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保工程師到底在幹嗎?品保工程師的血和淚

Crazy Poor Asians
3 min readNov 13, 2019

--

「客人客訴了!」

這句召喚詞一出現,品保工程師恐怕是正在廁所也得把便意再往肛門縮一縮的跳出來處理了

需要24小時內處理的客訴

在客人發出客訴的那一秒,時間就開始倒計時,滴答…滴答...

產品代碼是什麼?

設計問題還是製造問題?

這個專案的人員清單在哪裡?

問完自己三個問題後,會議邀請發出去的瞬間,手上電話當然不能閒著地把每個單位負責人都打一遍。

電話不通的直接往他們的上級撥打。每15分鐘要往上一級升報似乎已經是這個行業的內規。

「恩,我知道今天是星期日,但今天有客訴,請等等到會議室集合」

是的,客訴哪有分今天是不是工作日,這是用自然日下去算的阿 !

每一場會議都像在導一齣戲

在確保了所有相關人員都會參加這場緊急會議後,我拿著我的唇膏走向了洗手間。

事件的棘手程度決定了我的口紅深度。

在正式開始會議前,簡短的介紹了客訴內容,並開始了我們的客訴處理標準流程。而我手上的劇本也翻開了第一頁:

【Step 1: 貨怎麼處理】

「我告訴你 ! 沒人 ! 」 產線人員直接發難。

對的,要處理貨,得先把人的問題先搞定。

「這個不良品還不是你產線的人做出來的,為什麼不是你產線去Sorting ?」

「現在就是要Sorting,你需要什麼協助你現在說 ! 」

恩,就是要強硬地告訴他接下來要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個選擇題,這場會議裡品保人員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包裝好的命令句。

【Step 2: 分析問題】

「這個一定是...的原因」

這恐怕是這部劇裡最鬥智的地方。

品保人員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是我們不像製程或研發人員對某些技術特別了解。但,我們還有兩大武器: 5 why 心理學

在每一次的問題下,逐漸攻破他們看似無堅不摧的答覆。

在每一次含糊的回答抓住這些辯解的弱點。

沒錯,現在,這裡,是我們品保人員的問訊室 !

【Step 3: 回報告給客人】

現在,才是我們品保人員的真正戰場了。

得到真實答案的我們,必須馬上下決定哪些能說以及…怎麼說。

給出一個最合理又最能降低公司損失的報告,是我們的使命以及價值。

人們總說,千萬別和業務結婚,因為他們總能把你哄得不要不要的

若要我說,千萬別和品保工程師結婚,他們是我看過最會說謊的一群人

對了,還沒有自我介紹吧?

我是編劇,我是導演,我是問訊的警察,我是騙子…

我是 品保工程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