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稿〕自學上榜後中心得

--

by 蚊子(112年) 2023.05

【前言】
很多人好奇我是怎麼省下補習費而考上後中的 所以發了這篇心得希望能提供一些方向

【個人資料】
台灣大學 生命科學系
學測:國文13級;英文13級
指考: 英文70出頭;化學86左右
總體來說,(考生中)我的國文、英文程度應該是中等偏下、普化中等偏上

【112中國醫後中成績】
國文83.8;生物60.3;化學66.3;英文60.9;總分271.3 面試90
全職準備約10個月
總體來說,我沒有特別強or特別差的科目 國文甚至不怎麼樣XD 大神請跳過 面試的話也建議問其他大神

【準備教材】
買上榜生的二手補習班講義(要有筆記)
↓當初我買的組合
國文-簡正老師
生物-黃彪老師
普化-李鉌老師
有機-林智老師
英文-張文忠老師

【準備方法】

⭐國文: 除了補習班的講義 高中三十課綱的準備,推薦: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國文學習網

有很多補充資料、每一課也有測驗小單元 (有多餘時間再看)
另外可以上網找醫古文PDF檔,講義讀累了可以當作課外讀物

⭐生物:
個人只看補習班講義
但生物內容實在太多,我只看紅字和圖片(要適時拋掉完美主義XD)
看完幾章節後用自己的語言打成筆記(ex. OneNote)

*我覺得中國醫考很多非普生範圍,鑽研普生細節的投資報酬率不高,抓住大脈絡更重要
之後直接複習筆記★配合考古題練習★ →我覺得生物準備就是重複閱讀,加深記憶。用筆記複習省時間,可以看比較多遍

⭐普化: 我是上台大開放式課程

普通化學 (2021) — 臺大開放式課程 (NTU OpenCourseWare)蔡蘊明

上課內容比後中考的難,可以適時跳過你覺得太難的部分
如果高中化學基礎好,只需要挑高中沒教過的章節上課(ex.過渡金屬錯合物),其他內容自讀補習班講義就OK

⭐有機: 一樣也是上台大開放式

有機化學 — 臺大開放式課程 (NTU OpenCourseWare)蔡蘊明

上課內容比後中考的簡單,但可以打基礎,之後自行閱讀補習班講義簡單很多
最後一定要買有機分章練習!整理得很好 *後中其實就是考古題換花樣考

⭐英文:
單字 — 把後中+後西的單字整理成表格,有空就拿出來背 可以用字根字尾整理
文法 — 張文忠老師整理的我覺得太複雜,我自己是閱讀高中文法書 聽說馬芸老師整理的很好,大家就自行決定啦
(我克漏字錯很多,跳過)
閱讀 — 平常可以每天閱讀CNN、BBC等新聞英文 練語感的同時也可以蒐集時事,說不定面試可以拿出來舉例喔
*個人的閱讀考試技巧:不需要把整篇文章讀完,看每一段的第一句&最後一句就可以抓到大脈絡,也比較知道在哪一段找答案

【問題】
自讀肯定會遇到許多問題 如果說阿摩找不到解答,推薦這個交流版:學士 後中/後西/私醫 考生 討論區 有很多上榜的學長姐會幫忙解答~

【讀書計畫】
很多上榜學長姐會建議先做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再針對性準備。
我個人有莫名其妙的完美主義,內容讀了兩遍↑,最後只剩2個禮拜可以寫考古題= =|||
所以我建議先做考古題,或是讀完一遍就寫考古題。早點抓到考題方向,準備才有效率

【重要的考古題】
考古題真的很重要。今年我考英文前30分鐘,臨時抱佛腳後西醫的英文單字,結果就被我猜中leverage那題!!!
結論 — 每科都早點寫考古題,後西醫的考題也要看
考古題的訂正很重要,要有質量的刷題而不是寫過就算,後中真的是考古題大亂燉

【作息】
(睡)我的作息其實很差,有時候12點以後睡,隔天中午才起床QAQ
但真的是要睡飽。大家盡量早點調作息,找到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時間!
(吃)早點吃晚餐or晚餐吃少一點,我會更容易早起,有早起困難的童鞋可以試試
(動)基本上每天都有運動(做瑜珈)
(讀)如果在家裡讀書的,手機請放遠(ex.二樓讀書,手機就放三樓) 可以偶爾換環境讀,製造新鮮感(ex.咖啡廳、家裡、圖書館…)

【心態】
準備後中就是一場馬拉松,保持好心情&健康的身體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感到腦袋昏昏,就去睡一覺吧!尊重身體的感受,精神好才能更有效率的吸收知識。

【碎碎念】
考前真的可以去拜拜
我有一位戰友考前拜拜,今年兩間正取
我則幸運的上榜後中
真的很神奇~

— -不負責猜測明年中國醫(可跳過) — —
我猜明年國文難(今年簡單)
化學難(今年有機簡單)
英文較簡單(今年英文難)
生物???(中國醫每年都很神奇)

感謝各位的閱讀,祝大家都能上榜後中,當一位優秀的中醫師:D

--

--

後中資訊補給站

別人分享心得一頁就能寫完,我卻寫成一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