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匯、中古車商的告白(下)

Wen Chen
Dec 25, 2021

--

那些我在中古車商的日子,所有你想知道的外匯、中古車商的秘密,從此買中古車不再踩雷

以前老愛藉著拍商品照的機會,把車車開去山上飆XD

前言

我是位前端工程師,而在轉職工程師之前,我是名汽車銷售業務,準確來說,是外匯車、中古車商的銷售業務,我在這行業從業了一年多的時間,從業務至職業生涯後期從事的是車輛採購的工作。

這是系列文的下集,若沒看過上集的可以先去看看,不然故事可能會不連貫。

那廢話不多說,就趕緊開始吧。

看完前面的例子,你可能會說:
你講的那個例子太極端了啦,又不是所有人都像他們那樣。

底下分享一個真實發生在我身上,「比較不那麼誇張」的例子:

首先,我屬於誠實派銷售,對於車況一向都是誠實告知,原因沒別的,我認為現在資訊透明的程度,縱使我騙得了一時,成交後客戶若回去查證發現不實,後續的疲勞程度實在不值得我去幹這件事。

某次朋友的朋友剛好要換車,找上了我,我們簡稱A。

實際上我和A是完全不認識的,總之他當時要購買一台二手賓士,在了解他的預算需求後,剛好當時店內有符合她預算需求的車,便推薦給他。

兩天後他告訴我說,有一間在某縣市的車商(沒錯,與我上集提到的相同),一樣條件的車可以給他一個相當優惠的價格,然而我一聽到,對方提供的價格幾乎已經等於我們在收購該車輛時的成本價了。

期間我也好幾次苦口婆心要他慎防詐騙,但他似乎一直當作我是在抨擊同業,也對自己能找到超級低價的車車深信不疑。
甚至產生一種「我那麼聰明,才沒那麼容易被你們騙呢」的錯覺。

最後結局想當然爾,他買了,而他居然還在買完後藉故把我約出來,請我幫他看車(X,這種客人超級多,在別的地方買到「便宜」車後,又回來找我幫他驗車)

而我一看之後,該車與他當初希望購買的年份差了一年,且用事後改裝的方式,讓車子看起來是他要的「頂級款」,實際上則是最入門的等級。

這裡就要提到一個名詞叫做「年式」,車廠發布改款會用年式區分,然而新年式的車可能會在前一年的Q4就開始生產製造了,所以許多車商會用「2022年式」來包裝實為2021年出廠的車輛。

綜合這些條件後,他不僅沒有買便宜,頂多只能說是買在「行情」內,然而車況卻和他當初期望的有落差。

得知了這個訊息後,我們的A先生只能傻笑兼催眠自己說:「沒關係啦!年份差一年我覺得沒差,陽春版的也沒差啦,反正他改得也是我喜歡的。」

既然沒差,你當初怎麼還跟我說非該等級年份不買??

總之,上述案例的客人不少,還有遇過跑去買「比較便宜的車」,過兩週又私訊我說,「疑似買到事故車,怎麼辦」。

而以上兩個例子想說的是,其實只要做足功課,稍作基本行情的調查,便會知道想要購買心儀的車款,大約要花多少銀彈。

至於究竟折價多少是合理價格區間,基本上百萬內的中古車,車況優質或是通過第三方認證的中古車:

絕對是不存在一台車賺10萬這種事,若能比行情折扣10%左右,大部分都不會買貴了。

當然這裡也不是要叫大家開口就先折10% XD,很多熱門日系車如:神A ,他們的利潤都是非常低的,因為中古車行情好,數量多,各車商在開價時利潤抓的都不大,在賣這種車時,大部分都是以量再制價。

而我曾經就賣過一台Altis,一來一往之間,最後交車時業績算出來只賺了一萬塊,實際拿到的抽成獎金就更少了。

第三方認證能信嗎?

前幾段一直提到的,認證認證,這裡先講結論好了:

答案是,可以

簡單解釋一下,基本上認證國內外都有,外匯車有國外的車輛履歷Carfax等,國內大部分就是常見的Yes認證、Safe認證,德國萊茵等。

功能上國內認證是從中古車當前車況鑑定車輛有無事故泡水里程變造等
而國外車輛履歷Carfax則是提供該車輛出廠至今的所有履歷,其中包含保養維修紀錄、保險出險、事故紀錄、註冊地等資訊

這部分因為在北美,中古車市場非常活絡,所以算是有發展出一套很完整的中古車履歷機構,這也是為何大部分人都說,買車要看Carfax的原因,那如果是國產車呢?底下說說那些在台灣的認證機構。

在台灣的認證機構目前採用的是,以該車當下狀況,來回推過去是否有受過重大事故。

所以他們檢查的項目大概就是幾個重點:泡水、鈑件、里程變造、重要機件是否正常。

基本上鈑件沒有做過更換,沒有泡過水,里程準確,各大重要部件皆正常,就可以得到認證書,至於車上有狗毛、煙味,方向盤有脫皮,那些不影響行車安全,消費者自己就可以察覺的問題,就不再認證範疇內了。

而外觀烤漆,只要沒有傷到車身結構樑,甚至有鈑修,都不算是重大瑕疵。

畢竟,走在路上難免會跌倒,只要骨頭沒斷,都是人之常情嘛。

這裡另外提到一點

呼籲各位車輛有保全險的朋友們,千萬別因為車子有全險,時間一到就出險把單純小擦傷的部件直接換掉,這裡未避免擋人財路,就不說太多了,總之車輛若非要開到報廢,可能開個三五年就會換車,那對於烤漆外觀件來說,能用局部烤漆修復的,就盡量用修復的吧。

以車商在購車時,不管是何種原因要更換整個鈑件,都會視為,可能有事故。
甚至是對下一位消費者亦是,所以更換過鈑件的車,殘值就是會比較低。

出險換新一時爽,日後車價火葬場

我怎麼知道你們會不會跟認證機構勾結?

第三方認證,他們真的是第三方。

實際運作大概是,我們買到新車,與他們聯絡安排認證時間,他們會派認證師來現場進行認證。
而他們認證中要使用公司提供的平板跟設備,對每個部件做拍攝上傳。

所以我想絕大多數應該是可以信任的,以現在台灣認證機構就那麼幾家,他們應該不會隨意拿自己的商譽開玩笑才是。

不過這裡有些小細節,閱讀認證書時記得要確實核對車身碼,因為曾有聽過消費者遇到該車商拿一樣顏色年份的認證書,充當另一台外觀一模一樣事故車的認證書。

職業生涯後期轉為車輛採購之後,對於車況的查驗就成了非常重要的技能,畢竟每一次買車只要車況一有閃失,就可能導致公司虧損,每次買車回來,請認證師來認證時都像在改考卷一般,所幸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中箭過XD

後記

賣車生涯確實是一段難忘的回憶,洋洋灑灑就寫了那麼多,僅以此紀念那段精彩的人生。

然而最後還是要替還在從事汽車銷售的朋友們說句話,自從我離開後,我買東西大部分就是價格合理就好了,其實以現在車況及車價都相對透明的情況下,業務本身能掌握的獎金早已不多了。

各讓一步,談一個彼此都滿意的交易吧

交車照也是必須的吧,以前好瘦啊…

最後的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不管是否有意購車,都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

--

Wen Chen

來自影視產業的前端工程師,喜歡產出帶來的成就,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