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訪談系列|Connect the Dots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6 min readMar 14, 2019

分享是種美德,感謝那些曾幫助過我的人 :)

職涯是一段會不斷進化的過程,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未來的生活型態,但學校卻沒有傳授過這個領域的相關知識,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不過回頭看,職涯是非常個人化的發展,無法用單一的教材來適用全體學生。

多數人探索職涯的方式是把自己當成白老鼠,以身試法,跳入火坑,然後傷痕累累,到頭來卻發現跟想像中的生活截然不同,當下想轉換跑道,相對應的成本卻難以讓人前進,甚至最終放棄。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系列緣起|ALPHA CAMP 職涯社群計畫

回歸到轉職軟體工程師這件事情,當面對到陌生的領域,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打開迷霧,從中找出一點蛛絲馬跡,提早瞭解程式領域的運作模式呢,答案是肯定的!

舉例來說:我曾經為了申請一個非技術的實習機會,主動約訪兩位學長姐,過程中不斷釐清自身的疑惑,探尋實際的經驗分享,幫助自己做好事前準備,即便如此,仍然覺得自己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回歸本系列的緣起,非常感謝 ALPHA CAMP (以下簡稱 AC)職涯社群計畫,提供我一個很棒的機會,讓我有媒(藉)介(口)主動去找相關的人士進行諮詢和訪談,同時,也讓我和同學們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原本想把所有訪談寫成一篇文章,但我發現每個故事都有值得細細品嚐的地方,因此,我決定把它拆成不同的主題來撰寫,之後再陸續分享給大家。

本系列第一篇文章,我將優先分享一位 AC 畢業校友的訪談心得,接下來,就讓我們拿出小孩般的好奇心,如同海綿一樣好好吸收學習!

背景介紹|訪談初衷|事前準備

首先,介紹簡單本次訪談的主角 Justin 助教,還有我的訪談初衷。

Justin Hsiao

對於教育有滿滿的熱忱,來自均一教育平台的軟體工程師,身兼產品經理,現階段主要負責產品端的用戶增長,目前也是 ALPHA CAMP 學習社群的助教。(延伸閱讀:【校友分享】走出生涯徬徨 他要用科技翻轉台灣教育

約莫在去年 12 月底,我曾參與由均一所籌辦的徵才活動,當時就對均一的理念和產品相當感興趣,因此,我主動尋求 AC 團隊的幫忙,進而聯繫上 Justin 助教。

針對本次訪談,我事先爬完網路上關於 Justin 助教的資訊,包含他在 ALPHA CAMP 和均一教育平台的分享文章,也再次摸索均一教育平台的產品,幫助我擬定更加客製化的延伸問題,也期望能有更深一步的交流與討論。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自我學習與成長|Key Takeaways

以下是我從本次訪談中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Do your best to build the Dots in everywhere

每個人的職涯總會在不同的時間點,出現那些專屬於你的機會,但當機會來臨時,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他分享提到去年組織有個新產品的開發機會,也很幸運地曾經有過行銷推廣、程式技術和跨領域整合的相關經驗,最終才能幫助公司完成階段性的目標,而我自己好像也不斷在經歷這樣的過程,梳理過往經驗,提供當下問題一個最適合的解決計畫。

這讓我聯想到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講所分享的其中一個故事 Connect the Dots,如同他所分享的內容,很多時候我們不會知道當下所做的事情,會對未來造成什麼影響與改變。(延伸閱讀: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回歸到 Build the Dots 這件事情上,我想就是盡全力去完成你當下的每個目標,享受持續進化的過程,也要相信這些經驗和養分會在未來某一天連結,為我們譜出一個新的職涯機會和發展舞台。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程式是工具,職務是角色,但重點是你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我很喜歡他所分享的職涯狀態,以 Issue Owner 的心態,致力解決台灣的教育問題,而其他事情都是過程中的策略、工具和學習,如同他在做產品時,所使用的程式語言和自由轉換的職務角色一樣。

其實很能感受他所表達的內容,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歷過一樣的心境,回歸到自身的職涯定位,初步想法是成為一位具有商業思維的全端工程師或是產品經理。

不過如同前面所提,職涯會是一個進化的過程,而我也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和努力,但唯一不變的事情,我想比昨天的自己更加進步,進而擁有解決更多教育議題的思維與能力。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事物的本質是人,如何有效溝通才是關鍵

訪談過程中,他不斷提到『跨領域溝通』和『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尤其是當你需要不停轉換角色去面對各式類型的 Stakeholder 時,我認為這不僅會決定最終的成果,長期來說也會影響到團隊之間的合作效率。

而溝通與換位思考,真的是一門值得研究的專業領域,我也還在持續精進的過程,也期許過往擔任 BD 時的溝通經驗,能應用在未來身為軟體工程師時的溝通情境和需求。

如同當初洽談商業合作時,我通常會選擇多聽一點少說一些,透過引導問題,不僅讓對方逐步說出他們的痛點,也讓自己站在對方立場了解實際需求,並且明確轉達我會如何來解決問題,最終,提高案子成交的機會。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結語

再次感謝 AC 團隊和 Justin 助教的幫忙,促成本次訪談的心得分享,讓我們先獻上心中滿滿的感恩 :D

綜合來說,我很享受訪談的交流過程,讓我思考了未來職涯領域的定位和優勢所在,即便目前無法確認我的技術能力還有多大的成長空間,但我確信過往非技術端的實務經驗,可以幫助我在跨部門溝通時更有效率。

此外,擁有第一線的客戶服務經驗,也讓我在設計小作品時,總是會多為使用者思考一些,例如:系統防呆機制,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我想這就會是我的優勢所在!

這是一個熱愛挑戰,卻總是傷痕累累的故事,但這不就是人生嗎!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不要吝嗇給予拍手與掌聲,乾溫 :D

--

--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Leading business growth with product mindset and technical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