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在美國留學的千百種考試中,個人覺得托福和SAT或GRE相比,是比較需要補習的。當時準備了托福快一年,我發現托福成績的高低不完全和英文程度有關。雖然英文好必然有幫助,但往往還要考量考試技巧與實戰經驗。當時我在網路上爬文許久,發現「補習班」這種東西因人而異呀。常常網友推薦、充滿正評的補習班,我抱著期待去報名卻落空。從高一開始陸續換了三家補習班後,我總算在高二時破百,最後整理出四個在選擇托福補習班時的重要考量,讓你能快速篩檢出適合自己的托福補習班。

1. 是否提供模考和真正考場:

托福的官方考場通常設在一些連鎖的英文補習班裡,少數設置在大學的電腦教室中。而這種補習班若有提供模考,往往也會直接在他們自己的真實考場中舉辦。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會因為來到陌生的環境考試而緊張、因此失常的人,選擇這樣的補習班很重要。更何況托福是用電腦考試,你還可以藉此熟悉該考場使用的機台、鍵盤等等。

這件事絕對比你想像中的重要。例如我考試當天就已經很熟悉考試的教室和地理位置等等,可以減少一樣不需要的擔心。還有,我雖然自認英打還算快,但遇到不熟悉的鍵盤時我的奶油桂花手就會打結在一起,不斷打錯字。模考時我發現考場用的鍵盤是比較古早的那種桌機鍵盤,所以當時還特別趁午休時間到我高中電腦教室用同一種鍵盤練習。

2. 是否會幫你改寫作、口說:

寫作和口說如果不給專業的老師批改過,自己就算練得再勤也不免會有盲點,因為正式考試時的考官在批改你的寫作與口說時大致都有一個SOP,厲害的老師通常知道怎麼寫才是最容易得高分的方法。我在考前上的那家補習班有提供改作文的服務,只要把自己寫好的文章丟上網路系統,就有專人批改文法和給你建議。我在準備考試時就自己上網找題目,一個禮拜給他們逐字改兩篇(一篇整合寫作和一篇獨立寫作)。在收到改完的作文後不但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扣題、結構對不對,更可以看你的用字和文法哪裡有問題。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錯誤就會越來越少。

3.中師或外師的選擇:

選擇中師還是外師這件事長久以來好像都是英文學習者相當喜歡辯論的主題,但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中師教英文還是外師教英文,都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如果你英文程度普通或基礎不好、對自己沒有信心,我建議你選擇中師。因為中師和你是從一樣的升學體制上來的,較懂的怎麼帶著你學習、破解考試技巧,也比較不會令人卻步。就像今天中文是你的母語,你其實在有意識之前就會講中文了,那要怎麼體會一個中文初學者的心情呢?

如果你自認英文程度不錯,準備考試對你而言已經綽綽有餘,那麼你也可以選擇上外師的課程,練習更進階、更活化的生活口語對談,順便為之後真正出國留學做準備。

4. 補習班課程、時間安排:

大部分補習班會幫你安排某個特定時段或特定老師的課程,然後一個星期固定幾天的固定幾個小時學生就乖乖來上課。這種安排的好處是教學內容有一貫性、作息固定,適合比較沒有自制力的人,對補習班來說也比較方便,一鍋飯大家吃。壞處則是在時間上沒有彈性,像是對朝九晚五的高中生而言,真的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而且每個人對每一科的程度不一,在這種制度下無法花多點時間學習自己比較缺乏的部分。

坊間也有些補習班是給你一張上課證和一定扣打的課堂數,讓你想上什麼就自己去上什麼。如果你習慣比較自由的學習方式,或是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只想花時間專注在自己比較弱的部分,這種制度就比較適合你。不過還是得注意,有時我們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也許自以為閱讀已經很強了,不用上太多閱讀的課,最後才發現考出來很慘。再者,報名這類補習班前最好要事先調查看看他們實際上有哪些課和時段可以選,不然或許報名了後才發現其實你想要的課只有假日才有、但你假日沒時間上課的情況。

--

--

Pei Pei Pie

1999年生,台灣人,現在於加州州立理工大學讀建築系。Medium用來練習寫作與紀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