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Fall M.S. CS/ECE 申請 (4) — 申請季開始(9–1月)

Pierre Sue
11 min readJul 18, 2020

--

Photo by Pierre Su

開學以後就開始要構思CV/SOP/PS的時間了,每個學校有各種規定一定要看清楚,像是頁數限制或是字數限制,大部分都是規定兩頁,因此我的建議是先寫一份2–3頁的模板,並且根據每個program進行客製化,畢竟每個學校的要求及看重的部分不盡相同。

模板主要以夢幻的學校為目標下去寫,大約2個禮拜寫完初稿後,可以開始陸續給大家看第一輪,主要注意的地方為 typo、文法、排版等大方向,以及需要添加的部分,可以的話給 native speaker 或是英文很好的神人們看一輪。如果怕一開始無法進入狀況的話可以拿申請過的同學的當作參考。另外,Grammarly 可以幫忙 typo 的部分,用免費版的就行了。

至於編寫工具的話,大家基本上都是用 overleaf 的模板,如果還不會用 latex的人就花個一兩個小時玩一下應該就會用了,在排版上會相當便利!

一、 CV

履歷的重點在於,是否能夠在1分鐘內看出這個學生是否厲害有潛力,所以簡單易讀為最重要,而編排的順序一定要把最厲害的部分擺在前面。另外因為 committee 不見得是該領域的專業人士,你寫過的履歷除了給一起申請的同學看過以外,一定要給跟自己領域差很多的同學看過!並且詢問他們是否看懂八成以上,以及看起來是否厲害。

提供我看起來很普通的CV給大家參考,避免大家都一樣就不提供 latex 了。

CV上面大家會放的內容大致上可以有以下幾個大項:

1. Education
2. Research Experience
3. Work Experience
4.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5. Honor & Awards
6. Teaching Experience
7. Publication
8. Research Interests
9. Projects
10. Relevant Courses
11. Skills

根據每個 program 的看重程度以及你想展現給committee看的順序在進行客製化,像是如果是研究型的,2,6,7,8就會顯得很重要;或是就業型的,那1,3,11就會相對重要;而若是你是跨領域非本系的,那1,10,11就必須證明你有該方面的實力才行。另外如果你寫完發現可能會超多頁,或許你就可以考慮第六點的個人網站,但真的非必要而且有點花時間,雖然我看滿多申請PhD的都有做。

二、 SOP/PS

這兩份文件應該是整個申請期間最發時間的一個部分,先簡單介紹一下:

SOP(Statement of Purpose):讀書計畫。主要包含大學整個的求學過程以及你整個修課或是做專題的心路歷程,所以如何把故事串起來,連接到為什麼會申請這個 program為整個 SOP的關鍵。

PS(Personal Statement):自傳。主要包含你的人格養成以及你的課外興趣如何連結到這個領域(其實就是 SOP 裡面沒有提到的其他),但不是每間學校都會要求這個。

由上面就可以知道為什麽SOP/PS一定要客製化以及為什麼他需要花最多時間。我之前有自己寫過第一版然後給無數人看過,感謝 Eva Mo 莫絲羽 即時點出我的問題,並且給我這個 CMU SOP Guideline,真的先仔細看過這篇在開始寫,不然會跟我一樣繞很多遠路!

一樣提供我看起來很普通的SOP/PS給大家參考,也避免大家都一樣就不提供 latex 了。

主要還是有幾個重點如果你懶得看的話(一定會寫不好 誤XD),以下按照我自己的心得做重要度排序,當然 typo跟流暢度等等只能多找人看過了:

1. 是否只看每段第一句跟最後一句就看得懂你在幹嘛(跟TOEFL策略很像)
2. 每一段是不是代表不同面向的你並且連結到申請program的動機
3. 自己對program有興趣的部分並且可以怎麼回饋
4. 未來的職涯規劃連結到申請program的動機
5. SOP的故事是否可以連得起來並且跟CV做呼應

最後小提醒,每個人SOP/PS的獨特性固然很重要,但還是要注意,SOP/PS是要把自己推銷出去,比較像是自己的說明書而不是小說,寫得太過於迂迴或者是隱晦甚至用譬喻把整個文章搞得華而不實真的沒有必要!短時間內看出你想表達的並且讓人家知道一定要選你的理由才是最重要的!

三、 Transcripts

成績單主要分成三種,GRE/TOEFL/學校成績單,GRE/TOEFL的部分找好代碼直接刷卡讓 ETS 送出即可,還是一樣能提早寄就提早一點,東西沒有到齊committee是不會審的,如果又遇到掉信之類的就會很慘。另外寄完以後要隨時留意一下申請網站的變化看是否有收到信。P.S. GRE考完試後有免費的寄成績服務可以使用,如果考得不錯可以利用一下,不然送成績還是很花錢的…..

至於成績單的部分,大部分都是用電子的方式繳交,我只有遇到有夠麻煩的Umich……,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作法,但基本上不會相差太多,主要的流程如下(以下用台大的流程當作示範):

1. 去學校列印英文成績單,記得英文名字要跟護照上的一樣什麼逗號呀之類的。
2. 繳交彌封費讓學校幫你彌封(對他就是用膠水黏起來後蓋章也要收錢),如果學校有什麼需要放進去的請拜託註冊組的人員一起放進去。
3. 拿到郵局寄EMS國際快遞,記得填對地址。
4. 然後再繳一次錢......
5. 最後就可以等學校看他們是否收到了

四、 Google sheet 整理相關資料 & LoR 準備

基本上就是如上一篇所說分成夢幻、衝刺、保底,當然根據後來聽到的資訊會一直變動,但請在推薦人要資料之前敲出最後一版,並且做出類似下面的表檢查每一項是否繳交,我自己是有再準備一個推薦信的表記錄一下推薦信的進度狀況,有個資問題就不放在上面了。

當還在準備上面的東西時,可能就到了要繳交資料給老師的期限了,繳交的時候不用提供你每一份客製化的版本,但至少要有個初稿出來,也就是最上面提到的模板,以下提供我遇到的推薦人所需要的資料給大家參考,就可以知道要先準備哪些東西起來。

1. 聯絡資料(讓推薦人找到你的方法)
2. 在校成績單+排名
3. GRE/TOEFL成績單
4. 專題經驗及實習經驗等
5. 課外活動之資料
6. CV/PS/SOP
7. 推薦學校列表(上一篇有模板)
8. 推薦信擬搞

推薦信擬搞就變成了下一個需要準備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主要目的在於可以幫助推薦人回想起你跟他之間的連結,以及你的實際貢獻,因為隱私問題也為了保護推薦人就沒有放上來了。這個部分也是要每個推薦人客製化,並且還是要在其中參雜你除了這個連結以外,平常做過的一些輝煌事蹟(主要還是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這個就真的是多多益善,能寫多少寫多少,推薦人可以從中挑選的素材越多,你的推薦信就會越完整,而且越往你想像的方向發展(吧XD

五、 Program 註冊

在講這個之前很重要的一點是,去申請一個新的gmail帳號、去申請一個新的gmail帳號、去申請一個新的gmail帳號,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是要什麼love, 520, 小學學號, yahoo 什麼有的沒的帳號名字,而是一個可以代表你名字的帳號名字,這個部分用英文名字下去排列組合一下即可。

辦這個帳號有幾個好處,第一、你已經要念碩班了XD;第二、可以把申請的相關郵件統一管理每天收信避免掉信;第三、不要用學校帳號的原因是會面臨到畢業的問題;第四、drive 空間之類的都可以重置。

辦完一個 gmail 帳號以後,就可以到每個學校的報名網站進行註冊並且填寫你的 email 帳號,很多學校都會有一些 racist 等敏感的問題,不要什麼都不看全部都按是……。再來就是依序把以上提到的東西慢慢上傳上去,可以先save等到下次寫完後再上傳,但請陸續上傳,不要等到最後一天才在塞爆報名網站,我個人的習慣是至少在截止日一個禮拜前把東西全部上傳上去。另外每個網站帳號密碼用個試算表記錄下來(這個我就先不提供了……)。

最後是 submit 注意幾個重點,不要一股腦直接submit出去,看好每個學校的規定,有些學校是可以submit後修改,有的不行。另外,推薦信沒有全到也可以submit,絕對不要遲交,不要考驗 committee 關網站的速度。最後submit 出去以後記得刷卡繳錢就可以了。

接下來的兩個真的非必要,如果你真的行有餘力,而且真的閒不下來的人歡迎你完成以下這兩項。

六、 個人網站(optional)

個人網站的目的在於你有些東西不適合用文字呈現,或者是你還有想表達的內容沒有表現到的時候,就可以做個個人網站來完成,但重點還是始終如一,能夠快速看出你想表達的,以及若committee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到更細節的內容為主,一樣附上我看起來很普通的 Personal Website 給大家參考。

至於做一個網站的最低要求是,稍微看得懂 HTML/JS 的 code,並且有辦法改模板code就行了。我個人是用 Github Hugo 搭配這個模板,網路上有滿多教學文的,下個關鍵字照著做就行了。如果對於增加項目的方法卡住的話,這個網站應該能幫助到你。

我會想做這個網站的原因是我已經沒有空間放projects 在CV上面,並且projects的內容大多都是一些可視化的projects,再加上有申請一個PhD program,因此才決定做一個個人網站好了。

七、 套詞/磁(esp for Ph.D., optional)

最後是套磁,應該是大陸用語(我不太確定),總之意思就是寄信給program 教授表明你對於 program 的興趣!主要還是 research-oriented program 跟 PhD 比較需要的。

內容主要包括自我介紹、套關係、表明要申請什麼 program、對於該實驗室的興趣、對哪一方面有興趣、有看過實驗室哪些論文、或許問個問題之類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套關係。根據神人們的說法,research-oriented program 跟 PhD 的錄取情形很謎,所以在 conference 上見過面聊過天,或者是實驗室老闆跟對方的關係,都成了教授願不願意收人的關鍵。如果對於這部分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第一篇的連結,有很詳細的神人們分享!

八、Miscellaneous and some Q&A

如果是需要面試的 program(通常是PhD),請上一畝三分地上面找找有沒有前人或是同屆的人的分享,像是這個,可以事先想好答案並且練習一下。

CMU 的申請者多了一個 video essay 需要拍攝,我有是先寫稿再拍攝並且用投影片輔助把自己介紹出去(一日youtuber的概念XD),可以 youtube 查一下就有許多範例,很多不按牌理出牌的都有上XD,主要還是要把自己的獨特性跟專業展現出來,我那天在系館借教室從下午拍到晚上…… 這裡分享一下我看完幾乎所有影片以後歸納出來的流程。至於我的影片太恥了就先pass…

Hello -> name(brief self-introduction) -> application -> education 
-> research experience + research interests -> introduce one of the projects that you did the best -> some setbacks -> teaching/ extracurricular experience -> you goal(career path) -> if admitted
-> show your passion -> thank you.

恭喜大家把這落落長的申請心得(或是教學)看完了,只要這系列的文章有任何一個小地方幫助到你/妳,這幾篇文就有意義了,畢竟我在申請的時候也是看了所有人的申請文一步步拼湊出來的,至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可以做點綿薄的回饋。

今年適逢 covid-19 時期,因此很多事情變得不確定,連簽證的部分也都亂成一團,因此就不再多寫一篇錄取後的行政程序給大家參考了,希望疫情可以早日平息,不要影響到大家的留學夢(雖然已經影響到了……),最後就引用一下我最喜歡的心理學家說過的話給大家打打氣了。

The most difficult road sometimes is the most direct.

- Alfred Adl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