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中醫常見問題QA — 投入考試前

--

by Br2(站長) 2022.09

這邊整理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不過完全是我個人的觀點。其他學長姊有別的看法也歡迎回覆~

這篇收錄的是「投入考試前」的相關問題,內容包含有:

  • 要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念中醫
  • 我已經**歲了,還可以考後中嗎?
  • 後中考試要準備幾年?建議設停損點嗎?
  • 當中醫賺嗎?
  • 後中的課程中西醫都有修,未來可以選擇當西醫嗎?
  • 後中考試難嗎?
  • 我現在大一/大二/大三,對中醫有興趣,建議重考還是準備後中?

要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念中醫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分兩個層面探討,「適不適合學中醫」和「適不適合當中醫師」。

中醫是一門很特別的學問,跟我們從小到大接觸到的科學架構很不同,他有自己一套獨特的哲學觀。很多前輩也分享過在學習中醫的過程會很挫折,很多事情往往不會有一個標準答案。每個人相信的理念、派別都不盡相同,最後會形成自己一套治療體系。

關於中醫的內容這邊先不闡述太多,如果單純好奇中醫的理論能不能接受,去圖書館走一趟,拿幾本基礎的中醫書籍翻一翻大概就會知道。又或者,可以體驗看看中醫的治療效果,沒有接受過中醫治療的人可能對中醫半信半疑。可以找個機會,自己或親友身體不適的時候去試試看中醫的治療,接觸不同的中醫師(建議至少三位),親自體驗中醫的運作,看看是不是你理想的治療模式。我們也不少同學是被把脈的玄妙吸引進來的😆

這邊可以提供另外一個參考方向,如果你已經在備考狀態了,可以仔細觀察你讀這四門考科的感受。在讀這四科的時候,基本上你只能討厭化學,因為其他三科在未來學習都還會頻繁接觸(如果你很討厭讀古文,真的要好好慎重考慮哦)。如果四科都喜歡,那很恭喜你;如果只討厭化學,那就這幾年好好撐過去(或是找個好老師讓你比較喜歡化學一點);如果討厭其他科,踏進中醫領域後這個痛苦可能還會延續哦。

至於中醫師的部分,其實很多人熱愛中醫學問但並不適合當中醫師。身為醫師需要頻繁與人接觸、樂於從事助人行業、能與人合作、善於組織團隊、願意承擔責任、富有同理心也要有持續精進學習的求知慾等等的人格特質。如果只是單純喜歡中醫而沒有想當中醫師,其實也可以自學中醫,或是坊間也有許多課程。不過如果想拚死拚活通過入學考,只為了單純進學校有系統的受中醫訓練,我覺得也很好,一切生涯規劃,只要想清楚,然後努力去追尋,都是最好的。

我已經**歲了,還可以考後中嗎?

單論條件的話,符合報考資格都可以考。

因為入學考的難度不低,如果年紀輕的話可能記憶力和學習力會比較好(學習的課綱也比較接近)。不過我們每一屆都還是有好幾位差滿多歲的大哥大姊考進來,如果有這個夢想不妨試試看呀!

之前還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大哥考上後中,一畢業就老中醫,直接贏在起跑點,多少羨慕的眼光XD

後中考試要準備幾年

這個變數太多了,要看你是全職準備還是同時有在工作、畢業前就有在念書還是畢業後才開始補習、是不是相關科系、本身各科的底子如何還有身邊環境適不適合念書等等。

整體而言,我們系主任在新訓的時候是跟我們說,錄取我們學校(中國醫藥大學)平均是考三到三點五年。

我自己看身邊同學的經驗,如果本身文科好、讀書環境ok、夠認真努力的話,大概1–2年。文科不好的話大概要2–5年。如果環境、考運、讀書狀況不好的話,有人八年十年都還在繼續考。

呈上,建議設停損點嗎?

建議。我自己當初是設定兩年,不想定太長讓自己太鬆懈,也不想逼死自己。不過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才定比較短期。有些同學是一邊兼職一邊慢慢準備,看哪一年有緣分考上,也是一種方式。主要是評估經濟狀況和生涯規劃,看看能給自己多少時間準備。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為了夢想不停地追尋,也是十分浪漫。

當中醫賺嗎

不賺。

後中的課程中西醫都有修,未來可以選擇當西醫嗎

不行啦哈哈哈,不要讓後中變得更難考欸

如果想要有中西醫雙執照,目前最快的管道是念中國醫的中醫系甲組和長庚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或是醫學系雙主修中醫系。

後中考試難嗎

這很見仁見智啊。對我來說是很不容易,但或許你覺得易如反掌😂

以數據來說,每年考試大約兩千人,三間後中錄取近兩百人,錄取率大概10%。參與考試的同學大多是醫學相關科系和台清交成政的學生。我自己覺得以我的讀書能力,要在學測指考這種大型考試考到前10%,還算有信心可以達到。但是在前10%會讀書的學生之中再考到前10%,我就很沒有把握。

無論如何,想知道難度如何就印一份考題出來寫寫看吧。

我現在大一/大二/大三,對中醫有興趣,建議重考還是準備後中?

這一題超級常見,如果在dcard上發問幾乎一面倒建議直接重考。

我倒是不會這麼斬釘截鐵。不過首先一定要說,我們不是你,不能幫你做決定,但我可以分享一些可能你沒有想到的面向或資訊。

我們都知道指考(分科)和後中的考科不同、競爭對手不同、錄取率也不一樣,可以衡量看看自己的實力對哪個考試比較有把握。(近幾年重考還會面臨到課綱不同的問題。)像如果是剛考完,只差一點點就可以考上的,那真的滿適合重考再挑戰一次。

另外也可以把所需的時間算進去,假設花一年準備重考就考上,中醫系要念七年,一共就要花費八年的時間。不過如果把握在學時間先看一些書、聽一些課程,厲害一點應屆考上,或是畢業後一年考上後中,只需要再唸五年,而且總共可以拿到兩個學士學位。(有些科系的學位可以兼差打工,補貼學費)

然後也不只重考和後中這兩個選項啦,內轉寒轉或私醫都可以看簡章評估看看有沒有機會。

也可以衡量看看自身的狀況,像我自己會覺得有個學位在手比較安心一點,存了一點錢再投入考試也壓力不會那麼大。

不管如何,中醫都是熱門、很搶手的科系,無論最後做甚麼決定,一定要下定決心好好努力哦!

祝大家逐夢順利

如果有其他問題想問問我的看法,歡迎寄信到 pbcm.info@gmail.com ,我會抽空盡量在一週內回覆。除了解題以外,跟後中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如果我不清楚的話,我也可以請教身邊優秀的同學們。祝大家一切順利~

--

--

後中資訊補給站

別人分享心得一頁就能寫完,我卻寫成一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