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記 02|從事 PM 專案管理工作,1 周年的心得分享

Pin-lu Lin
Jul 29, 2022

--

Q2 剛結束了,輾轉也來到就職 1 周年的時間了,自從上一次寫職場日記中間就各種忙碌與偷懶,沒想到寫這篇的時候我已經打算離職了XD

所以這篇可以說是整理 1 周年心得,也順便回顧自己在這份工作遇到的挑戰。

菜逼八時期:遍地充滿待學習的事情,適時喊救援很重要

要形容轉正的前三個月,大概是這樣: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到處問問題。那一陣子很像走在迷霧裡,我想盡辦法要抵達新手村的入口卻迷路了。

就像前一篇職場日記 01 寫到,當時剛轉正的我,自己面對外包工程師與設計師、客戶,面對外部的三大主要挑戰包含:

  1. 沒有相關背景的我要怎麼跟這些人有效溝通?
  2. 認知到自己的角色用力推動事情往前進,並讓專案時程不會滑掉?
  3. 如何使客戶相信一位剛畢業的新鮮人能成功完成專案任務?

上面提到挑戰還不包含內部溝通:4. 如何讓主管瞭解專案進度又同時放心?

當時的我沒有意識到,我光是在上面 4 項挑戰就已經迷路了QQ

在轉正一個月後又直接去外派公司任職 PM 了,要形容當時的狀況,大概就是主線任務還沒走好,又來 loading 超重的副本任務。PM 是團隊領頭的人,當 PM 自己也迷路了,大概無法能打好哪場戰QQ

如果重新來過一次當時的狀況,我會讓主管知道目前工作量已經超過我的負荷,請他定義出我工作的優先序,比如我要先服務好哪個客戶?有沒有什麼資源能減輕我的工作量?

因此,我認為適時喊救援是 PM 第一個要先學會的事情,清楚自己什麼時候需要被 support,才不會被專案時程與任務壓垮。

新手村 PM 練等時期:走過一坎又一坎,接受一切都在練等路上

上面提及4項挑戰,在我逐漸熟悉專案工作,並認知到自己的角色,開始對於專案有一定的手感後,不代表專案就一帆風順了XD

我還是每日面對著有效溝通的問題,甚至遭遇到新手 PM 最艱難的狀況:客戶想要更換負責的 PM。

當時我只有內心充滿挫敗感,事實上在客戶回信提出更換PM議題前,大約兩三周之前才接獲另一個客戶想要提早結束合作,也因此,當時的我只是懷疑是不是自己有太多地方還做不夠好,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冒牌症候群發作最嚴重就是那時候了XD)

若現在回過頭來看,不論是結束合作或客戶提出想要更換PM都沒有不好,也不代表我就是很糟糕的 PM,因為

  1. 有些專案任務的確超出我當時的能力,並且對方期待與當下能力 GAP 太大,而當時也沒有足夠資源幫助我攻下任務。有些事情的確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我才可能達到對方所期待的能力。
  2. 想要更換PM只是代表對方不滿意現在的服務,並非我是糟糕的 PM。客戶只是期待能有更好的服務,我們都沒有錯。

如果真的要說能改進的地方,就是要更早喊救援!在意識到任務超出自己工作能力太多的時候,就是即時喊救兵!這樣不管對於自己或團隊,才都是合理的狀況。

新手村階段:先看到自己已經有做到什麼就好

以前常看到文章寫說 PM 有 80% 時間都在溝通,因為 PM 要驅動團隊一起前進、完成任務。在累積各種溝通經驗值過程中,常遇到客戶工程師自己改 code 沒說、任務給的不夠明確無法被有效執行等,出現各種讓 PM 會懷疑自己能力的場景,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到XXX,才導致 OOO 結果。

過去這一年走來,我認為對於剛出社會較沒自信的人來說,PM 的工作是辛苦的,因為每天都可能發生各種懷疑自己的情境。

也許無法快速找到一條路徑讓自己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能嘗試看見自己已經做到什麼。舉例來說,專案上線可能是 XX 月 OO 日,要肯定自己已經在上線這條路上,已成功和團隊一起完成 1 次 Sprint 等。

[ 後記 ] 那些專案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走

快離職的那段時間,除了進行專案交接外,也留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某兩次的組內會議,例行性地每個人要報告專案狀況,我發現剛進入公司不久的同事們正在犯跟我之前一樣的錯誤。在菜逼八時期我常常不會跟主管報告專案進度,總是提供過多不必要的資訊給主管,然後主管繼續追殺我其它他認為重要的事情,當時挫敗感滿滿的我並未意識到,報告專案進度也是需要迭代的事情XD

如何減短幾句話中說明專案進度,且讓對方知道需要你現在需要的協助,其實是一項需要練習的事情。後期在交接時期較得空,會議上會去觀察大家的溝通表達方式,才發現原來溝通表達這件事情好像跟年資沒什麼關係,就算是出社會已有一段時間的人未必溝通表達就沒問題。

甚至在與新人交接過程中,我也發現過去踩過不少的坑,那些坑都會變成某些成長的養分,可以跟新人從執行的角度去分享能怎麼顧好優先任務。

因此,我想應該沒有什麼能力一定要會,在不同階段的 PM 都有各自的難題必須面對,但首先第一步希望大家還有我都能學會肯定自己,在前進的路上都能成為不焦慮的 PM。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 妳,歡迎拍手!👏👏👏

--

--

Pin-lu Lin

Hi 我是品露,這裡是記錄自我形狀變化的空間。若有需要聯繫我可透過:Penny32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