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匯、中古車商的告白(上)

Wen Chen
Dec 25, 2021

--

那些我在中古車商的日子,所有你想知道的外匯、中古車商的秘密,從此買中古車不再踩雷

Photo by Cytonn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前言

我是位前端工程師,而在轉職工程師之前,我是名汽車銷售業務,準確來說,是外匯車、中古車商的銷售業務,我在這行業從業了一年多的時間,從業務至職業生涯後期從事的是車輛採購的工作。

以下會彙整一些從業期間,身邊親朋好友乃至客人對於「車商」這個神秘行業的各種提問。
不管是想買車還是想賣車,甚至是對這行業有興趣者,期望都能對你們有些幫助。

其實之前就一直想寫這篇文,但礙於前陣子工作比較忙(其實是懶XD),一直拖到聖誕節都過了,剛好對今年做個總結,也順勢記錄下這在我人生中一次重大的改變。

一切的起點

原先剛從影視產業離開的我,因緣際會下看到的當時老闆的徵才訊息,其實我當時和一般人一樣,對中古車商、外匯車商的印象大概就是:「檳榔、煙、小流氓」,畢竟不管是新聞還是各大社群媒體,大部分人都對車商留下了不佳的印象。

所幸後來實際見到當時的老闆後,發現他整個人所散發的氛圍和心中預期是差非常多的,加入後才知道原來他是受過正規汽車銷售訓練出生的人員,過去曾在台灣賓士多年蟬聯年度銷售前三名。

也因為他那清楚的邏輯和有自信的對談,短短的時間,我便決定要加入了,而他整個人散發的氣息一點都不業務,真要說的話,大概是那種腦海中梳著油頭,假日會去打小白球的有錢人吧!

身為一名稱值的車商,方向盤照肯定是要PO的

二手車商是不是都很黑啊?

這句話大概是我從業這段時間,聽到最多次的問題,如果問題有計數器,上面那兩題大概被問了7749次,這裡我先講結論:

黑!X的非常黑!

但先別急著下定論,這裡的「」分很多層面,除了買賣方面的黑。
更大部分指的是這整個行業對於同業之間的黑,而賣車這段時間,確實接觸許多同業就如同電視或媒體報導的那般形象。而這對於剛踏入該行業的我,實在是大大的震撼彈啊!

至於買賣二手車方面,接下來則會一一提到客戶們最常問的問題,也會順勢和各位分享一些實際的狀況,只要多加注意,以現在資訊透明的程度來說,購買中古車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所以問題回到二手車商到底黑不黑?

我必須得誠實說,確實至今無良車商還是非常多,但以現在資訊透明的程度,能被騙大概可以歸類成兩種人:
一種叫沒做功課的人,車沒查價沒做功課走進車商就說我要買!(還真的有,我爸就是這種人,可惜我從業期間從沒遇過這種天使客人T_T)

但相信會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肯定不是第一種人,然而大部分這種人嚴格說起來不算被騙,大多數情況就是買貴而已,然而第二種人才是被騙最慘的。

第二種我把它統稱為「聰明反被聰明誤」型:

而說到這類人,我想先分享一些小知識:
現在的汽車買賣資訊超級透明, 要知道一台車的行情非常容易,然而一台車的售價是受很多層面影響的,年份、里程、車色、鈑件、車型(同車款車輛等級),都會是影響一輛車最終售價的因素。
光是車色,完全相同的兩台車,白色跟紅色,價格可能就會差到五萬以上(在這裡先跟買紅色車的車主說聲:抱歉嚕)

所以,在評估車輛價格是否合理時,請記得把這些因素都考量進去,車型亦是,許多車再出廠時光車型可能就有五種,最陽春和最頂級的可能差10萬,這在後續二手車市場中當然是會有影響的!

Tips:所以我該怎麼取得這輛車的行情?

這裡分享一個簡單直接粗暴的方式,打開最著名的「xx91中古車網」,找到想買的車款,它們現在有做一個 「xx91嚴選」的功能,點下去!沒錯,你在上面看到的價格大概就是行情了,這裡沒有業配,但我相信所有人都知道我在說哪個網站。
至於為何一定要點嚴選?首先在該網站許多車商會刻意利用低價吸引消費者到現場,尤其某縣市車商特愛用這招,至於哪縣市,大家可以自己上那網站搜尋看看就知道我在說哪裡了XD

而該嚴選功能本身車輛需要經過驗證,所以應該符合大多數人對「車況好」的要求,且規範一定要實價登錄,否則會受罰,如此一來便可避免搜尋到不實價格。
以前我們在評估售價或市場調查時,我們都要自己從一大片售車資訊中,去除極端值,再來取得平均的售價,現在有了該功能,大部分車商收購到車輛要開價時,絕大多數也都是先上去用嚴選功能做市場行情的調查評估。

所以當你看完了行情,那些符合你理想中「車況好、里程少」的車,
假設都賣60萬,那你怎麼還能相信你能用30萬就買到呢?

然而電視上常常提到的一些,低價詐騙等新聞,大部分都是這種情況:
用一個極低價騙你先下訂金,甚至先付款,直到交車或是完款後才發現,要嘛車輛有重大瑕疵,要嘛你明明下訂的是2015年的車,實際到手卻變成2010。

要用8000塊買Iphone13,拿到手應該只能買到Iphone8吧。

所以有時候看到這種新聞,我就常在想,他們並非完全沒做過功課,但卻依然相信自己能用低於行情的價格買到心儀的車,嗯….What?

所有人都說不可能,怎麼你就信了?

於是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

那些提供認證,販賣優良車況的商家,價格,絕對絕對,不會是最便宜的

寫著寫著,一不小心文章好像就太長了,就分成上下集來發布好了。

而此系列文的下集,將會講述更多我實際遇到的案例,有興趣者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

--

Wen Chen

來自影視產業的前端工程師,喜歡產出帶來的成就,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