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kuo
3 min readFeb 13, 2016

--

《台灣基督教。1995閏八月的預言鬧劇》

1995年我在清大生科就讀。因為我們當時的系主任黃秉乾院士很夠力,在他的運籌下我們應該是第一批在大學就能出國當暑期學生的大學生。很幸運的我到了UC Davis 當了三個月的暑期生。

同一年的暑假很精彩,當時的李總統發表兩國論,對岸的中國朝台灣試射導彈。我所屬的教會圈正在流行著1995年中共要血洗台灣的「預言」。有人信有人不信。信的人攜家帶眷跳機的跳機,移民貝里斯的移民貝里斯,放下他們在台灣一切所有的遠離這個養育他們的土地。

然後呢!1999 年我遇到當時鼓吹這個訊息的牧師跟他的會友(也是我多年的好友),只用神自有祂的美意一句話就帶過。當時跳機的、偷渡的⋯⋯用各種方式,一個一個”默默”回台灣。我覺得這些會友好可憐,一個錯誤的教導,拋下畢生積蓄與機會,讓自己的生活夾在神怪靈恩與現代工業飛快演進的夾縫中,信仰與生活全然割裂!經商失敗欠黑道鉅款會被追殺,篤信錯誤的理念一樣也會讓人悲慘過日子。我對所謂的宗教人士從不抱著大家都是好人的那種直觀,只要是信教的都是好人,只要信耶穌的都是可以談心的好兄弟好姐妹,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因此面對錯綜的生存現實,一定有一套既有傳統智慧又能提出方向的說法與知識可以參考,這就是「神學」的任務。所以「神學」當然有高下之分。神學不是工具,神學是信仰中的反省,它一定是時俱進,它也一定是動態的系統思維。

也就是說,凡以為去讀神學院是為了領一張信仰證書或牧會證明的肯定是腦袋吃大便的傻B。凡是告訴你,神學的知識是死的,因為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神的人才使人得益處的。這樣信徒跟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阿嬤的層次是同一個等級。人生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平面,死後不是天堂就是地獄,時間中沒有歷史,前人的智慧沒有累積也沒有讓人醒悟的元素。世界的種種與豐富,只剩下:喂~~「你有沒有信耶穌啊!信耶穌得永生喔」的蒼白陳述。

我可以理解,也可以同情。張開眼睛看真實的世界是殘酷的。面對殘酷的世界繼續相信有一個慈愛的上帝需要一種不同的深度。因此選擇閉上眼睛,遠離人群的避世主義有他的市場。接受「世界就要毀滅了」,實在是最簡單的信仰抉擇。省去思考、少掉對話。更棒的是,這樣更可以不必直接接觸人群,也不必與人群活在一起,還可以擁有靈性高人一等的優越。簡直太方便了,這類基督徒叫做方便麵信仰,信仰就像吃泡麵一樣簡單。

台南地震的傷痛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傷痛。我們不知道上帝為何讓悲劇發生,但我們知道上帝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行公義好憐憫與謙卑的人同行。以「同性戀帶來地震審判」的基督教語言做信仰宣傳,才是糟糕透頂,亂七八糟的鬼扯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