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病叫做「覺得自己不夠好」

好眠師 姜珮
4 min readNov 9, 2018

最近犯了個毛病,叫做「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一直是挺認真的人,雖然資質平庸,但過去靠著積極努力,在求學和職涯上還算一帆風順。碩士論文拿到 Distinction(傑出獎),雖然畢業時遇到金融海嘯的餘波,進入職場的面試還是能百發百中,待過小公司、也順利進入外商、大公司上班。在工作第四年薪資即達到台灣上班族年收入前3%,對文組畢業的我來說,算是傳統價值觀的人生勝利組吧?!

現在搬到國外、有了小孩後,開始思考「在家工作&創業」的可能性。加入Medium的這段日子裡,看到許多非常優秀而且努力的楷模,我常常想著自己可以做什麼,腦袋裡轉著各種點子。

會寫文、擅長人物觀察、做教育訓練、會一些人格分析,但撕掉外在標籤後,究竟擁有什麼專業?心裡的懷疑一點一滴冒出,這些能力好到足以支撐成為一個事業嗎?

會不會,過去的我只是幸運而已?其實我根本不夠格擁有這些?

會不會,曾經有的那些優勢已經悄然離去,只要開始行動,就會被人發現我的貧乏?

我,像是個加滿油的跑車,卻沒有勇氣踏出停車棚。

總歸一句,我怕失敗!即便聽過看過多少死而後生的例子,仍跟許多人一樣,我怕失敗會打擊信心,讓人更無法勇敢前進。

這裏並不是要講我的故事,而是想說明這種心態十分常見。有高達七成的人在人生當中都會遇到和我一樣的心理狀態— Imposter Syndrome(冒名頂替症,或稱冒牌者症候群)。

第一次見到這個詞是在 Lean in 這本書,作者(臉書營運長 雪柔)提到有許多女性(但不限女性)都有這樣的心理現象。這樣的人會不斷懷疑自己,覺得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只是運氣好,隨時都有被「揭發」的可能。

這樣的自我貶抑,除了影響著生活中每個小決定,也將逐步瓦解信心,讓恐懼佔據生活,讓你害怕更多改變。也因此不願意嘗試新事物,固守在自我的舒適圈當中。

“woman sitting on bed while holding mug” by Asdrubal luna on Unsplash

檢視你是否有冒牌者症候群

我們如何得知自己陷於當中呢?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常常有以下的想法:

1. 害怕失敗:即便做得好,還是總覺得自己哪邊會出錯,把眼光關注在可能會錯誤的細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