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帳款業務-Part2

Vic Li
2 min readFeb 25, 2018

又來寫法金所學啦!接續著上次的問題,本次的簡單重點 — 企業何時會用到票貼/AR貼現

企業何時會用到票貼?

企業用到票貼的時機有三種:(1)缺錢輪轉生產 (2)轉移風險 (3)美化財報

(1)缺錢輪轉生產:如同上一篇所述,企業可能在出貨後三個月才拿得到錢,可是我企業要繼續生產賣給下游呀,怎麼辦,這時候就把應收帳款拿來票貼,銀行墊款給企業,可以加速企業生產輪轉,這裏就不贅述拉!

(2)轉移風險:A企業出貨後,如果對B公司未來會不會付款感到一些疑慮,也可以跟銀行商談票貼,將收款的風險(信用風險)轉移給銀行。 你可能會問銀行為什麼要接這個爛票?因為可能銀行能透過徵信專業比公司更瞭解B公司的營運狀況或是信用風險,第二就是賠錢生意沒人做,銀行跟A公司協議票貼時,一定會跟A說B公司的信用風險在哪,給A一個滿爛的票貼成數,就是這個收款票據可能是100萬,但是銀行收了這個票只給A公司60萬(純舉例,實務上成數多少我還不瞭解),當兩方價格喬定才會真的做。

(3)美化財報:這又牽涉到上篇提到的 有追索權/無追索權的問題啦!這邊因為我也不是會計專業,所以就簡單寫個概念。

有追索權的應收帳款貼現 — 美化財報的作用:如果B公司票據到期沒有給貨款錢,銀行則有權利回去向A公司要錢。在會計上還是以應收票據呈現,所以不會有美化財報的效果。

無追索權的應收帳款貼現 — 美化財報的作用:如果B公司票據到期沒有給貨款錢,銀行則無權回去向A公司要錢。所以在會計上就會以應收帳款賣斷的方式出現,A公司財報上的現金會增加,讓現金流量表稍微好看一些,藉以有美化財報的作用。

若有錯誤敬請指證~下次會講應收帳款業務的承作方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