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交換學生觀察|北京生存守則】

林嘉恩
16 min readFeb 19, 2018

--

前言

回國之後,就一直在忙辯論比賽,還有辯視度。(工商一下,大家趕緊訂閱https://www.youtube.com/chan nel/UCBPsdrXNvvliYSKb8P2m65Q)趁過年比較閒,趕緊回頭紀錄一下、提供一些生活經驗給要去北京大學的同學,願你們在北京的生活,能夠因為這篇文章稍微平安順遂一點點。

先辦手機,再去開銀行戶頭

在中國,只要擁有銀行戶頭,並且讓你的手機綁定銀行卡,把你的台胞證帶著,就能過活拉!(如果是北京大學的話,一定務必要記得帶著北大的校園卡,不然你是進不了校園的…)因為辦理銀行卡的時候,需要寫一些個人資訊,個人資訊當然包含著手機號碼,所以一定要先辦手機,再去開銀行戶頭。

手機有蠻多家電信可以選擇,我自己是到校外辦理手機門號,選用「中國聯通」,一個月大概五十元人民幣(兩百五十元台幣),能使用網路與手機通話,網路的部分可以「累積」該月沒有使用完的網路到下一個月。另外,網路有個「國內網路」,國內網路限於在非北京的地方使用(如:我去過的甘肅、西安、哈爾濱都是使用國內網路),我的方案只有一個月500M,出去玩常常需要節省使用,通常配置給你的網路(大概最少有2G吧)只能限於北京使用。

你也可以選擇在校內辦理,在宿舍樓附近會有一些攤位(應該是學一前面)幫你直接辦手機門號,似乎是一次繳清六個月的費用,印象中總價格比較便宜,但是可以使用的網路、話費較少一點。另外有一個缺點,就是他一開始會送你一些額外服務(什麼愛奇藝還是騰訊視頻的會員),但是當然不可能送你六個月,所以大概一個月過後,你要主動去電信行停掉這些服務,不然之後就會默默地跟你收錢…,務必小心。

手機還有一件事需要注意,就是「到底要怎麼繳費呢?」,你可以在支付寶上的「儲值中心」直接繳費,至於如果要看你剩多少流量,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中國聯通北京客服」

銀行部分,我選擇的是「中國工商銀行」,聽說在台灣也能提款(但就僅限於聽說而已,我回台灣後也沒試過…),開戶時要填基本資料,其中有一項資料叫做「居住國納稅人識別碼」,這個填台灣的身分證證號碼即可,我去的那家銀行服務員就對這個碼不太清楚,所以拖了好久才弄好(真的是到處詢問經理,還叫我打給台灣海關…),總之大家只要篤定的填寫台灣身分證號碼就可以拉!銀行沒有什麼存摺類的東西,你只會拿到一張銀行卡,附近的一些提款機,都可以試著使用看看。一開始我在銀行內存了一些錢,後來發現有一款定存(叫做節節高吧),可以隨時提領出來(都可以提領,是不是就不叫定存拉…),總之他的算法是存七天有一個利率、三個月有一個利率、一年有一個利率,你如果未滿三個月領取,就算七天的利率,以此類推,如果想要賺一點小錢的話,應該可以考慮拉,辦理的話要使用機器辦理,至於要贖回錢只要用手機即可!怎麼用手機贖回呢?大家要記得下載中國工商銀行app(如果你是用這家銀行開戶的話拉),上面可以隨時掌握你的餘額,以及紀錄你的花費!

有了銀行卡之後,微信支付與支付寶支付?

銀行卡需要綁定你的支付工具,記得下載微信與支付寶,多半的時間我使用的是支付寶,盡量不要把錢留在微信裡面,微信提領錢超過一千元之後,就有手續費了QQ

微信要使用支付功能,必須開通「錢包」,我開通的方法是掃一掃別人的收款碼,便能設定銀行卡綁定,之後就能以微信付款囉。

To北大?At北大?

辦完手機與銀行後,就能去學校報到拉!你可以透過三種途徑到達學校,打車(叫計程車的意思,可以下載滴滴出行app)、搭公交、搭地鐵,至於每一種交通工具所需花費的時間、金錢,可以參考高德地圖後再做選擇。我通常都是搭乘地鐵,不太會塞車,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需要安檢…。(高德地圖上可以觀察路段塞車與否,紅色代表會塞車,因為北京的地貴,許多上班族都是從郊區到五環內上班,上下班時間特別擁擠,所以,如果是上下班時間,建議大家搭地鐵。不過,搭地鐵雖然省時間不會塞在路上,仍有其他弊害,就是特別特別擠,那些不守秩序無論如何就是要上車的人會把你用力推擠,實在是讓人有點崩潰…簡言之,大家還是盡量避開上下班時間拉。)

附帶一提,抵達北大之後,「該怎麼進校園」也是很個值得一提的事。因為政府不希望北大成為觀光景點,所以進出的人與車輛皆有管制,要是沒有校園卡是進不了校園的,不過你還沒進到學校裡,當然是不會有校園卡的…,因此一定要記得攜帶你的「入學通知書」。

咳咳,雖然已經歷經一番困難,但成功進入北大校園之後,也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北大真是個容易迷路的地方,縱使我使用高德地圖,都還是迷路迷了一個早上。因為校內的建築物不好定位,可能會有名字一樣的建築物,使你迷失方向(例如都叫32號樓,結果完全是不同校區的32樓…),所以,我拍攝了學校的地圖,大家按著地圖走就沒錯拉。不過地圖不是到處都找得到嗎?我幹嘛拍呢?事實上網路上是找不太到北大的地圖,而學校裡有的地圖看板,都因為放置許久經風吹日曬雨淋,模糊的你什麼都看不見,所以請趕快存下這張地圖,憑著它就能夠在北大走跳拉。

附上原圖: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7YiG7PMaCZwTQYJ_rQioXGqZ_sPuPUm/view?usp=sharing

基本上看地圖有幾個注意事項:一、如果你看不懂地圖要問路的話,這邊不會跟你說往右往左走,只會跟你說往北往南往西往東走,圖的上方是北方,其他以此類推。二、不要繞去未名湖,那裡的路容易迷路,不管要去哪裡,走圖書館那條五四路就對拉,(其實我也是現在看地圖才知道它叫五四路…),那條路很直,鐵定是不會走錯的。

宿舍入住?飯卡?澡卡?網路?

法學院交換的學生,會先到凱原樓、陳明樓附近的一個四合院報到,報到完之後就能前往宿舍拉!要先到宿舍樓45樓(靠近西側門的地方)報到,他會現場分發住宿樓給你(如果是院級交換,通常會被打散與本地生一起住,校級交換,通常會台灣的各個大學湊齊四個人住一間),需要當場繳錢,通常是900元人民幣半年,記得要帶現金繳錢。(其實我所住的32宿舍樓,應該要1000人民幣以上,因為是新樓,可是因為當初樓一建完,就讓學生直接入住,還因此發放一堆活性碳吸甲醛,所以以降低價格,以補償學生受損的健康…。這真的是很荒謬…。)繳完錢後,在同一層樓旁邊就能買床包組,棉被、被套、蚊帳應有盡有,約莫大概人民幣四百五十元,那個床包組真的無敵重,大家搬的時候小心別閃到腰啊(?一樣需要用現金支付!有了宿舍樓鑰匙跟棉被,就能前往宿舍拉!

宿舍長這樣,平心而論,我覺得有點擁擠,然後因為是大家一起住,當然沒有什麼隱私,只能勉強把櫃子的門打開,作為隔板QQ

校園卡,是在法學院報到時,老師直接給我的。(校級交換的部分,我不太清楚要去哪裡領取)校園卡極其重要,你要有校園卡才能進學校、進宿舍、買食物吃,因為有以校園卡在食堂買飯的需求,自然也就需要知道怎麼「充值」校園卡。支付寶上有個「校園生活」,點進後再點「一卡通」,就能綁定你的校園卡,隨時在上面充值。通常買飯時,可以直接嗶卡,但如果你買的食物超過人民幣三十元,需要輸入六位數的密碼,是你的台胞證後六碼。

校園卡務必保管好,不過像我這樣蠢的人,就在離開北京前二十天弄丟校園卡。於是,我也學會了如何重辦校園卡的技能哈哈哈,在新太陽學生中心地下一樓有個賣紀念品的商店,旁邊就能辦校園卡拉,餘額會自動移轉,也不用帶照片(學校有保留檔案),只要帶著現金大約四十元人民幣,就能在五分鐘內快速獲得一張全新的校園卡囉,不過大家還是小心保管!至於校園卡有刷進宿舍樓的功能,新辦的校園卡會需要一點時間(大概一兩個小時吧),才能重新設定!但我剛有說,沒有校園卡就進不了校園,如果在校外弄丟校園卡,怎麼進來校園呢?你只要誠實的跟警衛說你弄丟了,他會問你學號是多少,你如實回答就可以進來校園囉,但是會問什麼問題,似乎很看警衛的心情,總之,還是有一些商量空間的,大家也別太慌張!

最後一樣是澡卡,沒錯,洗澡是需要錢的!澡卡要31樓地下的大澡堂買澡卡,現在似乎可以用手機支付了,所以沒帶現金也無所謂,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澡卡販賣的時間只在澡堂有開的時間,澡堂不是24小時開放的,因為學校為了節省一些經費、人力,所以澡堂開的時間只有早上七點(左右)到九點(?),上午的時段是這學期末才新開放的,我也不太確定時間QQ,以及下午三點半開到晚上十一點,大家可以在這些期間去買澡卡!

澡卡就是那個藍色橢圓形,必須放在途中的感應處,就能使用囉。建議第一次可以儲值個五十元,之後不夠就隨時再去加值!

網路的部分,大家可以google「北京大學網路」,就會有一個頁面跑出來,按右上方的網費充值,之後就能使用網路囉,一個月貌似是十元,可以一次充值完!

但是有網路,事實上你還是可能與世界脫離的,如果要繼續關心台灣的時事,國際的時事,大家一定要下載好台大vpn,才能翻牆。如果沒有台大vpn的話,就找一個台大的朋友借吧(喂!好拉,我聽人家說可以使用「天行vpn」、「粒子vpn」,不過我也沒試過,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晚上會斷電?傳說中的沒有浴簾?還有寢室檢查?

因為每一棟樓的情況都不一樣,建議大家等到入住之後再決定要購買什麼樣的電器產品,比方說有某些老舊的大樓,晚上十一點過後就會「斷電」,這個斷電是連插座都沒有電的那種,所以你就需要買「充電式的檯燈」,才能在一片黑暗時使用檯燈。不過縱使是新樓,晚上十一點過後,一樣會關燈,所以如果你想要在晚上使用一些電子產品、看書等,還是建議買一個檯燈!(如果你來要打辯論的話,檯燈是必需品啊,各地的辯論圈都是一樣晚睡的…)

浴簾的部分,其實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很幸運拉,前年提案調研部的提案大賽有人提出裝設浴簾的點子,爾後,學校也才裝上。

不過,有浴簾不等於沒有裸體,你還是會在浴室門一打開後,看到一堆人光著身體排隊洗澡…,像我就會在很冷門的時間洗澡,以避開這種窘境…但在冷門的時間洗澡也有壞處,整間浴室很冷清沒有什麼熱氣,在冬天時就會很冷…

我自己覺得很抗拒的,就是寢室檢查了,一個月一次,雖然負責檢查的人也不會真的很仔細的看你的東西,但我個人對於這種沒有正當性的檢查,是十分反感…,總之,他會看你的枕頭有沒有擺放整齊,被子有沒有折整齊,以此作為衛生整潔的評分標準…(如果大家想進一步了解,我對宿舍檢查的看法,可以看我臉書上的網誌!)

洗衣服也是門學問?

洗衣服就洗衣服啊,幹嘛特別挑出來說呢?不過在這裡洗衣服真的是有點困難,新手上路絕對會吃悶虧啊。首先,請下載「海爾洗衣app」(記得轉一下簡體字喔),然後打開app的定位,才能定位到北京大學以及你的宿舍樓,你可以看到哪一層樓有洗衣機、烘衣機,接著按照上面的操作即可(什麼確認是該台機器傳送驗證碼、關洗衣門、加洗衣粉等等)。其次,洗衣服完還需要烘衣服,烘衣服一定要注意,請按下「啟動」鍵,如果沒按啟動,他就會白白的扣了你的錢,然後完全沒烘…,所以支付完一定要記得按下啟動確認它有在動再離開。第三,我後來其實都自己曬衣服了,不過冬天時一定要記得在室內曬衣服,在室外曬衣服,衣服就會凍成冰棒那樣,凍成塊的毛巾拿去打人真的很痛…,所以冬天(一月左右)就在室內曬衣服吧!第四,如果你在洗衣服上遇到任何問題,可以打海爾洗衣的客服,不過他們蠻雷的,像是32樓整棟樓有兩台烘衣機,但有一台壞掉了,我在這半年一直打電話,結果他們不修就是不修…,但如果你是因為機器故障錢被吃掉,聽說跟客服說他還是會退你錢拉,但這就是我朋友的經驗囉,我自己倒是沒嘗試過。最後,有些時候烘衣機很難感應到,你就眼睜睜看著它在你面前,卻因為沒有定位到,你就無法使用…,這時候你可以把烘衣機的門關上,等個五分鐘再試試看,或許會有效!

生活中一些瑣事 — 吃飯?買東西?剪髮?醫院?熬夜的去處?校外美食?霧霾?

吃飯

吃飯皇帝大。在校園內有眾多的食堂,僅和大家推薦三家,第一是松林包子,超級便宜,一碗南瓜粥,只要人民幣一元(就是台幣五元的意思欸!),而且還很好吃,第二是學一旁的小白房,就在辦理宿舍的對面,他的排骨米線、香菇雞塊米線很好吃,旁邊賣的便當也很不錯,第三是藝園小白房,麻辣燙很好吃,豆漿很好喝(這裡的豆漿,就是豆子加熱水,打完直接喝)而且小白房旁在晚上還有宵夜,有賣煎餅,基本上你看到一堆人排隊的地方就是了,也很好吃!

是說,如果想買水果的話,可以在學校的29樓地下以及45甲地下的商店購買!如果要買鮮奶的話,推薦到29樓地下的山合股,可以買袋裝的鮮奶,一袋兩元,像我這樣不愛酸奶只愛鮮奶的人,這就會是重要的資訊了xD

買東西?

買東西很方便,可以下載淘寶、京東、當當(買書)、天貓(日用品)app,買完之後,物品送到的那天會傳簡訊通知你到快遞點領取(收貨地址,寫:北京市海淀區燕園街道頤和園路005號北京大學32樓,他會自動幫你送到快遞點)快遞點在37樓東邊、34樓A南邊,挺好辨認的!有時候物品會送到南門的樹下,南門就在地圖上,大家就自己找囉!

快遞點

剪髮?

如果有剪髮的需求,可以到校園內31樓樓下剪髮,便宜又厲害,不過因為我的需求是旁邊、後面、前面全部剪短這種比較簡單的要求拉…,我也不知道如果你的需求比較複雜的話會變怎樣(?

校外的話,可以在海淀黃庄站附近的歐美匯(還是新中關啊,有點忘了)那裡有好一點的快剪店,如果你是想剪再更好一點的話,可以去附近的木北造型(高德地圖一下,很多地方都有),不過價格很昂貴,雖然標榜78人民幣剪髮,但一直要求你燙髮,價格就會突然飆到三百元人民幣…,我自己覺得有點坑,不太推。

醫院?

如果不幸跟我一樣生病的話,可以到校內的校醫院看,還有海淀黃庄站附近的第三醫院的推拿很不錯,治好了我的扭傷QQ

熬夜的去處?

每次辯論比賽緊張得睡不著時,就會想要一個人在外面練攻防、說法,不過因為我有一個十分早睡的室友,所以我也不大適合留在宿舍內,通常會在全家,或是去小西門(西側門)外的肯德基。如果你是期末要趕報告,也可以去這兩個地方拉!

全家的座位區

不過,全家的位置有點少,期中期末時一堆人在那裡刷夜(熬夜通宵的意思),所以要去的話要早一點佔位置。肯德基也是不錯的去處,不過缺點是比較遠一點,而且要出校外,小西門出校外的那個馬路,超級危險,一定要跟著別人一起走,那裡的車子都橫衝直撞的…,大家務必謹慎注意安全!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你有認識團委的人,因為其他社團是沒有學生社團辦公室的,只有黨的社團有社辦,你可以跟隨著團委的朋友,在他們社辦偷偷留下來過夜…(這件事是不是不能公開說啊…(?

校外美食?

在人民大學附近有一家「老誠一鍋」羊蠍子,很好吃。羊蠍子不是蠍子,是羊的脊椎骨長得很像蠍子,所以取名為羊蠍子,可以再點羊肚、酸梅湯,這家很有名,務必要避開晚餐時間,不然會等很久。另外是在西門旁有一家北華涮肉,首推羊肉!如果你有空到王府井,apm購物中心裡有一家撈王,是火鍋,胡椒豬肚鍋很棒,記得點繡球豆腐,刀功很厲害。烤鴨的話,推薦四季民福(雖然我沒吃過別家),但是單純就食物來說,真的挺不錯。搜尋一下,還可以去護國寺小吃店嘗試一些北京小吃,記得不要點太多「豆汁」,大概十個人一起喝一碗都嫌太多,那是很特別的食物,只有老北京人喝得慣,其他人多半只嚐一口,就會崩潰…。如果想喝鮮奶茶,可以點「戀暖」,印象中其他家飲料店都是奶精了…。還有一些外賣可以吃得到的美食,可以下載「餓了嗎」、「美團」、「百度外賣」使用,外賣固然方便,但還是呼籲大家別在霧霾嚴重時、下雨時叫外賣啊QQ

供大家參考的app,QQ跟悟空問答比較不需要,那兩個是此兩媒體為了拉攏年輕族群使用該軟體,故辦了辯論比賽,而我參與辯論比賽被迫下載了這兩個東東…

霧霾?

霧霾這種事,不是應該首當其衝,要寫在最前面嗎?其實幾乎沒什麼霧霾,因為北京附近的城市,在去年有許多工廠被迫關閉。也因政策轉變為「煤改燃」,亦即從燒煤氣改成燒天然氣,不過因為天然氣很貴,所以有很多地方都燒不起天然氣,下場大家可想而知…,沒有燒煤,又不燒天然氣,天空當然是一片藍,十分晴朗,所以不用太擔心遇到霧霾,只是沒有霧霾,背後的代價卻很慘痛…

該閱讀一些什麼媒體?

如果想了解一些中國的事情,又不想獲得經美化之後的資訊,推薦大家看「大紀元」,如果想知道中國怎麼看台灣,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中的「U台說」、「直通台灣」,如果想看一些批判性的文章,可以看南方周末、烏有之鄉或是中國青年報,我也把我自己關注的微信公眾號貼在下方,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你的家人要來...參訪北大?

在北大待了半年後,常有一些朋友來到北大,要帶他們參觀哪些地方呢?幾個地方可以去看看,一是正西門,有北京大學的匾額。二是西門旁的華表。三是結冰的未名湖。四是未名湖旁的博雅塔以及湖邊的石舫。

北大西門。耳罩很重要,真的很冷很冷很冷。
天然的溜冰場!

結語

呼,終於寫到這裡。因為是在交換後期,才開這個網誌,所以有些東西都記錄在臉書上的網誌了(像是關於中國人對於台獨的想法等等),我都設公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以下這篇是去甘肅旅遊後寫的,對於想要出遊的朋友應該會有些幫助。

如果是想知道中國的言論封鎖情況,可以看這篇文章。

在北京時常常會因為缺乏資訊,而不知所措,許多事情都是自己摸索以及靠友人協助,所以才特別寫這篇文章,希望文章對各位有幫助。祝福大家,不一定要十全十美、順遂美滿,但至少過著如你所願的交換生活。

--

--

林嘉恩

關心社會,期待能以理性辯論解決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