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pring 四個月軍事訓練役 (4) — 第二階段

Pierre Sue
6 min readMay 26, 2020

--

[背景]
我是105梯在成功嶺當陸軍的軍事訓練役,因為個資法的關係不提供自己的詳細營連訊息。這系列文章主要記錄自己整整16周在軍中的生活,可以給即將要進入軍營服兵役的可憐役男或是想知道現在軍中生活的人參考看。
[免責聲明]
本人講話就是比較浮誇一點,因此內容幾乎“看起來”都很浮誇,所以當作聽我說故事即可,不要太認真對待,如有與現實相似/同的地方純屬巧合,內容 100% 都不是真的。另外如果你當完軍事訓練役也有類似的感受,只代表你也很浮誇罷了。「假的」「假的」「都是假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一、每日生活

每個人都會說下部隊第二階段都會輕鬆很多,是有比較輕鬆啦,至少放手機跟休息的時間增加,但說很輕鬆是絕對沒有!第二階段開始身份會從入伍生變成二等兵(Private),基本上這時候才算是真的有軍階的軍人!

平常的話基本上都是按表操課,主要的課程就是第一階段有的那些全部及第二階段新增的裝備保養及行軍,另外還會有久違的少數招募,跟之前不一樣的是這階段的招募會來自台灣各地,不像第一階段主要會看戶籍地,才決定會參加哪個地區的招募。

還好在退伍的最後一天,有體驗到五百障礙的課程,雖然五百障礙場的地板已經乾都裂開了,看起來很少人去,但我草莓族還是體驗到了! 別再說我當兵都沒幹嘛了 XDD

[Take a Break] 
由於操課會需要參考操課當時的危險係數(溫度+濕度*0.1),所以每節課都會量現在的溫度跟濕度,但不知道是誰教他們要把溫度計放在白板下面那個鐵片上面,所以大概五月多九點就會快40度,中午直接爆表到攝氏48度濕度80%,我以為我在熱帶雨林服役...另外,絕對只是參考,紅旗(危險)也會繼續照常全副武裝上課跟打靶行軍喔!

二、打靶

除了還是一直會有的 T91 25公尺射擊預習及打靶課程,會多了新的武器教學,我主要是學 66火箭彈 及 T85,有講義講解武器介紹,然後會實施基本機械訓練及認識槍枝,但不會所有人都有機會射擊到,畢竟好的武器已經不多了,再加上縮射彈也沒那麼多,成功嶺也沒有相對應的靶場,所以只會選少數人到外面營區進行打靶,有機會的話可以主動參加,雖然滿累的但可以坐遊覽車去別的營區實彈射擊滿好玩的!最好是跟同班的一起去還可以在遊覽車上吃零食開趴跟吵別人睡覺!

[Take a Break] 班長甲、班長丙、別連的班長
第二階段開始,不只新兵不想上課,其實幹部們也不太想上課,反正也沒有鑑測了。
別連的班長:「班長甲,阿你怎麼沒有在上課?」
班長甲:「阿天氣好熱我就不想上課呀!」
之後整節課都在發呆跟和鄰兵聊天
班長甲:「不要在那邊聊天,要聊天就坐好聊!」
班長丙:「晚上要早點睡覺,隔天才有力氣發呆!」

三、行軍

行軍的話,主要就是要打包一堆行李(用不到的衣服跟用具)放在野戰背包裡面,然後背著很重的背包全副武裝夾著槍到處走來走去!如果是半天行軍的話,基本上都是固定路線,大概五公里走一走這樣,正常不會走太快,但夏天很熱的時候行軍一定會超熱,鋼盔拿下來汗就跟瀑布一樣流下來!另外因為我折了15天,所以還沒體驗過一整天的營內行軍跟營外行軍 XD 因此提供個連結,讓想知道營外行軍相關細節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四、公差

公差顧名思義就是去幫幹部做一些有的沒的(他本來需要自己做的業務範圍),但好處就是可以躲過打靶行軍之類很煩的課程,所以建議接公差之前可以先去看看課表 XD 主要有分兩種,比較輕鬆的打掃、刷油漆、擦車、包口罩、碎紙、美術公差,跟比較累的水電、木工、挖水溝公差。所以接公差的時候要先聽清楚是什麼樣的公差,因為通常第一次是誰做,再來就都會是誰做,有人做到幾乎都沒操課只在營辦用電腦休息,有人做到滿身大汗還沒時間用手機!

[Take a Break] 
跟大家分享我最累的一天的行程,竟然是發生在第二階段,所以不要再說第二階段會涼到哪裡去了,那天天氣超熱,還不能開冷氣,好不容易睡著的我1點多起來站哨一小時,才能再回去睡,結果也沒睡到什麼就夏令時間5:30起床了,一大早行軍課程全副武裝走了五公里,下午打靶課程第一個連隊所以午覺也是睡心酸的而已,很快就要全副武裝起床去靶場,回來值星還心血來潮叫大家體能運動一下,我那天真的累到快崩潰,對我就草莓!感謝那天鄰兵幫我修電風扇,真滴感謝!

五、防疫

剛好當兵的時候正值新冠肺炎期間,所以軍中也很注重防疫這一塊,而且其實我覺得做得還不錯,像是吃飯就要分流分成三批,一張大桌子只有坐4 個人;每天都要早中晚消毒三次(可以拖很多操課時間 XD),另外還有像是三餐量體溫、所有人包括集合都要保持社交距離、24小時戴口罩(每天換口罩)和有稍微呼吸道症狀就要隔離之類的,整個配套措施之類的做得滿好的,也因此軍中好像比外面相對安全!

[Take a Break] 
為了防疫還有特別的營長座談,主要告訴大家防疫的相關規定,另外還有一些很酷的規定:
(1) 洗澡要開放洗很久,因為身體如果沒洗乾淨對防疫不利!
(2) 如果因為防疫像是消毒的原因沒有操到課,沒有關係,另外不用夜間操課!
(3) 操課期間每個人要隔2公尺,而且盡量不要曬到太陽,不然中暑免疫力會下降!
(4) 晚上要睡好一點,但防疫還是要做,所以晚上要邊開冷氣邊開窗戶。
(5) 因為大家配合防疫很辛苦,所以周周夭八讓大家提早回家休息,然後每天開放手機一小時慰勞大家配合防疫的辛勞!我愛我新上任的營長!

六、心得

「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林」,整個軍營就像是一座象牙塔,呼吸著跟外面一樣的空氣,卻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被灌輸著截然不同的邏輯思維。在軍中,命令至上,即使是4月期間,30 幾度還是不能開冷氣還要蓋被子;五月期間即使遇到暴風雨。冷氣還是不能關!在裡面的四個月,可以看盡社會比較陰暗的一面、連坐法帶來的弊端、以及人性為求方便而想盡辦法推卸責任,有人說:「軍人的話完全不能信!」我相信這句話……是對的,我已經被騙了無數次到麻木,但換個方向想,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又有哪個人是完全可信的呢?與其說他們圖方便在騙你,不如說他在培養你出社會前所需要的防備心及歷練。

七、感謝

「你好像是少數我認識的朋友裡面不那麼排斥當兵的人!」我常常從身邊的朋友對話接收到類似的訊息,我想不是因為我剛好過得比較好(好像也有一點 XD),而是我有一群特別的鄰兵!

有穩定要結婚的對象還一直到處飄的鄰兵A;有像巨型樹懶平常動作很慢一開放抽菸卻動作很快的鄰兵A*;有 Super Bald 卻脾氣很好很愛穿紅內褲的鄰兵B;有一直很想跟我洗澡還有點甲甲的的鄰兵C;有很負責任也很會殺雞的鄰兵C*;有跟上課助教在一起的鄰兵D;有很帥氣的鄰兵E;有明明有家業卻要出來打拼當酒保亂玩的鄰兵F;有包O卻個性很單純濫好人的鄰兵G;有整天搞事長得像一拳超人的鄰兵H;有也包O還喜歡做一堆怪事扮植物人的鄰兵I;有看到蜜蜂就發瘋還認I為師傅(男女朋友)的鄰兵J;有整天唬爛很有生意頭腦卻沒什麼道德觀的鄰兵K;有整天咭(ㄑㄧㄚˊ)我但還沒長大的小屁孩鄰兵L;還有一直很罩我們卻很漂的班長。

就是這群人讓我看似無限迴圈的 66 天,有了不一樣的色彩,若還有人問我怎麼好像軍旅生涯過得還不錯,我會感謝我有一群可愛有趣的鄰兵跟班長,豐富了我四個月的人生,謝謝你們,也謝謝看完我軍中日記的你們所有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