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碩士留學|2023單國德國長期簽證(學生簽)準備文件與申請流程

Peggy Wang
Aug 31, 2023

--

2023德國碩士留學學簽證準備文件與申請

處理德國簽證事務的單位是位於台北101大樓的德國在台協會,兩年學制的碩士留學生要申請的簽證類別為「單國德國長期簽證 — 於德國境內就讀高等學院簽證」,本文就我實際經驗分享辦理簽證前、中、後的流程。

我的進度條:
7/19 預約時段、準備資料 → 8/9 到德協遞件 → 9/4 回傳保險和預計入境日期 → 9/8 收到簽證

開始前推一下台灣人在德的一個LINE群組「當我們同在德國🇩🇪」,群組記事本內Q&A有相當多辦理簽證、保險等相關問答,群內還有前輩們熱心解惑關於德國的大小事,受益良多!但記得有疑問還是要自行先查過資料,避免變成伸手牌。

辦理簽證前

  • 搶預約!!!

這是最難的步驟,簽證不是隨到隨辦的,須事先在德協官網上預約,但這些時段非常難搶,且釋出的時間也沒有固定,基本上得三不五時刷新網站。所以分享下在Dcard爬文時網友提到的付費通知LINE群。有熱心網友寫了程式去抓德協網站上是否有可預約時段,並且會在群組內即時通知,大大節省時間,不需要一直守在電腦前面刷新。

加入網址:https://reurl.cc/MNZlrk,密碼termin,加進LINE群組後再看記事本的指示進行填表單&後續付費即可(50元/月)。

我今年6/14收到七月底名額釋出的通知,班上到一半就趕快開德協網站,不到2分鐘就順利搶到7/20的時段!雖然因為學校沒那麼快給我offer,後來我必須取消原預約,在7/19時搶到別人取消的8/9時段QQ。還有幾點要注意:

  1. 德協官網明確寫「學生簽證只能在學校開學日期前三個月內提出申請」,例如10/1開學,最早只能約到7/1,有看過其他同學提早去辦結果被請回的。
  2. 準備文件完整的情況下,學生簽證的處理需要約5週工作天,無法確定準確時間是因為你要去念的德國學校所在城市的外事單位要審核簽證。建議抓出國日前6–7週就要辦簽證了。
  3. 注意護照期限。我的學位要唸到2025畢業,但我的護照在2025年初就會過期,所以我在決定要出國唸書時就趕緊去換新護照了,免得到時人在國外護照就已經過期會很麻煩。
  4. 善加利用Google Chrome的插件Autofill,可以瞬間幫你填好預約頁面的基本資料,這樣你只要輸入驗證碼送出就行了。可以參考bilibili上的教學影片
  • 準備簽證所需文件
  1. 護照正本
  2. 申請表格兩份
  3. 護照資料頁影本兩份
  4. 三個月內拍攝的證件照三張
  5. 碩士入學許可兩份(學校給了德、英兩版入學許可,我都有印出)
  6. 學程要求語言能力證明兩份(TOEFL iBT的話印那個電子版pdf就好。另外我有學姊申請英文授課學程,在辦簽證時被要求須出示該學程是以英文授課的證明,所以也建議印出學校網頁上寫著你的學程是用什麼語言授課的備著)
  7. 財力證明兩份— 限制提領帳戶
  8. 大學畢業證書正本和影本兩份(交件時要出示正本,不會被收走)
  9. 動機信兩份
  10. 簽證處理費75歐(依辦理當天匯率收台幣現金,我8/9是付2580台幣)

交件過程如果有少文件,德協可能會給你15分鐘讓你去35樓的7–11補印,所以筆電記得帶著。如果是缺限制提領帳戶證明,則會請你擇日補件,那簽證開始處理的日期就從你補件完成那天開始算囉。

文件不要釘起來、不要用迴紋針夾,將所有印有兩份的文件照同樣順序分成兩疊(即一疊申請表格、護照影本、入學許可⋯;另一疊也是申請表格、護照影本、入學許可⋯)用L夾裝好即可。

辦理簽證當天

德協網站上其實有發佈關於怎麼從101一樓領證到33樓德協的路徑說明(往下滑點開pdf檔還有照片可看)。

辦理簽證當天務必提早15–30分鐘抵達101大樓,在一樓按訪客對講機點選33樓德國在台協會,接通後向對方說明你要辦理長期簽證,提供姓名、預約時間後就會從同個對講機器吐出訪客卡,刷訪客卡進入閘門(記得地上有一條線,站在線後面刷卡,等門開再進入,不然靠太近會刷不過),找電梯先搭到35樓,再換電梯往下搭到33樓。

出電梯後按照立牌指示走到33樓深處(?)會有警衛坐在外頭,這時就要關手機、過安檢、除了申請文件和錢包外你帶來的包包要鎖進置物櫃,接著就是入座等待人員喊你到窗口交件啦。

首先德協人員會先問辦理簽證的目的,就回答是去德國念碩士並把所有準備文件交出,對方便會開始檢查你給的資料,與此同時給你簽貨運單和免責聲明書,因為護照會被收走,等簽證下來後會用大里嘉榮快遞寄到你家,所以貨運單上要寫自家地址,收件時再支付快遞費150元。

小tip:將貨運號碼記下,之後就能上大里嘉榮網站追蹤寄回的護照囉!

有網友提到他當時被要求把自家地址等收件資訊一起寫在免責聲明書上,我猜測可能是快遞公司給的貨運單用完了,才請同學先留資料,這樣的確就無法自行追蹤護照回傳的足跡了。

德協人員瀏覽完文件,會告訴你申請表哪裡需要修改,當場用筆劃掉修正就好,最後支付簽證處理費就結束啦。依我資料準備齊全、只修改申請表上幾個欄位的情況下,前後約15分鐘就交件完成,接下來就是等待德協後續進一步通知。

遞簽後

等你唸書所在城市的外事處審核完你的簽證申請資料後,德協會寄email請你回傳「預計入境日期」以及「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信件內容如下附圖,僅供參考。

這時只要如實回傳你預計要抵達德國的日期(不需附上機票),保險部分我則是附上辦Expatrio value package內的私保遞簽險+TK公保證明回傳。

德協要求回傳預計入境日期和保險資料的email
註:你的簽證申請編號會包含在這封通知信的title中喔,我當初看到還小慌張以為自己忘記記XD

德協收到回傳資料沒問題後會回信,告知你他們已收到。這時就差不多可以開始查護照是否已經寄出。

收到簽證

回傳資料沒問題,依同學們經驗通常一週內就會收到護照+簽證啦,記得收快遞時要繳交150元到付的快遞費。

簽證是貼在護照內頁的兩張貼紙,收到務必立即檢查簽證上的姓名、護照號碼等等有沒有誤,有資料錯誤必須立刻回報德協;一切沒問題的話,前往德國留學的一大(苦苦等候的)步驟就完成了!

我自己拿到簽證後,便趕緊上網登記學校所在城市的戶政機關入籍Anmeldung預約+著手申辦歐洲網銀啦。

--

--

Peggy Wang

🇩🇪德國M.A.研究生在讀中,座標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