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订单类型现已上线

Perpetual Protocol 永续协议
6 min readJul 12, 2022

Perpetual Protocol 万众期待的功能更新已经上线:高级订单类型 — 限价单来了!

随着限价单和止损单等功能的上线,用户可以在 Perp 上应用更多高级的交易策略和更好的风险管理措施了。

什么是限价单?

限价单(Limit Order)主要区别于市价单(Market Order),您可以提前设置好您想要购买或出售资产的价格水平(因此称为限价)。 下图表明了在限价买入(Limit Buy)或限价卖出(Limit Sell)时不同的使用限价单的方式。

在 Perp v2 上,高级订单是有有效期的(从5分钟到1周不等), 如果市场状况改变或您最开始的交易策略失效,您也可以临时取消它们。

市价单看重时效性,而限价单则关注价格。

使用限价单往往会确保您的订单以一定的价格交易(如果价格达到),但它并不保证您的订单被执行。 所以好处是让您的交易以更好的价格执行,但坏处是,如果价格没有达到限价,那么订单可能永远不会被执行,您可能会因此错过进场或退出机会。

此外,想要成功执行限价订单,还要求在限定的价格水平有足够的流动性,或者说对手盘。 如果刚好在你设定的价格水平没有足够的流动性,那么你的限价订单也可能无法被执行。

不同的订单类型在不同的情况下各有优势:如果你预期市场即将发生重大的变动,那么市价单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反之,如果你认为在发生行情逆转之前价格可能缓慢到达某个位置, 那么就应该选择限价单。

下面我们用一个示例来更清楚的解释限价单。

限价单示例

比如,目前 ETH-USD 的指数价格是 1200 美元。

您根据您的判断得出价格的下降趋势很有可能停止,一旦 ETH-USD 的价格水平触及到 1000 美元左右,市场便会开始反弹。

为了应对并抓住这种可能性,我们可以 1000 美元的价格水平附近使用限价单下单。 建议是在目标价格水平位置设置多个限价单,以确保您的订单被执行。 还是假如你在 1000 美元处挂了限价单, 一旦市场价格达到 1000 美元,这会触发限价单并以限价购买资产,您的多仓也会因此建立。

同时,限价单也可用于在特定价位关仓获利。例如在 1000 美元做多 ETH 后,您可以在 2000 美元左右设置限价单卖出,等到价格到达该水平时便自动平仓实现盈利,无需时刻监控行情或手动平仓。

仅减仓选项

在使用限价单时,我们还提供了仅减仓(Reduce-only)选项,您可以在希望减持现有仓位而不开设新的仓位的情况下勾选此选项。 例如,如果您持有 ETH-USD 的多头仓位,您可以勾选仅减仓以确保您的限价单只会部分或全部关闭现有的多头仓位。

举例来说,如果你现在持有 ETH 的多头仓位,入场价为 1800美元。 您可以使用仅减仓的限价单来以 2,500 美元的价格卖出。 此订单则将只会减少您现有的仓位。

限价单在 Perp v2 上的实现原理

限价单现已能够通过 我们的 UI、API 或智能合约进行提交。

要了解更多关于限价单如何在 Perp v2 上实现的信息,请参阅我们的 帮助中心文章

除了限价单外,我们还同时上线了止损订单!

什么是止损订单?

限价单可以作为止损订单来使用,即以指定价格关闭仓位。 顾名思义,此类订单类型主要是为了如果行情不如预期那么便及时止损。 一旦指数价格达到限价停止的价格,限价单将会触发以关闭预设的仓位以减小损失。

交易是一个长期的博弈游戏。 要想盈利,一个很重要的点便是学会如何控制损失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这样你才能始终握有本金。

下图说明了在持有多头或空头仓位时如何使用限价止损订单(Stop Loss)。 比如您刚好抓住一波趋势开始做多,那么限价止损单通常就会在结构底部的下方某个位置挂单,如图所示。

另外,如上所述,止损单并不仅仅可以用来止损,您也可以使用它们来停利。 例如,您恰好持有一个多头仓位,且价格也在持续上涨,那么您便可以通过将下方的限价停损单一步步往上移动以确保获利。 这样一来,就算市场回调,那您的订单也是在有足够利润的价格水平触发平仓。

同样的,此例子也适用于限价单:您判断目前是多方行情,且希望等到 ETH 到达某个价格水平后买入,因此在 1000 美元的位置挂上限价单。 但突然一些新闻爆出,市场情绪跟着转变,从而导致 ETH 价格下跌。 但如果你仍然看多,那你可以将之前的限价单取消,并在更低的价格位置,如 900 美元处重新 挂上限价单。

限价止损单示例

假设我们在 1200 美元时做多 0.5 ETH。 并且我们预计,只要 1000 美元的水平不被跌破,市场将保持持续的多方行情。

为了管理风险和控制最坏情况下的损失不超过 100 美元,那我们可以在 1000 美元处挂上限价止损单。 这样一来,就算行情不如预期跌破了 1000 美元,那么我们的损失最大也就是 100 美元,并且,在价格没有下跌前,我们也不用一直担心市场的激烈波动,因为最坏的情况已经确定。

同时,如果在开仓后价格突然从 1200 美元上涨到 1600 美元, 那我们可以将限价停损单上调至 1200 美元,这样确保不管后续行情如何剧烈波动,我们的订单也不会造成亏损。 最坏情况下如果价格开始快速下跌,那限价止损单就会像安全气囊一样保护我们的仓位不会遭受意料之外的亏损。

高级订单类型的好处

  • 在高波动行情中更好地成交: 限价单可以帮助交易者避免由于市场极不稳定而导致的冲动性入场或退出。 因为市价单是立即以最佳价格执行,如果价格正在剧烈变动,您的订单可能会以与您的期望偏差较大的价格水平成交。
  • 假如说 ETH 的价格在很短的时间内在 1,600 美元到 1,400 美元之间快速波动,此时您作为多方入场。 您直接使用市价单在价格接近 1400 美元时开单,但由于市场的剧烈波动,您最终订单的成交均价可能接近 1500 美元。 而使用限价单的话,您只需将成交价设置在 1400 美元附近等待订单完全成交即可。
  • 自动化您的交易: 无需一直坐在电脑前等待最佳时机来提交市价单,现在您可以在期望买入或卖出的位置挂好限价单,然后离开电脑去陪陪家人,打打游戏了。 也就是说使用限价单您不用担心自己错过市场行情。

下一步计划

随着这些新的高级订单类型的引入,Perp v2 在功能上正在日益接近中心化交易所。

而在 路线图 上的下一步将会是一个全新的 PERP 代币模型,然后是无许可创建市场等功能。

Link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