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るキャン△ 聖地巡礼 2018.11

用生命挑戰去日本徒步5日冬季露營 =U= (準備篇)

13funpeter_
11 min readDec 8, 2018

還記得2018二月我寫過一篇2018冬季看的番-動漫入門推薦嗎?同年11月我就出發完成了介紹中的三部動畫之聖地巡礼,其中又以 《 ゆるキャン△》搖曳露營△最最值得紀念。先來聊聊怎麼準備這次也是我第一次的露營吧!

露營器具普遍都相當昂貴阿!

首先做個自我介紹,一位動漫宅, 退伍後就沒再運動過,當日濕度加溫度之和大於75就不出門、每週受日照時數不超過15小時的我。認識的人應該對於把戶外活動和我畫上連結都是不可置信吧哈哈,其實以前對於"露營"我也是抱持有點不以為然的印象,感覺是一種財力比賽的興趣,露營器具都好貴,買了可能也用不到幾次就收起來堆灰塵,變成好像只是把廚房跟臥室的用品改成攜帶型拿出去野外擺展示的活動吧,重點不是應該放在欣賞和體驗大自然景色才對嗎?

再者,蒐集情報的過程中發現,先前的聖地巡礼者好像都是自己開車、騎機車或腳踏車,但不對啊,搖曳露營△裏的可愛女子高校生,除了主角之一的凜醬到劇情後半也買了50cc小機車騎去露營,小撫子跟野外活動同好社的夥伴們沒有交通工具還是有辦法到達露營地的阿!所以不靠自己雙腳的話怎麼能算100%還原的巡礼者呢?秉持著以上兩點想法,下定決心我這趟要用最低的預算,還有走路搭配大眾運輸的方式完成!

沒有徒步走過小撫子等人走過的道路,那還能算聖地巡礼嗎?!
總共$2000台幣有找的陽春裝備

最後準備好的必需裝備就這些,大賣場的雜牌單人帳篷$672、迪卡儂睡袋$479、帆布地墊$249,這三樣新買的共$1800,應該是找不到更便宜的了。35L登山包、頭燈、小提燈,這三樣救命工具是向朋友借的,頸枕、側背水桶包、工作手套、行動電源、電池、泡麵、盥洗用具是現有的,而和小撫子同款同花色的ALITE Mayfly 輕便摺疊椅售價4千多,我乘網購做活動的時候用3千出頭購入,這是為了聖地巡礼跟收藏而買的不然其實沒椅子席地而坐就可以所以不列入必需品,至於生火用的器具有些可以帶上飛機、有些又不行,保險起見我就通通沒帶了打算去到當地再買。零零總總加起來居然重達13kg,後來發現換洗衣物帶太多了平添無謂的重量,反正都沒洗澡了應該也不用換衣服吧。

露營地的相關網站連結放在最後的註解處
浩庵キャンプ場和四尾連湖水明荘キャンプ場的說明

裝備完成之後,首先要來研究露營場地。其實呢,冬天原本是露營活動的淡季,所以要特別注意營地是否關門休息的情況,但還好拜ゆるキャン△今年爆紅所賜,這些巡礼的露營場在11月都還有營業,甚至週末都要提前幾週預約不然還會客滿,而週間五天中通常定休兩、三天,又剛好碰上日本勞動節還什麼的11/23~25三天連假,搞了好久才終於預約好了五個小撫子等人去過的露營場其中的三個(註1.),パインウッド露營場和富士山YMCA露營場因為行程天數考量還有當時僅開放週末所以這兩個只有經過拍照而已沒有紮營過夜。其中最有趣的是第四天要去的四尾連湖水明荘露營場,雖然有官方網站但卻只接受電話預約,所以完全不會日文的我就去圖書館借了本五十音唸一唸再請教幾位熟習日文的朋友後,第一次用Skype打的國際電話,一陣手忙腳亂下終於用破破的日文讓老闆搞懂了我的意思。價格的部份,單人一泊約1千多到2千円左右,如果開車的話會另外加收幾百円的停車費,基本上人到了以後要在受付時間內向管理人check in,跟住飯店一樣會先要你填寫姓名電話之類的基本資料,接著管理人會講解一些營地的注意事項,雖然講的日文我幾乎都聽不懂,但都有針對外國旅客準備一張英文版的單子和地圖說明,內容不外乎就是一些垃圾記得帶走、提醒貴重物品隨身保管、入口門禁時間、廁所在哪裡之類的,還會發給你一張露營証,好像是會不定時巡場確認是不是有付錢的樣子,之後每個露營地的詳細後面篇章再介紹。

就是獲得了這張MAP後正式開起了這次聖地巡礼的想法

要去的地點方式大致確定後,再來談談行程安排吧,機票在七月中搶到虎航的冬季優惠票、來回加稅加行李買6千出頭挺划算的,從這張買雜誌附贈的舞台探訪MAP可以看到,這次要巡礼的5個露營場以及小撫子等人生活的笛吹、身延、內船、甲斐常葉市散佈於緊鄰東京都左側的山梨縣和靜岡縣,在富士山腳下比遊客熟悉的河口湖更西邊一些的位置,從新宿車站南側的巴士總站每日有數班長途高速巴士可抵達山梨縣首都的甲府市(註2.),回程則是在富士宮市搭往東京車站的巴士(註3.),基本上這兩個長程巴士沒有預訂也可以現場買票,但為了確保時間所以我還是都先上網預訂了,而且可以選線上刷卡後搭車時用手機出示Email收到的乘車券畫面即可上車不用另外取票非常便利。

而由於山梨縣內被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群山環繞,縣內東西向交通受南邊的富士山及西側的南阿爾卑斯山阻礙,從棕色的JR電車駅沿線無法過去那些露營場,必須繞到最南端的富士宮市,再搭乘班次非常少的富士急行巴士往北上去(註4.),訂車票及路線時刻表檢索網站放在最下面的註解整理,介面好像都只有日文的,但透過看得懂的漢字搭配google翻譯費了番功夫還是成功查好要搭乘的巴士了!而且到了富士宮市的巴士總站櫃台也有稍微會講英文的服務人員能夠詢問、確認,所以其實搭公車的部分不是太困難,但重點是幾乎每天只有一、兩班次,時間千萬要看好不能錯過了,至於電車和公車站到要巡礼的聖地還有好幾公里的問題,就如前面所說的,就靠步行解決!總之,沒道理女子高中生到得了的地方我一個青壯年男子漢卻到不了吧!

而剛提到笛吹、身延、內船、甲斐常葉這幾個位於JR鐵路線上的地方,搭乘這條JR身延線不能刷電子票卡,要先在售票機投幣買票或是上車抽整理券下車再付現的方式,時刻表則是用google map就可以查到,班次大約每小時一班。

很多聖地巡礼照片都是選在這最佳時機才拍得到喔

至於什麼時候露營呢?這部搖曳露營△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在2018年01月首播,而劇情的時間是11月~12月底(第一集開頭劇情是2016年11月7號、最後一集耶誕露營是在12月25號),所以今年的11月是最接近動畫播出的11月,在比對過露營場定休日、便宜機票的日期、為了挑一樣的季節、一樣的滿月、後面在東京還有想參加的活動、把工作辭掉,考量過這些條件後,現在出發就是歷史上最佳巡礼時間點,雖然日本當地甚至有人動畫播出的隔天就去巡礼,但以還原度來說反而我選這個時候是更加接近動畫劇情的時間點呢;如果只是想體驗去日本露營的樂趣,可能還是夏天去比較輕鬆一點,但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山每年12月前後才是被雲遮蔽最少天數的時候喔。

露營野炊的美食這次完全沒有辦法享受到

吃的方面,由於我完全沒有料理技能,加上裝備負重的限制,所以都以泡麵和路上買麵包之類的乾糧來解決,還有早餐、午餐在經過餐館時盡量吃飽一點來避免晚上在營地飢餓難耐,另外飲用水也是很重要的,這幾個露營地內都有飲料販賣機,所以紮營後不用擔心,但白天路途中間一定要記得多準備水,雖然帶水很重,但是爬山路加上冬天乾燥沒喝水的話很容易引起身體不適。

住1. 露營場官網

パインウッドキャンプ場 (沒有官網,電話 +81 553–22–6096)

ふもとっぱら キャンプ場 (可以網路預約)

富士山YMCAグローバル・エコ・ヴィレッジ (可以寄Email預約)

浩庵キャンプ場 (不接受預約,下午兩點前到營位還很多)

四尾連湖水明荘キャンプ場 (僅接受電話預約)

註2. 新宿~甲府高速巴士

車程約2小時,單程票2000円,7~22點大約每小時一班車,出發在新宿南口的巴士總站4F搭車,終點就在JR甲府駅前面下車。

註3. 富士宮市~東京駅

車程約1小時50分鐘,單程票2300円,班次比較少一天只有6班,出發在富士宮駅北出口過馬路的巴士2番站牌,快發車前巴士站會有日中英等多國語音廣播所以滿好找的,終點在東京駅的八重洲南口下車。

註4. 富士急巴士

打中文輸入漢字的站牌名就可以查詢路線以及時刻表。這些路線和站牌用google map查不到,但各車次的時刻和站牌我親身測試都是正確的,好像因為本栖湖附近的公路正在整修的關係,巴士幾乎都會延遲比時刻表慢10~15分鐘才進站,所以沒看到公車也先不用緊張等一陣子應該就會出現了。

另外在身延町的觀光案內所發現山梨縣當地政府所推薦的聖地巡礼二天一夜觀光路線,裡面好像有提到如果去住下部溫泉鄉那邊的溫泉旅館可以提供專車接送到本栖湖的樣子,下次再去的話可以研究一下。

應該是最優化的路徑了吧

最後我預排的行程表大概長這樣,當然實際去的時候有一些變動,但以第一次到如此偏鄉的地方來說,大致上都算蠻順利的。因為不太會有外國旅客走這樣的路線搭乘這些公車,所以這些交通資訊幾乎都沒有英文或中文介面而且連google map上都查不到路線,導致我一開始根本毫無頭緒,還天真地想說反正沒車就通通走路就算遠一點多走久一點總會到吧,之後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嘗試各種關鍵字去google,每當找到一條可以用的公車路線我就隨之調整行程順序,又為了搭配適當的日期,前前後後修改了好幾十次,但每次新發現阿~這裡可以不用走路有車會到欸!當下的那種喜悅和成就感是很難忘的經驗,而且這些露營地就算不為了聖地巡礼其實也非常值得一遊,所以把這些資訊彙整一下,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去山梨縣、富士山五湖區遊玩的人節省蒐集情報的時間,當然也希望更多人去那邊玩說不定能促進增加當地的大眾運輸,這樣我第二季要再去聖地巡礼的話搞不好就能方便一點了。

富士急巴士站牌,都在大馬路旁還蠻顯眼的不難找

準備篇就先大致介紹到這邊,這次的前置作業真的是有史以來最多最耗時耗力的一次聖地巡礼,之後每日的行程細節還有重頭戲的聖地巡礼照片會另外再撰寫,敬請期待 =U=

前前後後籌畫總共花了至少半年的時間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