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 | 2021學生實習簽證CPT申請分享

Pei Pei Pie
Jul 15, 2021

--

在美國留學持有F1學生簽證,如果要在還未畢業時從事有薪的學生實習,大部分的情況下要向學校申請CPT (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因為美國政府發簽證給外國學生,並不是要鼓勵你來美國搶他們的工作的(?),所以以"curricular”這個名目來合理化你在就學期間做的帶薪實習,也就是說這份實習包含在你課程學習的一部分。

CPT規定

**相關規定每間學校都不同,建議還是要仔細閱讀學校網站的指示**

課程規定:因為CPT是以”課程需求"為由,所以你找的這份實習要能抵一堂學校裡和你主修一致的課。比如說我主修建築 (Architecture)並且申請暑假實習的CPT,我同時也要修一堂學校規定的建築課,並付學分費。找到的實習內容也不能和主修相差甚遠、開始與結束工作的時間也要在實習該學期的日期內。我們學校、系的話是修一堂專門開給建築系的實習課,實習期間不用真的上課,只要線上定期繳交一些心得之類的作業。

以我的狀況來說,學校Advising告知我暑假期間要選ARCH485,總共(至少)一學分,並乖乖繳交五學分的學費。因為學校的summer quarter (semester)開始與結束分別為6/21和9/3,我的實習日期就必須抓在這個期間內。

學分數規定:如果是暑假的實習,可以就修該實習課程就好。但如果是在其他學期實習,總共至少要修XX學分(視學校規定)。

成績規定:GPA要達一定標準(視學校規定)。

時程規定:至少要上一年課才能申請CPT,畢業前的一個學期也不適用CPT。

CPT申請

在還沒找到實習前或談工作時,還不用擔心CPT的問題。等到拿到Offer後,可以開始聯絡學校的International Center和系上的Advising Center了。其實沒有一定流程,我只是去學校不同部門寫寫信、提交他們要求的資料與表格就好了。以下是我的經驗:

∙ 向雇主索取Offer Letter。其中必須包含:1)開始與結束工作的日期(Start and end dates of employment) 2)是否帶薪(Paid or unpaid position) 3)Part-Time還是Full-Time 4)公司地址(Full address of employer) 5)實習期間大致的工作內容(Brief description of job duties) 6)雇主簽名(Signature of your employer)。如果原本收到的Offer Letter缺少了這些資訊,務必寄信請雇主重新擬一份。

∙ 把Offer Letter寄給Department Advising看,註明自己要申請CPT。負責的Advisor給我了一些表格,填完後她告知我要聯絡International Center的人,預約一個線上appointment。這個appointment其實也就只是讓International Center的人確定我都了解CPT相關規範,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

International Center的人接著和我的Advisor確認並簽了一些文件。他們內部跑完這些流程後,Advisor就給了我選課的號碼(permission number)。用這個號碼我就可以選入那堂規定的實習課了。

∙ 之後在International Center的網站上再次填了一些基本資料,這其中要求我們Deparment Head的推薦信。我完全沒看過我們的Department Head,只是寫信請她幫我寫她就答應了。

∙ 幾天後再向International Center的負責人詢問了一下,她就發給我我CPT專用的i-20了。(終於跑完RPG了!!)

∙ 所以這個過程中分別和四個窗口聯絡:雇主(目的:得到offer letter和幫忙簽署文件)→Advisor/Advising Center(目的:得到選課代碼) →International Center(目的:得到I-20) →Department Head(目的:推薦信)。

--

--

Pei Pei Pie

1999年生,台灣人,現在於加州州立理工大學讀建築系。Medium用來練習寫作與紀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