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02|你做過心理諮商嗎?從《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瞭解諮商與自己

Pin-lu Lin
Jan 30, 2023

--

現在的你是青蛙還是王子?要充分理解自我,唯有通過和自己的情緒做連結

▎前情提要

最近工作上有點小卡關,加上天氣越來越有冬天感覺,周末假日都發懶、將近三周沒有上來更新文章,剛好這周讀到《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覺得很值得分享,於是想來跟大家分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描述主角蛤蟆因為憂鬱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幫忙他找心理師蒼鷺進行諮商,書中便描述蛤蟆進行 10 次諮商過程。

而身為讀者的我們也有機會跟著蛤蟆先生一起展開一趟探索自己的旅程。

我自己覺得這本書很值得的分享的原因在於,他帶我用第三者角度看到諮商過程,解掉過去我被諮商時一些疑惑,甚至以故事方式讓我認識更多自我狀態。

▎正文開始

➤ 蛤蟆先生必須和心理師蒼鷺合作

看到《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名,覺得這書名充滿巧思,不禁好奇蛤蟆先生為什麼需要去看心理師?看過心理師後的蛤蟆變得如何?

正如同蛤蟆先生自己問蒼鷺的問題:「你認為我會好起來嗎?」蒼鷺沒有直接正面回答蛤蟆先生,只是說他會和他一起全心投入諮商,如果蛤蟆也百分之百投入,就能期待正向的結果,「但歸根結柢,一切還是取決於你自己。」(p.40~p.41)

此時蛤蟆已發現諮商跟他想像大為不同,蒼鷺無法直接告訴他應該怎麼做就會好起來,蛤蟆先生必須從蒼鷺提出的每個問題,去覺察自己背後的想法與感受,他才有可能從情緒裡成長。因為心理諮商是一個自發的過程,諮商師和當事人都必須出於自願。

「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緒。如果你否認他們,不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同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就變成了一個有殘缺的人。」(p89)

➤ 原來「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緣由是這樣

有句話是這麼說:「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之前做諮商、看這本書之前,一直不懂為什麼會這樣,但蒼鷺的回答才了解到,原來我們都在童年就決定某種態度,並且一輩子堅持自己的選擇。

在生命最早期階段,發生在身上的每件事情都對人格產生很大的影響,包括你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因為你會嘗試回答兩個問題:

  1. 我認為自己怎麼樣?我是好的嗎?
  2. 我認為別人怎麼樣?他們是好的嗎?

透過這兩個問題形成「心理地位」,也就是我們基本的態度與行為。

當然特定象限的心理地位會玩不同遊戲,比如「我不好,你好」會玩受害者遊戲、總是覺得我是倒楣鬼等。

➤ 童年決定的心理地位能改變嗎?

看到心理定位這章節時,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同樣的困惑?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可能或多或少也觀察到自己好像有某種行為,像我而言,我和蛤蟆一樣很少生氣,甚至認識我的人也很少看到我對別人吼叫、批評,但每個人都有父母自我狀態。

就像蒼鷺鼓勵蛤蟆一樣,也許我們要思考的是,那我的父母自我狀態是如何運作的?

蛤蟆先生從蒼鷺提問去思考,才發現自己原來只會批評、審判自己。

以前求學階段我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優秀,總是追求越前面的名次。我一直以為是小時候家人的要求與期待,我才會不斷追求功課好、課業名次。

但如果仔細回溯,過去求學很認真的我,高中時班級排名我從沒掉出過前三卻沒感到快樂、滿足感。從現在來看當然能理解自己,這是源於外在的名次並無法填補自已總是在批判自己的坑洞。

甚至這樣的態度在不察的狀況下,也蔓延到實習、工作上,下意識地老是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看到心理定位這節,好奇那有機會改變嗎?

➤ 持續透過情緒學習才有機會進入成人狀態

間隔兩周再回來寫這段時,想起蛤蟆先生在與蒼鷺心理諮商過程中透過「移情」作用,勇敢向蒼鷺表達自己。蒼鷺說這是蛤蟆先生經歷一段心理成長的過程,過去十次諮商不斷面對自己的過去情緒,讓他得以進入成人狀態勇敢表達對父親的感覺。

「每當我們真正能面對自己的情緒,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p257)

看起來好像很容易,故事裡的蛤蟆先生透過 10 次心理諮商讓自己的心理地位進入「我好,你也好」,但其實要持續「透過情緒學習」相當不容易。

我第一次去學校進行心理諮商面談時,短短的半小時左右諮商面談時間,面談會後卻歷經將近三小時左右的低落,而且那次面談還不是正式的諮商療程,只是諮商中心想瞭解我的諮商動機與期待。

從沒這麼靠近過自己的情緒時,要不斷面對自己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也因此,最後看到蛤蟆先生能夠找回自己,再度展開全新的旅程,就像看到自己或朋友慢慢心裡療癒與發生改變,內心其實有點感動。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
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溝通分析創辦人 艾瑞克 · 伯恩 Eric Berne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 妳,歡迎拍手!👏👏👏

--

--

Pin-lu Lin

Hi 我是品露,這裡是記錄自我形狀變化的空間。若有需要聯繫我可透過:Penny32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