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遺憾,但不後悔的三年創業旅程 — 真誠告白 x 冒險決定 x 下一步規劃

#面對眾人真誠的告白需要勇氣 #文末的決定很冒險但我很期待 #又害怕但還是要做似乎滿像我的風格的

Pin Lee
10 min readJun 20, 2018

在6月的第3週,終於我能以一個相對平靜、自在的狀態,寫下這篇長文,並讓文字盡可能貼近我想表達的心情和沈澱後的想法。除了藉此跟一些關心我,但我還來不及更新近況的朋友們說說話,更算是一種近似赤裸且真誠地和自己和解的方式吧。

從6月的第6天開始,我終於漸漸不讓眼淚在獨處的時候打擾,雖然偶爾還是要有意識地在腦中植入「OK的!我承受得起」的想法,雖然還是會太感性地被一些文字或畫面戳到。就像到此時此刻,我還是不敢聽那首,曾經陪我走過無數低靡和困頓時刻的五月天的頑固,只因害怕自己會瞬間潰堤⋯

這張合照是在6月1號晚上 FRNCi 三週年聚會拍的。難得可以聚集10多位在這三年來,或短或長陪 FRNCi 走過一段路的夥伴,我真的很感謝,也衷心珍惜!每一位夥伴,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無與倫比的存在。謝謝他們曾相信我或 FRNCi、相信我們能合力完成一些共同的想像和目標。

那天晚上大家圍繞在一起的時刻,竭盡所能地把能講出口,但不至於逼出眼淚的話都說了。不想把場面弄得太煽情、太感傷,因為那不是我的風格,也不是我希望留給大家的。

雖然有一度我還是不小心哽咽了⋯⋯我想是因為在說話的同時,真的是五味雜陳混在一起,而與他們每一個人眼神交會的總和,更讓我有些不知所措希望那天他們帶走的,除了有我說出口的真摯感謝和衷心祝福,還有,抱歉我沒能好好說出口以期能化為餘韻的心照不宣。

是的,那一天除了是大家很嗨森玩到凌晨四點才入睡的三週年聚會,也是 FRNCi 邁向下一個階段的掰掰派對。

「蛤~!?這是 FRNCi 要結束的意思嗎?」

「真的假的!~~~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在回應上述的反應之前,我想先分享一個故事。

從第一年到第三年,如果聽過我被邀請去不同場合的分享,從新創徵才活動對迷惘的大學生、實驗中學對懵懂活潑的國中生、旅行分享會對同樣愛旅行的人、新創社群活動對創業滿心好奇的人,一直到每次有新夥伴加入我們團隊的第一個迎新會議⋯⋯

我都會分享我很愛的那一句話,還有我未曾動搖的那一件事。

The journey, not the arrival, matters.

這除了是我旅行的意義,更是我對人生的信仰。

旅行,對我來說,不是為了一個地理名詞的抵達(例:打卡拍照),而是學習用新的角度去認識這個世界、去理解不一樣的地方、文化、思想如何存在,用多元的視角去思考如何生活。

而活著,對我而言,不是為了能羅列一生的輝煌事蹟,或拿到幾個閃亮亮的頭銜或職稱,而是在人生的旅程中,在每一個當下,重新認識自己、不斷探索自我,並且任性也韌性、溫柔也堅強地「成為自己」,問心無愧地成為自己覺得動人的模樣。

而從 FRNCi 正式誕生的 day 1 開始直到此時此刻,我不曾動搖的那件事情是:

不管未來的 FRNCi 還會不會以公司的形式存在(或者以相同的名稱存在),FRNCi 這個名字背後的理念和想傳達的精神,永遠都不會消失。

還記得在每個分享的當下,講到這句話和這件事情時,不管那是在五個人還是百人的場合,不管在那陣子因 FRNCi 而生的興奮還是憂愁比較多,不變的是,總是會在說出口的那一刻,自己更加地深信不疑。

我想,在這件事情上,我是幸運的。要在短短的一生中,找到讓自己毫無懸念地在次次受挫後,依舊任性又韌性地持續相信,並願意為之孤獨、為之煎熬、不需要理由就能義無反顧去嘗試的事情,或許不那麼容易吧!

好的,回到前面的兩種反應。我有兩個版本的回應,不是真和假的差別,只是如創業者都會有的人格分裂的版本:一個是理性正經的版本,另一個是感性真情的版本。

【理性正經版本】:FRNCi 的網站還是會放在線上讓新、舊用戶使用,也照樣會被維護。不同的是 FRNCi 這個品牌/社群會轉換成沒有全職團隊經營的 project,繼續尋找其他可能。交流活動的部分,會視未來情況決定活動類型和舉辦頻率。基本上,這樣的改變不太影響對外的合作關係和未來潛在的合作機會。

【感性真情版本】:咳咳,不是可惜!是種身心被掏空了的感覺!!在內心無法真正釋懷之前,會胸悶難受、會需要深吸一大口氣好讓自己在想到這件事情時心情能和緩一點。畢竟 FRNCi 幾乎等於我這三年全部的全部:平日假日白天半夜不分的作息、讓身邊朋友覺得難約/讓家人覺得太忙的重心、無比亢奮和充實快樂的理由、煩憂傷神和長出白髮的來源、總歸一句,我的最愛與最痛啊~

(原本要把「自己深陷痛苦然後漸漸釋懷的心路歷程」也放上來,但後來覺得會太像在討拍,而模糊這次發文的重點,所以就留到之後再說吧 :P)

那麼,釋懷之後的我都在做什麼呢?

練習好好生活。

回想起來,這是一件這三年來我沒能真的好好做到的事,包含健康的作息(飲食和運動)、心靈的安定(對話和沈澱)、專心接受多方刺激的機會、與親友的感情維繫⋯⋯

從六月初閒得無聊、閒得發慌、看著空白的行事曆放空⋯⋯到過了兩週之後,真的開始學會放慢腳步、開始好好體會生活、開始享受不疾不徐的步調,當然也藉這段期間重新認識自己、反思過去這三年的收穫、成長、過錯、不足和遺憾。

而在自我對話的過程中,重新確認了一件自己已經知道,但似乎沒被我深深挖掘的事,也想在這跟大家分享:

大部份的人想到我或提到 FRNCi 時,第一個關鍵字大多是「(背包客)旅行」。當時創立 FRNCi 的初衷的確是以「台灣的人情味旅行」和「讓世界認識台灣」的角度出發。這也絕對跟我沙發衝浪了20幾個城市、搭便車、背包旅行、德國交換學生、政大國際學伴等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但再往深處探究,當我回溯過往的旅行經驗以及 FRNCi 的理念時,我才發現,比起「親眼見證世界的史地/奇蹟(資訊、知識)」,我更熱衷的是「交流世界各地的文化和人(連結、互動)」,讓我上癮的不是我勾了清單上幾個必訪景點或必吃美食,而是跟不同文化的人交流後帶來的刺激和反思,讓這個世界因為更多的交流和理解變得更好,也讓被激發或啟發的彼此發現更多可能性。

當然,我喜歡旅行這件事情本身,但「用沙發衝浪旅行」更是我熱愛「人際互動、雙向交流」的情境之一。後來的我明白了:

對我來說,「旅行」一直都是方式,是我達成「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這個目的的方式之一,「人、故事、文化、交流、連結」才是我總熱衷不已的本質。

「那麼,接下來你有什麼打算呢?」

接下來,我有些打算,但也沒什麼打算XD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一開始說這是個冒險的決定!

先分享【我有些打算的下一步】,非常歡迎看到這裡的你,不要客氣許願或分享想法給我 :)

1. 我會持續思考 FRNCi 在沒有全職團隊經營下的任何可能性、還能做的嘗試、能開展的合作⋯⋯

2. 我會開始寫個人專欄,主題還沒確定(腦中浮現過的幾個可能:關於創業三年的學習和心路歷程、關於20幾個地方的沙發衝浪故事,關於我與各國朋友交流時的啟發和反思,關於我對國民外交的見解和堅持⋯⋯)

3. 我會嘗試影音製作,可能是 Youtube 影片或直播節目(類型、主題、風格不設限⋯⋯)

接著,就是【我沒什麼打算的不設限】,也是我希望大家能繼續看下去的部分 :D

我很天馬行空也很不要臉地創了一個表單https://pse.is/pinchatroom「誠徵任何想法/機會/話題/碰面聊聊」,也算是給自己在這段休息期間的小 project 吧!

為了不要讓大家滿頭問號,我簡單解釋一下做這件事的原因:

對於像我這樣閒不下來的人,要「專心休息」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想在這段時間讓身心靈好好休息的同時,能持續與不同領域的人交流想法,也能分享自己過去三年的一些心得和淺見

另一方面,也因為在跟朋友私下聊天時,收到了一些有趣而令人期待的邀請。但自己還需要一點時間沈澱思緒、爬梳想法,所以想再多看、多瞭解、多思考一些。

所以,在找到下一件我熱愛到可以把自己整個丟進去的事之前,對於所有的可能和機會,我都抱持 open 不設限的心態(帶著 FRNCi 走向其他可能?加入其他新創/組織?斜槓一波?參與不同專案?),也因此我很期待,接下來想跟我喝個飲料聊聊的人,以及任何可以激盪、交流、暢談的話題。

以下舉例幾個情境,但真的不限於此!(以下開放無限的想像力)

1. [分享我的淺見]:如果我知道你也想知道的事情,或你覺得有任何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經驗和建議(創業三年總是繳了點學費啊 > <)隨意列出幾個可能的關鍵字:新創、國際交流、語言交換、交流活動、異國文化、國民外交、外國人、交友、社群、平台、行銷、直播、pitch⋯⋯

2. [介紹一些機會]:如果你知道任何適合我參與的專案、想推薦/邀請我加入的公司/團隊/組織、你覺得我該認識的有趣/厲害的人/資源、我會有興趣的合作機會、我可能會喜歡的計畫、你對於 FRNCi 或我接下來的想法⋯⋯

3. [還朋友吃飯債]:這三年來覺得我非常、非常、非常之難約的朋友們(還是都默默 unfriend 了XD),我們碰個面吧 :)

想許願、想交流、想見面的朋友,通通點進去表單吧!

最後,謝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也謝謝這三年來幫助過 FRNCi 和我的所有人。(真的太多了!請原諒我很難在這一一 cue 出來。)

更謝謝那些曾用幾句話、用幾個小時、用文字訊息、用相信的眼神、用默默的行動、用耐心和愛,支撐我走過那幾個月發不出薪水的煎熬(用太感人的言行把我逼哭)的人。

謝謝一起走到最後的夥伴 Kristin 和 Jeff,謝謝你們在我找不到適合的表情當面具時,回以耐心、體諒和溫柔。

謝謝你,YC,在我最低潮的那陣子變得比我堅強。謝謝你,跟我一起走了這麼久。如果沒有你的相信和一直以來的各種互補,我、我們、FRNCi 也無法走到這裡。

謝謝這半年來的我。自我療癒和修復的過程真的不容易,或許是種愛得越深、傷得越重的概念吧!畢竟這是截至25歲的生命中,我最義無反顧、最奮不顧身 All in 的一件事。

這三年的創業旅程對我來說,雖有些遺憾,但絕對不後悔。

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 Dr. Seuss

請幫我按 5 次 Like,完全免費,可以讓我獲得一些獎勵!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多給我一些 Clap(拍手)吧!
或者,轉發分享(到臉書)給你的朋友們 :)
拍 5 下:已讀,簽到,表示支持。
拍 10 下:覺得寫得不錯,鼓勵一下。
拍 20 下:希望我未來可以持續寫下去!
拍 30 下:無限期雙手雙腳全心全力支持!

--

--

Pin Lee

喜歡曬太陽、喝咖啡、常迷路。立志成為溫柔又堅強的自己|18歲一個人單車環島後愛上獨自旅行,用沙發衝浪和搭便車認識了20+個國家|22歲前沒想過創業,但在點連成線之下創辦了FRNCi(旅行交流平台)|這輩子樂此不疲的事是「國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