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三個月考取財金所血淚史

E Chen
4 min readApr 22, 2020

--

先上人權:

寫這篇主要目的是分享一些口試心得,我在台大及政大面試中獲得98、95的分數,應該算是蠻高的。我個人算是半個重考生,目前是台大經研所碩一,雖然好像不太會拿到經研所學位了QQ。

我大學唸的是成大文組,從大二開始喜歡上財金領域,但卻從沒想要考研,大四迷惘中的我本來想走電影編劇,考上了台藝大電影所,但後來現實與理想,還有興趣的推拉之下,選擇從零開始補習考試,補了半年後考上經研所,當初也有報財金所只有面試政大財管然後口試理所當然地被打72。

碩一課上一上發現經研所太理論了,而且聽了場避險基金的說明會之後想走量化交易路線,才興起了考財工所的唸頭,然後就拖啊拖的到了報名那天才下定決心要考,所以真實的準備時間是11、12、1月,中間還夾雜了各種期末考的逆襲,能活著過來真是奇蹟。

各科進度:

經濟:唸過一次,沒有寫考古題

統計:唸過一次(財務工程考前才唸),沒有寫考古題

財管:唸一半......(半放棄狀態)

以上的教材以我去年考研的補習班教材唸一唸而已,而財管則是跟朋友借來看一看。我只能說邊準備期末考邊準備考試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同時還必須要兼顧GPA(面試會看,很重要),這邊真的要謝謝經研所的同學各種carry沒有他們我真的沒辦法考上。

唸書部分我就不太詳加著墨,畢竟也沒有考得特高,我只能說考財工所統計很重要,還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觀念,可能我統計本來就不錯加上經研所半年的訓練,我明顯感覺到現在再重念統計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如同拿等級很高的角色打史萊姆。

接下來是面試部分,我將兩間面試過程打下來再說心得:

背景:成大文組畢,排名75%;台大經研碩一上成績:GPA接近4,必修都有修(沒有故意不修必修)

經歷:多益870、SAS數據競賽、經原助教(?)

  1. 政大金融財工

進去先自我介紹30秒

Q1:你是台大經研的,那如果上了你要放棄台大來我們系嗎?

A1:如果可以雙主就雙主,如果不行會放棄台大。

Q2:你有面試台大財金嗎?那台大財金跟政大金融你選哪一個?

A2:我會仔細考慮再做選擇….(笑 教授也笑了)

Q3:為什麼想轉來唸政大?(問動機)

A3:動機分三點:⋯⋯

Q4:那你有聽過B-S模型嗎?

A4:背出B-S公式

Q5:那請問有什麼經濟意義?

2.台大財金所乙組

分兩關, 第一關:四個教授,有系主任三男一女

Q1:自我介紹30秒

Q2:阿你唸經研所直接來修我們課就好為啥要再來考,你是要雙主修喔?

A2:可以嗎?(教授笑)如果可以有此打算。然後講自己的動機三點⋯⋯

Q3:那你覺得以你的數學能力可以應付我們系嗎?

A3:可以⋯⋯(我講經研必修以及這學期有修財工所的必修)

Q4:那你修個體總體的老師是誰?

Q5:你說你想進避險基金,那你覺得目前台灣的避險基金發展如何?

A5:(因為我有去聽避險基金的招說,就講了那天聽到的資訊)

Q6:(響鈴)那你有什麼問題要問的?

A6:那請問老師以我這樣的資歷進入財工所會有很大的進入障礙嗎?

Q7:如果你可以在經研所成積不錯,而且這學期修過財工所兩門必修,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關: 閱讀一段話,問問題,有一位老師英文很好,會追根究底的問,我覺得我英文口說沒很好,但可能因為去年當助教所以還蠻敢說的,應該是都有回答到問題上。 之後問了一些個人關的問題就結束了。

總結:

面試這種東西真的是運氣運氣,剛好問到會的就會,但總結了我面試兩年的心得:

  1. GPA、有沒有修相關課程很重要,在成績單上列的東西才是實在可以參考的(大概80%)其餘用口頭說都只是虛幻的。去年我就有被問到因為沒有相關課程數學方面可能有問題,我雖然有說我有自己進修,但成績單上沒有就很難有說服力。
  2. 財金所很吃數學能力(要能證明),如果是文組沒有任何相關經驗建議考商管類會比較好(ex:國企、企管等),如果GPA好應該是有機會的至少不會太差,像去年的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即使成績爆高還是進不去。
  3. 一邊唸書一邊考試很辛苦,我其實不推薦這樣做(當初也沒想到會上),如果是台大的話旁聽就好,真的要想清楚,非誠勿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