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愛上畫GOUACHE 水粉(材料篇)

小纖維
7 min readMay 18, 2020

嗨,我是小纖維,畫畫對我來說是一種文靜的運動,我是一位珠寶設計師,私底下跟工作上幾乎是被畫畫佔據著生活。我最常使用的上色媒材是水粉(有時候搭配水彩一起使用)

愛用水粉的理由?

水粉有點類似品質好的眼影v.s飛粉的眼影之間的差別,顯色度高、可混色,配多一點水的話,也可像水彩般做暈染效果(這一點覆蓋力也很強的壓克力顏料是做不到的)。

它就跟水彩一樣可以用水調和,覆蓋性強,具有不透明的效果,乾燥後幾乎可以完全覆蓋,甚至使用深色的底紙也能輕易顯色。

色粉和膠的含量比水彩多,使用上不會需要太多水分,因此也比較不挑紙。(水彩需要的水量較豐厚的關係,也需要搭配磅數較高、吸水性佳的水彩紙,水粉則可以畫在像粉彩紙、象牙卡這類普通的美術紙上。)

這張是上個月底畫給朋友的生日卡片🐊🐊🐊

因為朋友很喜歡鱷魚,我畫的是一隻中古世紀的鱷魚,嘴巴桃紅色的地方,筆點水沾過顏料薄薄上一層的感覺,是可以做到覆蓋紙張紋路的喔!

其他有多色暈染的地方,加多一點水便雷同水彩的特性。

這次文章的目的,主要是像大家展現水粉的迷人之處,不想特意比較水彩及壓克力顏料之間的差異,所有的上色媒材都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多嘗試~

甚麼樣的作品需要使用水粉來創作?

水粉的創作風格無設限,搭配不同的筆刷就會形成不同的風格。

以下是我想介紹的Instagram插畫家Sara,作品中充滿自然景色,像圖騰般堆疊在一起,色塊彼此顏色落差明確,不需要再用代針筆畫上黑色輪廓線,這種畫法在水粉的使用上十分常見!(我已經過Sara本人的同意,想看更多Sara的作品可以點進圖片下面的IG連結喔😁 )

Link to Sara’s IG: Boccaccinimeadow

那我們就實際來看水粉顏料本人吧~

我目前使用的牌子有四種,依價格高至低:
法國LB (Lefranc Bourgeois)、日本好賓Holben、溫莎牛頓 Winsor&Newton 10色組、雄獅王樣不透明水彩。

英國的Winsor & Newton設計師級水粉(我買12色盒裝),法國的Lefranc Bourgeois專家級水粉(不過這個台灣美術社都沒有進),日本的好賓Holben藝術家級水粉。

(特別說明一下: LB是一個始於1720年的法國品牌,也是唯一一個能生產出超過100種水彩顏色的品牌,這個系列一共有122個顏色,高更跟梵谷的畫作都是這個品牌的顏料呀!! 不過台灣好像只能在淘寶用2倍的價格買到😔 )

以上除了雄獅,都是使用藝術家級或專家級的,只有雄獅本身做的產品定位就是給學生跟小朋友,是一般的“不透明水彩”的顏料,其實就是Gouache!

專家級跟一般Gouache差別在色粉的顆粒大小,尤其是畫到好的紙上,顆粒大的水粉很快就將紙表面填平,顆粒細的水粉才能在堆疊中做到精細,影響顏色的覆蓋力、筆畫的滑順度、顯色等等~(建議各位直接從專家級入手,尤其是經常會使用到的白色)
我最推薦大家直接買溫莎牛頓10色盒裝的水粉顏料,這十個顏色基本上已經足夠使用了,自行調色就更多變化,價格大約是一千二左右。

畫過水彩的同學都知道,顏料擠在調色盤裡是不需要每次都洗掉重擠,乾掉後沾水便可以再使用的,水粉也是一樣! (其實水溶性的顏料都是這樣的)

Umae可替換塑膠水彩盒
Umae可替換水彩盒,每個小格子都可以獨立拆下來清洗、更換位置

大家可以選擇這種方便攜帶的調色盤,也可以買鋁合金或陶瓷的材質,不論如何可折疊式會建議優先考量,因為顏料乾燥後,某些顏色可能會因為色粉的特性,變得特別乾燥無法附著在格子裡,如果是梅花盤那類開放式的調色盤,就會無法攜帶或需要小心翼翼的收納。

開放式的調色盤: 梅花盤(有塑膠材質也有陶瓷),優點是格子大方便調色,缺點無法攜帶

接下來是可以用水粉上色的媒材介紹:

美術人都知道的老品牌,ARCHES水彩紙是大家公認好用的水彩紙,使用100%棉紙漿,以圓網造紙仿造出手工紙張的天然紋理,紙張耐刮擦,即使經過多次渲染和堆疊,都不會起毛球一樣好控制,-這類型的老品牌出的紙張,通常都經過防霉處理,無添加漂白劑,可以經得起長久保存。

這種冷膠條裝釘,可以完全攤平不脫頁,若要裝裱也可以很方便撕下來,不傷及其他作品。

Arches只是一種選擇,只要是沒有塗布加工的紙張,磅數高於180克,都可以用來畫水粉。
(塗布加工是把特定功能的薄層材料被覆在基材上。如膠帶、貼紙、甚至面膜等,都是塗布加工的產品。) 基本上就是亮亮的紙,那層光就是塗布。

作為一位珠寶設計師,最常搭配水粉使用的紙張是這個 Canson的銅版紙,銅版紙的特色是表面光滑無紋理、185g,淺灰色的紙會讓白色顏料更明顯,且不過度搶眼(珠寶時常會畫到鑽石,這時候灰底會讓物件顯得更精緻立體)

有太多選擇了~ 大家可以去美術社多看看,多數的美術社都有單賣張,不同的紙有不同的肌理,搭配不同牌子的水粉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最重要的工具筆刷:

筆刷因使用的毛質而異,價錢也有非常大的落差,有合成纖維、動物纖維和混和各半,各種纖維之間還有粗細之分,偏偏水粉是個"大家好"的顏料,甚麼筆刷都抓得住色膏~ 大家只要挑選喜歡的筆觸即可! 不用刻意買較高級或執著於動物毛的筆刷。

WINSOR&NEWTON SERIES 7 KOLINSKY SABLE BRUSHES/ROUND

我最愛的水彩筆是這款:
英國溫莎牛頓七系列純貂毛圓頭水彩筆,這是該品牌最頂級的水彩筆款,嚴選西伯利亞純貂毛(柯林斯基KOLINSKY)手工製成。

(之後如果有機會分享珠寶繪圖的文章,可以再詳細的介紹)

因為畫珠寶需要很精細的關係,純貂毛的畫筆含水量較佳,可以平穩地畫出很細的線條,這款號稱最精緻的筆刷,我目前對它的評價是第一名! 但平常畫插畫需要大面積上色,我是沒有用這麼貴的筆在畫。
有很多其他品牌都有出這種柯林斯基貂毛的筆刷,只要上面印有KOLINSKY的產品,因為價格都不斐,通常不會直接放在選筆區,會被好好的放在櫃台後面的玻璃櫃裡保管著,並且每一支單獨以塑膠盒裝起來。

要結束了 謝謝各位的耐心
好了,文章落落長,看到這裡大家對於水粉應該已經不那麼有距離了,平常有在使用水彩同學,不妨買一盒水粉來試試看,畫油畫或壓克力的朋友,水粉是個更方便快速的選擇!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介紹~

有興趣的朋友,我偶爾會在IG上分享一些作品: 小纖維’s IG Petit_fiber

#插畫 #創作 #畫畫

--

--

小纖維

我的本行是珠寶設計師,上班畫的是給金匠師傅手工製作1:1四視工程圖,下班畫的是各種動物花朵植物組成的繽紛圖案,最近想嘗試時尚人物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