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るキャン△ 聖地巡礼 2018.11

用生命挑戰去日本徒步5日冬季露營 =U= Day1~3

13funpeter_
17 min readDec 30, 2018

上一篇已經簡單說明過露營的前置準備工作以及大略的交通資訊,接著開始ˊ逐日介紹這次的 《 ゆるキャン△》聖地巡礼的遊記吧!

由豐崎愛生配音的"犬山葵"可愛的睡顏

雖然之前年初動畫開播的時候已經大概提過了,但還是稍微分享為什麼喜歡這部作品吧 =U= 《 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是由 あfろ老師自2015年7月開始在芳文社出版的《Manga Time Kirara Forward》上刊登連載漫畫作品。沒錯! 此芳文社就是10年前出版《 K-ON!》的那個芳文社,而且《 搖曳露營△》動畫播映後帶動原作漫畫銷量爆炸成長近450倍,以芳文社曾經動畫化的作品BD銷售排行榜來看,《K-ON!》合計8萬2千張強勢輾壓之後,僅有兩部作品能突破1萬張大關,其中一部就是《 搖曳露營△》,受大環境改變的影響之下實體BD及紙本漫畫銷量都節節衰退的今天,還能達到這樣的銷售成績,很多人說如果早十年熱門程度有機會和《K-ON!》一拚,更有許多信徒如我,相信這部正宗芳文社風的動畫可說是《K-ON!》的十年回魂轉生之作呢;第二個喜歡的原因就是主角群之中"犬山葵"是由 豊崎 愛生所擔任配音,這位聲優的成名之作不是別人,正是我最愛的YUI醬! 出道已超過十年的豊崎 愛生自從去年宣佈結婚後演出作品就越來越少、有漸漸淡出聲優界的跡象,所以搖曳露營△有可能是她最後一部擔任主角群的演出也說不定。

雖然不大可能超越大學姊《K-ON!》但《 ゆるキャン△》目前也算穩居芳文社第二把交椅

另外這次聖地巡礼除了前面準備篇提過的地圖外,還有項不可或缺的情報來源,就是這個山梨縣觀光局官方網站製作的聖地巡礼特別介紹,裡面把每一回登場的地點都羅列出來,還有註記附近著名景點及名產等等,山梨縣政府非常重視頭一次被作為熱門動畫舞台的機會,相當用心地搭配《 ゆるキャン△》推出各式各樣的觀光活動,聽說縣政府的長官還會每週群發Email提醒公務員晚上電視有播搖曳露營呢!

搭乘凌晨0點起飛的超紅眼班機,完全沒睡就接著開始第一天的行程,從羽田機場出來直奔新宿搭乘長途巴士到達山梨縣的首府-甲府市,再搭電車往東到JR山梨市駅,第一個目標是第4集劇情中小撫子和野外活動同好會的同學們第一次露營活動的地點,笛吹水果公園

千萬不要相信以上這些話….4公里全部都是超級大上坡,由於前天完全沒睡爬到最後快到頂時受不了跪著把沿路喝的水和胃酸都吐到馬路上
野外活動同好會集合地點-JR山梨市駅出站就能看到觀光地圖
根津橋
只有體力驚人的小撫子跟傻傻如我才會把所有負重背在身上
可以隱約看出從山腳下的斜坡走上來有多高
可以俯瞰整個甲府盆地的笛吹水果公園,可惜天氣不好不然可以眺望富士山的頭頂
後方圓頂建築物裡面是餐廳和土產賣場
山梨縣是日本著名的水果出產地,葡萄和梨子等多項水果的產量都是全國第一
小撫子跟凜醬的聲優- 花守由美里和東山奈央都曾經來過這裡留下親筆簽名
小撫子一行人享受山梨特產的水果冰淇淋
吃完冰淇淋後來到 ほったらかし温泉,星期日的人潮蠻多的
營業時間從日出前一小時到晚上九點
設有免費的暖爐房休息室。右邊牆壁上的長髮女子也驚人地還原
溫泉泡一次800円,如果租浴巾再加200円
邊泡溫泉邊看夜景還有遠方的富士山,超級棒,絕對推薦必來。溫泉裡面不能攝影所以沒有對照圖
泡了溫泉我也跟小撫子她們一樣整個人都舒適了起來!
泡完溫泉後在休息室吃小點心
炸雞蛋,超級燙吃的時候要小心
接著前往一公里左右距離的パインウッド露營場
也是一個視野非常好的露營地。
大概四點半太陽日落,五點以前天色就全黑了
來到位於笛吹水果公園後方往上爬一點的フルーツパーク富士屋飯店前方
這個景點叫恋人の聖地,據說被選為新日本三大夜景の公園
注意看我跟花花借來的露營提燈和小撫子用的是同款喔!

第二天從甲府乘坐JR身延線一路往南,停靠身延駅和內船駅,是小撫子家和上下學經過的車站,動畫第8集小撫子和野外同好會一起來這邊的露營用品店逛街順便吃身延土產-身延饅頭。

山梨縣地理位置在東京都和名古屋的中間點、被兩座南北縱向山脈夾住的長條盆地,小撫子她們住得又是這狹長盆地中間一代,距離南北端出入口的甲府、富士宮都要一小時車程以上,全線幾乎都是無人小站而且一直經過隧道,東西南北向交通全都不方便所以城鄉差距明顯,幾乎沒有超過三層樓的民房、中午要找個餐廳吃也沒有、小撫子也哀嘆這邊很難找打工機會。在窮鄉僻壤的小撫子不像京都的大小姐們能逛街喝下午茶買樂器玩,所以自然就想往每天看到的山裏跑進去瞧瞧,老天爺也算公平,給了她們最美麗的大自然景觀、讓她愛上露營,整個脈絡下實地體驗來其實非常有趣,這是聖地巡礼好的一個地方,你在家查維基Google不會獲得這種感受。

JR身延駅
JR身延駅出站右手邊的特產賣店,有賣很多搖曳露營的周邊。再旁邊就是我拿到官方推薦搖曳露營二日遊簡章的觀光案內所
這家餐廳好像有賣搖曳露營限定版的名產,可惜早上去還沒開始營業
小撫子雀躍地發現身延名產身延饅頭專賣店
這邊是一整條稱作しょうにん通的商店街
小蕙遛狗河岸旁的富士川,據說水流速度非常湍急, 與球磨川和最上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急流
身延饅頭專賣店-栄昇堂。一種包了紅豆餡的甜點和菓子。8點半才開始營業所以也不用太早來
小撫子吃身延饅頭滿足的臉。跟動畫裡演的一樣,一顆60円
小葵也吃得津津有味。後面這棟好像是一間飯店,身延駅也有到東京的長途巴士,如果行程安排上最後一站要住這邊也可行
面對富士川的長椅
只要買身延包子,老闆都會送上免費的熱茶
小撫子買了十個卻還是一口氣吃完了!就再跑會店買
真的蠻好吃的,可惜保存期限太短沒辦法帶回台灣
內船駅。小撫子家附近的車站
是個無人小站
車站外面的公共廁所
這種無人小站班次很少,所以都繪設有一個等車座位區
內船附近的南部橋。是小撫子每天上學騎腳踏車必經之路
可以看到四周環繞著許多高山
=U=
官方視覺圖就是在內船站取景的。列車進站趕快拍好就要跑上車了

接著從南邊繞過富士宮市再搭乘富士急巴士北上,來到標高950公尺的朝霧高原,每天日出時高原上的這片大牧場都會起濃霧,故命名為朝霧高原,據說牧場上每天看著富士山吃草的牛所產出的牛乳更加美味喔。而第二晚終於來到ふもとっぱら 露營場,這是動畫第3集凜醬獨自前來solo露營的地點,而小撫子知道後也帶了火鍋材料跑來跟凜醬一起晚餐同樂,準備展開我的第一次露營帳篷搭建,還有迎來悲劇的夜晚......

從公車站下車後距離露營場大約3公里左右,步行大概要走半個小時
裡面是管理員室,登記check in 的地方。
岡道入口處就可以發現天氣不太好
照片拍得有點暗但後面的群山還原度其實很高的。
可惜烏雲太多了,不然可以欣賞巨大的富士山。整個草原非常非常寬廣
樹枝的還原度非常高
好像是可以給人野炊烤肉的場地。這個屋簷晚上救了我一命
這間其實是廁所
凜醬說好像一張巨大的臉
應該是餐廳,如果大團體的話可以預約使用。前面沒看到動畫中的兩隻小狗
啊~~~~~~~~~~~~~
獅子?你是獅子嗎?
很多人在小湖邊拍攝逆富士山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超級美。可惜還是有點雲層擋住拍不到完整的富士山
傍晚日落幸運的話可以看到粉紅富士,可惜我去的時候天氣很差
小撫子早起出來看日出。我也是有稍微看到一點點啦
ふもとっぱら 露營場門口的招牌
本來有還原度很高的地圖,但是在帳篷積水中被弄濕只好丟掉了

前半段的兩天行程差不多就這些,剩下的三天下一篇繼續說,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天露營我差點就沒辦法繼續說了哈哈!出發前我看日本氣象廳的預報寫氣溫5~15度C上下,我就想說479元的睡袋上面說明舒適溫度也是5~15度C那應該就沒問題了,殊不知第一晚露營地在入夜後的氣溫降到零下5度,而且為了節省預算及負重考量我也沒有帶睡墊,地表的寒氣直接逼上背脊,倘不到半小時就會被冷到一定要坐起身,白天負重步行的疲累和體溫不斷降低的情況下意識開始有點斷片,很像喝醉酒那樣會間歇性突然短時間失憶的感覺,而且更慘的是,約莫九點十點的時候漸漸開始下雨

因為缺乏經驗(廢話這就我人生第一次搭帳篷),我把地布鋪法鋪錯了,變成雨水會集中在我帳篷下面的草地排不出去,所以過不到一個小時整個帳篷裏面都積水了毫無立足之地,還網路遠端連線跟有露營經驗的朋友求救,最後只好逃命移到這個野炊場的屋簷下才免於水災,整個露營初體驗大失敗

本來經過第一晚慘痛的體驗,而且前兩天都烏雲密布幾乎沒看到什麼富士山,心情覺得太不舒適了好想回去都市!但天亮氣溫回升之後,我站在朝霧高原上,看著日頭越來越高霧氣逐漸散開,那一片草原,以前每天在辦公室、房間裏好像家畜一樣視野向前所及的地方就是一面螢幕加兩面牆壁的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動畫裡小撫子她們唸 ひろい(日文遼闊的意思)都要拉長音,直到那片草原,360度環視都看不到邊際,真的是ひ~~ろ~~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