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容格(Carl Jung)的集體潛意識及原型的理解

Cyrus Wong
Dec 3, 2020

--

我對容格的集體潛意識及原型的理解

容格對原型的定義比喻,一條河流,河水是意識,河床就是原型,河床限制及決定了河水的流速和方向,原型決定了意識如何認識世界。

集體潛意識,用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事物比喻,就是LCL之海,人的意識沒有彼此之分,猶如小我融入梵天之中。所有的心理終極原理,都可以在集體潛意識找到。

原型是意識層次去理解集體潛意識的概念,故原型不僅代表事物的原型,事物發展、主觀經驗都有其原型。

容格表示,集體潛意識及原型的創建,是由大量的神話、文化、習俗、臨床文獻推論出來,心理學界自精神分析轉型至心理動力學派,已摒棄容格及佛氏的理論,因當中無科學性、無法證偽、無法複製、量化及證明的特性。

在我的看法,集體潛意識及原型最接近的不是科學,而是哲學中的認識論,尤與柏拉圖的理型論和康德的十二範疇最為相似,容格二十卷著作中,有一卷專論集體潛意識及原型,開卷的篇章已提及柏拉圖和康德與這個理論的影响。簡單而言,是形而上學性質,而不含有任何科學屬性在內

我想講ge係,集體潛意識及原型可以係一個啟發性理論,但跟科學沾不上邊,占星、塔羅、甚至甚麼能量相關的技術,就是喜歡將容格由六呎黃土挖番出嚟。用唔科學ge理論附身於神秘學,聲稱有科學根據,統計學的加持云云,咁樣係唔會令人覺得係科學的,只會令人覺得四不象。

--

--

Cyrus Wong

相比其他的平台,這裡可以更能被了解,從字裡行間表達我的想法和世界。從修讀心理輔導到催眠,既修通別人的困擾,亦修通自身課題。有些想法無法7秒內囊括,唯有用文字寫下。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nteg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