排隊)…然後,好好地利用五小時逛逛舊金山國際機場(但東西太貴作罷)。

基本上,地勤人員能夠幫忙就一定會幫,他/她們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畢竟奧客實在太多),如果說真的學習到什麼,就是如何「理性溫柔堅定地」溝通。

當然,我知道還是有很賤的人需要用非理性的方式咆哮威脅才會怕啦,這些賤人好煩,一定要別人翻臉才會怕,真的是see through the drum(見到鼓裡)。我只能說遇到賤人的時候,我們也不要客氣好嗎?但請相信大部份的人還是好人der。

值得紀念的是,離別當天我是自己開車去機場der!

--

--

如果能有回頭率

劇場編導|Podcast《柏覽會離題》主持人|發霉的旅人|胖子|目前於德國黑森吉森大學應用劇場學系攻讀編舞暨表演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