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o教學 | 如何畫出建築剖面圖 How to Make a Section in Rhino

Pei Pei Pie
4 min readNov 17, 2019

--

平時唸建築系常常要為自己的設計繪製剖面圖 (Section),好讓人能一目了然的看見建築物內部的狀況。我目前慣用的建模軟體是Rhino,在這一兩年的接觸下我得出一個我個人認為最方便的剖面圖畫法,這個方法要有Illustrator的配合,並且也適用於繪製平面圖 (Plan)。

  1. 首先打開想要截面的Rhino檔案,並決定要截哪個面比較適當 (通常我會選擇最能展現我的設計的那個面)。
(1)

2. 在要截面的地方畫一個矩形 (在指令欄中輸入 “Rectangle”),以示等下要截取的面,矩形畫好後可以拖曳圖中的綠色箭頭以調整前後位置。如果你的Rhino沒有那三個顏色的箭頭,只要點選介面下方的 “操作軸" 就會出現了!

(小提醒:如果你實際操作的話,會發現像我示範的這個矩形在 ”Perspective” 視圖中畫不出來,所以要切換到 “Back” 視圖中畫。)

(2)

3. 接著在指令欄打入指令”ClippingPlane”功能,接著就可以沿著我們一開始畫好的矩形畫出想要的截面。

(3)

4. 因為我想要截的面是從Back視圖看過去的部分,所以我跳到Back畫Clipping Plane,這樣才會截到對的部分。相反的,如果我在Front視圖中畫,截到的就會是建物的另外一邊。

(4)

5. 畫出來的Clipping Plane長這樣,可以發現截面的另外一邊不見的,這樣我們才能看到我們想要畫的section。不過別緊張,另外一邊只是被隱藏了,如果把Clipping Plane刪掉或隱藏,原本完整的建物就會再回來了。

(5)

6. 順帶一提,如果把操作軸打開,抓著圖中那個綠色的箭頭,就能調整Clipping Plane的位置。

(6)

7. 接著我們點選我們的Clipping Plane,再到視窗右方的"內容"(一個彩色的圈圈),會有個如圖中的小按鈕,叫"截平面",可以設定剛剛畫出的截平面。記得把想要的視圖勾選。

比如說我要畫的section是從Back看過去,我就要勾選Back,不然截平面在該視窗完全不會出現,之後就沒辦法畫出section了。

(7)

8. 設定好後切換回Back,就可以看到完成的section了。

(8)

9. 這時要把section輸出到Illustrator編輯,不過千萬不要直接輸出,而是全選畫面中的物件,然後使用指令"Make2D"。

(9)

10. 輸入"Make2D"後會跳出這個視窗,可以幫圖層取個名稱方便自己管理,也記得把"截平面交線"打勾,然後按確定。

(10)

11. 好了之後回到Top視圖,就可以看到乾淨的Section線條了~~

(11)

--

--

Pei Pei Pie

1999年生,台灣人,現在於加州州立理工大學讀建築系。Medium用來練習寫作與紀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