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如何利用補習班的模擬考結果客觀評估自己的實力

--

by 小紫(111年) 2023.07

一、前言

考上後中以來,無論是純粹來諮詢準備方式的學弟妹、在補習班當助教時來問問題的同學或是請我當家教的考生,總是會讓我聽到一些錯估自己實力的發言,如「我化學模考都很低分所以我化學很爛」、「我希望某科考到60分就好」、「中國醫考試題目很難所以目標放在義守/慈濟」……等。這些說法不全然錯誤,但我覺得不夠精確,存在很多例外或誤區沒有被考慮進去。對我而言,考試就是一場資訊戰,掌握越多情報的人越能正確預測結果走向。(哦但不一定會考越高分喔!書還是要自己好好下工夫讀的!如果老派一點看過金庸的人就知道,王語嫣雖然能辨認所有招式,但打不了架。)

以「我化學模考都很低分所以我化學很爛」這句話來說,我個人參加補習班三模的時候,化學是我自認準備最充分的科目,結果成績出來4科裡面最低分的就是化學(印象中不到50分)。但這代表我化學都準備錯方向嗎?其實打開補習班的全國排名就可以發現我的分數其實比頂標還高了2~3分,所以不是我化學爛,是題目太難,以至於大家都考不高。重點並不是我考幾分,而是我在所有考生裡面可以排多前面。

不管題目難或簡單,除了少數可以得到特殊的「考運」加持的考生以外(譬如身為醫技系友在醫技元年考中國醫),大部分決定最終排名的還是所有考生原本的相對實力,能從500名外突然一躍而進榜的人終究是少數,只不過被大家倖存者偏差的心理給放大了感受而已,這點請務必牢記。

二、評估流程

1. 首先是上榜機率評估:以每年最多人報考的中國醫當總考生基數大約是2000人,而三校加起來總共錄取約200名考生,三校全報的話錄取率大約是10%。此外,有補習又有時間考模考的考生理論上是全職念書,因此參與模考的母群體上榜率應該會比全國考生高一些,粗抓15%內的考生努力一下都還蠻有機會。當然這也跟哪個補習班可能會有點關聯,考模考的考生基數越大,應該會越接近實際全國考生的結果(但哪間補習班考模考的人比較多這部分我就沒有數據了)。如果是謹慎派,不想提心吊膽等備取結果的人,可以嚴格一點抓10%,只要能排在這個範圍內,考試當天不要出意外都蠻安全的。

2. 一定要進行錯題分析,這是評估你分數還有多少進步空間的基準。寫錯的題目大致上可以分三類:
(1) 你知道題目在考什麼,但是因為不夠熟而寫錯(或空白)。
(2) 你知道題目在考什麼,但幾乎沒考過,要特地背起來CP值太低。
(3) 通靈題,鬼才知道題目在幹嘛(但有的生物老師就愛出自己通靈的東西當模考題,如果有發現上A老師的同學分數普遍高於B老師,那可能是題目太偏了,不一定是你書唸不夠的問題,也不要因此嚇到急著換老師,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要能準確分類題目其實不太容易,要大量練習題目以後才會出現「題感」,知道哪些題目是核心區一定要掌握,哪些題目只是補習班老師宣稱等他考等了n年但從來沒考過,或是上次考已經10年前了。但只要你有能力把錯題分類好,(1)的部分就是你在考前一定要熟練的,也是你可以掌握的進步空間,如果把(1)丟失的分數加回你的總分可以讓你的排名進到前15%(再強調一次是看相對排名而非絕對分數),那還是很有機會考上,要再加把勁。(2)的部分則是在(1)都確定不會失分以後,如果分數還是不夠,才考慮是不是要花時間加強。(3)則是除非你想考榜首,而且(1)和(2)都已經練到百發百中了,不然不要執著。請記得,分數是有好拿跟難拿之分的。假設(1)的題目答對率只有80%就在想怎麼拿(2)或(3)的分數,那就是放棄20%好拿的分不拿,跑去追求更難獲得的分數。不管難題還是基本題,每題分數都是一樣多,沒有必要。(很多考了很多年考到迷失自我的人都在追求(3),每年都在期望那一年可以讓他多猜到個2~3題,但其實根本(1)還零零落落不夠熟悉,那些分數拿一拿早就超過10分了。)

3. 不要把倒扣的結果過度放大。大多數人檢討考卷時只看寫錯的題目,因此會想著「多猜多錯了5題,又被倒扣3.5分,我猜運不好」之類的,但其實沒有想到自己也有可能「多猜對了2題,僥倖拿到4分」,一來一往之下真的「猜運不好」嗎?不過我真正想提醒大家的其實是,「答對的題目」也要花力氣檢討,確定自己是真的會,還是2選1運氣好猜對,這樣綜合起來才能真正反應你的學習狀況。至於評估自己實力的時候猜對的分數要不要扣回去?我是不會特別扣掉,因為經過檢討後下一次再出現一樣的觀念時我一定會寫對,只是我模考和真正上考場的猜題策略會保持一致,這樣兩者之間猜對猜錯的機率分布才會接近,比較不會出現和模考結果落差很大的情形。

三、結語

會寫這篇是因為最近陸續有新的同學來諮詢家教,很多時候要先把備考策略和心態調整好,但一樣的話要講好多遍很麻煩(我就懶),所以投稿發出來以後再有新學生就貼連結就好了,哈哈哈哈哈~

這篇算是前傳,因為我主要接化學家教,下一篇會是我建議文組考生在準備化學時「應該」和「不應該」的一些心態、方法,敬請期待!

--

--

後中資訊補給站

別人分享心得一頁就能寫完,我卻寫成一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