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EF 設計分享會心得

Peggy Lin
Jun 16, 2023

--

2023.06.15,有幸報名到iCHEF 的設計分享會,自從前幾年轉職成UIUX設計師後,一直不確定自己的職能發展為何。因為未來希望可以從mid-level或是senior的設計師開始,所以來參加此次的分享會,來了解看看mid-level或是senior的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iCHEF 資廚

關於iCHEF 與iCHEF 的設計組內部制度

iCHEF 是一間智慧餐飲科技公司,透過提供簡單、具彈性的 iPad POS (Point of Sale ) 系統平台、餐廳數據分析應用與開店顧問服務,讓小餐廳也能活用科技與數據的力量最佳化營運、深度掌握客人,揮灑他們對料理的創造力,進而打造出更理想的餐廳,不停革新餐飲業,讓開餐廳成為一門更好的生意。(摘自104 人力銀行公司介紹)(iCHEF官方網站)

首先,iCHEF的設計組有共學制度,之間也有Mentor會帶領junior的設計師一起成長,每週他們也會有讀書會一起學習。另外,也都有Design Review的習慣,讓設計思考時時刻刻在設計師們的腦中復盤。最後,設計師們也都可以實際體驗與參與產品流程。

對於我目前的工作環境,雖然也有其他設計師,但彼此還是以獨立專案為主,所以還是偏向單打獨鬥。對於有共學制度的設計團隊,覺得很令人嚮往。再來,因為目前公司的專案都很趕,但製作時程常常卡在軟、硬體製作,因此,即使設計師交付檔案,往往也看不到最後客戶的回饋或是反應,因此常常缺少迭代的機會。

我認為讓設計師完整參與專案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迭代的過程,真的可以讓設計師成長許多。

你是Junior還是Mid-level還是Senoir?

接下來,透過幾個問題,以及Karen高超的演技xd,iCHEF 的設計師們向我們展示了Junior、Mid-level以及Senoir design 在面對不同問題時所會有的反應。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針對工程回饋的處理:

針對工程回饋的處理

當面對這題時,我本能地選擇了與工程師妥協,因為就我目前的工作經驗,為了快速製作,很多時候都要以工程師的決定為準,如果做不出來,或很費工,往往為了專案進度,也就答應工程師的建議就好。

而mid-level的反應,我認為是血氣方剛的Junior才會有的反應,但在工作上想要成長,與其妥協,不如了解背後的原因,與工程師互動,曾能增加自己溝通協調的能力。

最後,掌握專案價值,衡量處理方式,才是Senior該有的處事態度。

而在經過3個情境的展現後,我才確定,一直以為自己可以算是mid-level的我,其實還處在jUNIOR的階段,不管是對於工程師的回饋又或者是設計系統性地思考,想得都還不夠全面。

Career Ladder,目前的我還處在Junior的階段。
From Junior to Senior
From Junior to Senior Example

在意識到自己仍處在Junior的階段,老實說,感到有些挫敗…畢竟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在UIUX的領域也磕磕碰碰了3年,但仍然沒有辦法對專案或是決定,做出獨立的決策,也看得不夠遠。在成為UIUX設計師之前,我從事的是平面設計的工作,對於本科出生的我,平面設計,在搞懂公司主要的產品後,對我來說易如反掌。而在那段期間,我想要更加精益求精,想做出引響更多人的設計,因此選擇了UIUX這條路。但這也造成我太專注於製作UI的畫面,甚至前期,常常做出指示好看卻無易讀性、無易用性的設計。

這好像餐廳出菜一樣,花了很多時間在做菜的雕花和擺盤,一開始做得好,大家會經驗,但做了很多年,還在磨雕花跟擺盤,那格局就太小了。

更進階要去思考整桌菜的菜色和配置、出菜流程、怎麼樣給客人更好的體驗。 — 產品經理 Evonne

這句話點醒了我,一直以來都專注於畫面的雕琢,甚至轉職後,也一直堅持於之前做UX的經驗(如:堅持做app),但每個案子並不相同,必須要看得更廣,考慮得更多,才能有能力決定與把控整個專案該用什麼方法或是解方。

Junior設計師如何成長?

由於目前的公司專案大多都由PM或主管傳達,而往往UI設計師就成了美編的角色。對於這個現象,一開始感到非常無能為力,甚至在作品集網站中,幾乎沒有放目前公司的專案,因為覺得自己都只是按照指示做出畫面罷了。

可是iCHEF 的設計師Kat說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你必須要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雖然案子是由PM或主管決定完後,直接傳達,但你可以去詢問會這樣傳達的前因後果,知道整個故事的脈絡,然後了解自己為何最後選擇這樣去製作設計,以及你在專案中所扮演的角色。

這就好像,雖然故事的主角不是你,但也要記得身為配角的你所擔任的職責。

Junior設計師如何成長?

另一點是,慢慢練功的成穩與忍耐。

相信很多Junior設計師都會非常希望自己能掌控整個專案,但對於公司角度考量,將一個專案全權交給Junior設計師風險是非常大的。

因此再更上一層樓的這段期間,除了自我成長,建立自己的工作流程、專案管理模式以及設計思考模式。時時對自己的設計復盤,思考自己這麼做的原因,為何當時選擇A方案而不是B方案,若是再選擇一次,自己有會怎麼做?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比如你對某個領域很感興趣,就可以多多地介紹給同事們知道,這樣下次有這個領域的專案的時候,大家就會第一個想到你。

然後不斷的學習尋求資源,讓自己擁有更豐富的經驗。

成為Senior之後呢?

三大問題認識你自己

以往的工作中曾經和同事討論過,難道設計師往上升後就一定要管人嗎?職涯的盡頭難道只有管理職可以選嗎?

對我而言,我目前並不渴望擔任管理職位,我更希望成為一位個人貢獻者(IC)。當然,我也喜歡與同事分享我所發現的新工具或設計思考模式。然而,管理他人的專案、分配工作和掌控進度等方面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是,如果你從來不嘗試,就永遠不會知道。所以,如果未來有機會,我仍然希望能夠嘗試一下。

從個人貢獻者轉到管理職,不是晉升,而是一種轉職。

而這句話也提醒了我,要成為管理職還有許多要學習的部分,不單單是誰資歷深或是晉升的問題。

探索和自我管理

總結

經由這次的分享會,我了解到了目前的我仍處於Junior的階段。未來我希望朝Mid-level或是Senior的職位前進,而在這期間,我想我可以更加補強我看事情的廣度以及增加我的溝通技巧和商業思維。

這次的分享會真的收穫許多,可以看到完整的設計師團隊的運作模式,也聽到了很多經驗分享,期望未來可以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設計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