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打拼的新鮮人-回顧一

Pei-Pei Kuo
6 min readJul 8, 2019

--

這是我的第一篇Medium文章

決定來談談第一份在海外的工作

2018年24歲畢業的暑假,剛領到畢業證書的隔日,我就拖著行李箱來到了新加坡,展開了我第一份工作。至今也將近一年,一年來身邊有許多朋友對海外工作有興趣向我詢問,因此我想用幾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在新加坡工作的經驗,並藉機回顧這一年。

以下分為幾個段落,希望可以給對海外工作有興趣的朋友一些經驗分享。

  1. 新加坡的工作環境優勢
  2. 台灣人在新加坡
  3. 如何有機會拿到新加坡海外工作offer
Singapore National Day (Aug 2018)

新加坡的工作環境優勢

Regional Headquarter 聚集地

新加坡由於政策發展及英語為官方語言等優勢,許多跨國公司都將亞洲總部設立於此,舉凡科技業的Google、Apple、FB等等,FMCG的P&G、 Unilever,或是藥廠J&J、Merck等等。

作為regional headquarter,定位有時跟local office不同,變成不只看一個國家的市場,而是要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亞洲市場,而這件事也會影響到職位內容,因為需要看更高層面的市場,所以有更多分析、規劃、策略的部門。

但這是一體兩面的,當有更多分析策略的工作時,有時候就不太能像local office一樣實地操作。

以我目前的team為例,由於屬於regional office,因此我們多數都要看七個regional 的市場,再segment 下去分析,就會發現有層層不同的market analysis。

多元文化的工作方式

新加坡是一個東南亞人才的匯聚地,加上歐美人、中國人、東亞的日本台灣韓國人,基本上在新加坡很常會遇到跨國跨文化的工作模式。不同產業,外國人的比例不同,以我目前身在的科技業,看到非新加坡人的比例非常高,可能也與近年來新加坡政府大力發展科技業有關。舉我目前工作的team為例,team內有台灣、新加坡、香港、印尼、越南、中國、馬來西亞、印度人等等,工作環境主要是英文為主,中文為輔。而大部分的同事都是當地大學(NUS、NTU、SMU)畢業為主。

新加坡大學的學生跟台灣比較不同,只有少部分的學生選擇進修研究所,絕大部分的同學在學士畢業後就會投入職場,因此在這裡很常看到21、22歲就開始工作的fresh graduate。

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工作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可能也與部門有關係,以我目前工作的Data Analytics team 而言,由於組員大都是理工背景,因此感覺大家都屬於理性派,就事論事,即使遇到困難大家也常互相幫忙,因為外國人(非新加坡人)比例很高,所以大家並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對你有什麼特殊待遇。

但由於這裡是多元族群,因此對於他國文化的尊重是最基本的,新加坡國定假日也是依照各種族選擇的假日作為公定假日(Public holiday)。所以有時跟不同國家的同事討論節日時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e.g. 有些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信仰伊斯蘭教,因此會有Hari Raya 節日)

台灣人在新加坡

台灣人在新加坡大概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10年前,有一新加坡移民潮,有些台灣人舉家移民至此生活,另外一種就是來海外工作的人們。而大家身處的產業也是各行各業,舉凡科技、金融、FMCG、生技、物流業等等都有,以我所處的Slack社群團體(超過50%為科技業,年齡大概在25–35)就有超過400個台灣人。因此即使來到新加坡工作,並不孤單,可以透過台灣人群組揪團、討論生活問題。

如何有機會拿到新加坡海外工作offer

這可能是很多人都想問的問題,依照我在這邊的觀察,提供我的看法,但並不代表全部人都是這樣。

大概可以分成以下:

  • 過去在台灣或其他地方有工作經驗(1年以上),再申請新加坡海外工作
  • 於外商工作,relocate 到新加坡(e.g.像是從上海、香港、台灣office轉來)
  • 台灣的企業,但外派或輪調到新加坡工作
  • 台灣畢業的新鮮人
  • 來新加坡念大學或碩士的畢業生
  • 到歐美念書的畢業生

雖然以上這麼多種,但最大宗還是第一個,之前有工作經驗,然後再投新加坡的工作,以我認識的台灣人,這樣的人大概佔80%以上。

因此,我非常建議如果你在台灣或其他地區的職場工作幾年後,對新加坡的工作有興趣的話,不妨直接投投看,因為有實際的工作經驗表現,也可以讓新加坡的主管看到工作能力,而非只有文憑。

但如果你是台灣畢業的新鮮人(fresh graduate)也不需要氣餒,因為其實少數的公司會考慮台灣畢業的學生,如果有興趣,請一定要去參加台大的就業博覽會,據我所知像是DB Schenker每年都會舉辦MT program招募新鮮人,而我本身也是透過校招進來。另外就是如果是CS人才,目前也有幾間新加坡的科技公司願意直接hire 新鮮人。

還有一種人非常特殊,就是台灣的企業,外派來新加坡打東南亞市場,隨著東南亞市場被視為下一個快速發展的經濟體,這裡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如果是BD、Sales 的人才,也可以申請透過這個方式來新加坡。

如果你對新加坡海外工作非常有興趣,以下是我給的一些建議:

  • 請好好善用LinkedIn。不僅是要把自己的履歷修到夠attractive,還要透過Linkedln 建立人脈,不管是透過既有的connection (朋友的朋友)或是陌生開發(像我會建立connection 時客製化寫invitation),以這樣的人脈關係,試圖拿到內部推薦(referral)的機會,會對過履歷關非常有幫助!
  • 請好好使用LinkedIn 和Glassdoor查詢職缺訊息和公司資訊,這兩個招募資訊網站都有filter 功能,透過篩選,找到自己的目標,並好好看Job description(JD)跟follow 職缺更新,就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投的職位。

最後,我想講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來海外工作,在訂下來海外工作的決定前,一定要思考過自己的目的及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一定要訂立目標再往前邁進,因為漫無目的地到海外工作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對新加坡的認識與想法。

如果對新加坡、海外工作有興趣也可以follow我,後續將推出更多海外工作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