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好意見與壞意見

普通人的網路煉金術
2 min readNov 6, 2018

--

“black smartphone near person” by Headway on Unsplash

為什麼我們總是聽不進好意見?你因為不是當事人呀!

不論對方是否為客戶關係,當我給朋友行銷上的建議時常遇到的狀況是,對方不見得採納,更甚者會回覆搪塞:「因為OOOO,而且XXXX,唉呀你這建議很好啦,但是行不通。

對方總會說出各種原因跟理由。我心想:「都跟你講幾百次,為什麼不聽勸呢?好呀!你等著看我說的是不是對的。」甚至對別人的反對理由嗤之以鼻。所以一度我的方針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用不著給個建議激動得像是我要因此賺個幾百萬了,和氣生財嘛。

但最近我又有了新想法,這裡的根本原因在於「風險」,就算意見再好再棒,真正做這件事的人,是他又不是我。

比如說你問我:要不要換工作、買股票之類的問題,說真的我的話聽聽就好,因為如果你採取我的意見,真的換工作結果去的公司隔幾個月後突然倒閉而你失業,或者投資賠錢,但我一樣是在好米芽努力呀,說不定還會笑你,哈哈哈哈哈你怎麼那麼衰。

其實你有更好的問法:電商A公司跟B公司,而有在經營電商的我,我覺得哪個比較好,下略八百萬字。(提問的方法很重要。)

如果提意見的人不用負責任的話,意見再好都沒用。

這樣一來,我的壞消息就是,難怪我是邊緣郎都沒朋友,而反之因為我知道這個道理,對於跟我做生意的人來說,根本是天大好消息,小弟我任勞任怨做牛做馬,要什麼我就會努力幫你變出來,我給你的意見100000%都是掏心掏肺R 。

提供建議的人,是否跟著這件事有關係呢?關係愈深、壞建議的機會愈小。這是關於我對於商業合作的一些想法,連續三篇,下集我也寫好了,「商業上如何獲取真正的好建議?」敬請期待!

--

--

普通人的網路煉金術

正在創業的電商人,熱愛學習、寫文章,請多跟我交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