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01|《原子習慣》推薦給期待自己成為理想模樣的你

Pin-lu Lin
Nov 19, 2022

--

建立永久良好習慣的必讀書籍!成為理想模樣只差「原子習慣」

▎前情提要

《讀書筆記》系列目前想要拿來放跟平常閱讀有關的內容,但不全然是書籍本身的內容,可能會有我如何應用書內知識點的部分。如果真的遇到超讚的書籍,也會練習寫看看類似重點摘要來分享。

▎為什麼要讀原子習慣

你也有曾經下定決心想做什麼事情,但最後不了了之嗎?
或者明明知道某些事情是壞習慣,長久來說對身體、心靈、人際關係、家庭等不具有效益,但還是克制不住地持續在做著這些習慣嗎?

最近換新工作之後,還沒上工前忽然有一種想要嘗試不同以往的健康生活渴望,腦袋忽然想到《原子習慣》這本書,希望能瞭解如何打造自己習慣的系統,讓健康生活習慣不會只有 2 周就結束。

▎什麼是習慣?原子習慣帶來什麼好處?

所謂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足以自動化的行為。

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習慣,我們都是在無意識地進行著,比如有人習慣起床後早上要喝杯咖啡,有人習慣早上要去晨跑,背後可能同樣渴望獲得警醒的感覺,但做出的反應完全不相同,隨著獎賞取得也就培養出不同習慣。

關於這些被我們大腦訓練成自動化行為的習慣,作者用了「習慣迴路」來說明,而當我們能善用習慣迴路,就算極細微的改變,長久累積起來的改變也相當可觀。

書中印象特別深刻就是作者點出,我們常常說服自己:

巨大的成功來自於巨大的策略。
卻輕忽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過度高估一個決定性的瞬間。

可能是因為我們崇尚速成,總是專注於目標是否被快速地達成,鮮少注意到背後系統的打造,這點卻與長期進步極度矛盾,因為贏家與輸家都擁有同樣目標,決定兩者不同應是來自於是否能打造複利的系統。

作者提到有一點我也很喜歡的觀點,當我們聚焦在目標是否被達成時,某種程度上也被限制了快樂,儘管目標達成時,也僅能獲得短暫的快樂,因為還有下一個巨大目標等待著。

▎應用原子核心法則:我是個健康的人

承上面提到的,我渴望擁有健康生活,想要有健康的體態、飲食與運動習慣。在尚未接觸到原子習慣概念時,我可能會跟別人這麼描述我的生活:

我正在減肥,要在三個月內減掉 X 公斤。

因為能獲得減重成果,代表我又朝著健康目標邁進了。

但若仔細留意與標題差異,會發現兩者的狀態截然不同。

「我正在減肥」代表我認為自己仍然是不健康的人,需要透過減肥來成為健康的人,而直接說「我是個健康的人」則是打從心底認同自己健康的身份。

作者用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說明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認同,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想成為的某一種人,而不是單一的成果。

▎應用原子法則,打造讓自己成為健康人的系統機制

除了身份認同,作者也分享不少建立原子習慣的好方法。以下分享我在成為健康人後應用什麼原子法則,為自己創造有效的系統機制。

  1. 讓提示顯而易見
    大約 9 月中旬我先嘗試報名運動中心的拳擊有氧課程,應用承諾機制讓自己未來 6 週都會在固定時段出現在韻律教室,並在報名完成的當下立刻在日曆新增這項固定活動,落實原子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後來下一期報名其他運動課程時,我繼續使用習慣推疊方式,練習自己在離開運動中心後繼續騎腳踏車回家。也就是先培養自己每周會到運動中心運動的習慣,再增加新習慣。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2. 讓習慣有吸引力

除了運動之外,我也嘗試讓自己飲食上更加健康。

一開始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算困難,因為工作太消耗腦力,不知不覺養成習慣高度精緻碳水的飲食習慣,讓自己消耗的腦力能夠快速補回來,繼續再投入戰鬥模式中。

為了調整飲食習慣,我開始嘗試在一週 21 餐當中盡可能攝取原型食物,降低對白麵包、白飯的依賴。同時在早餐為自己創造一個水煮蛋儀式,每次煮水煮蛋我會嘗試搭配不同的雜糧麵包,之所以選擇水煮蛋是因為我超愛水煮蛋的口感!

運用誘惑綑綁,將想要改變飲食習慣的行為與需要進食行為搭配,並盡可能為自己創造一個動機儀式。

3. 讓行動輕而易舉

不只早餐,一週 21 餐當中我也會盡可能每天選擇一餐吃健康餐,為了降低吃健康餐的阻力,我把家裡附近的健康餐地點都加入 google 收藏地點,讓自己下班回家路上就能買到健康餐,甚至發現原來離我家 200 公尺內就有健康餐(實在太幸福惹XD)。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飲食、運動之餘,我也每天練習多喝水。對我來說多喝水的獎賞最為明顯,嘗試每天喝快 2000 cc 不到一週,就感受到皮膚有變好,這種滿足感的確像原子習慣提到的,讓我想要繼續每天重複多喝水的行為。

▎你要成為什麼模樣的人,就先從打造原子習慣系統開始吧!

與其說《原子習慣》是本習慣養成指南,我更認為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幫助自身成為理想中模樣的人,就像原子習慣幫助作者從頭部重傷到返回球場,甚至拿到最佳男性運動員獎項,讓我從高碳水飲食慢慢成為健康的人。

不管是期待成為更健康、更有錢、更有影響力,這些理想模樣都從細微改變開始,當能夠建立原子習慣,儘管改變當下看起來微不足道,終將以利滾利的複利長出巨大結果。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 妳,歡迎拍手!👏👏👏

--

--

Pin-lu Lin

Hi 我是品露,這裡是記錄自我形狀變化的空間。若有需要聯繫我可透過:Penny32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