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力|用閱讀故事的雙眼,柔軟這世界的理性

如果這個世界不再有人願意講故事了,那麼生活肯定會變得很無趣。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4 min readMar 29, 2019

--

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

廣告導演盧建彰的《文案力》這本書,從買來後囤放的很長、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前陣子決心要整理書櫃時,才又看見了這本書。而它剛好是近期的我所需要的。

作者採用很多不同的小故事,來講述故事文案背後的思考脈絡與現實洞察,雖然實際用起來,並不如這文字敘述般簡單輕鬆,這過程是有一定難度,必須為每一個自己切入的敘事角度進行思考,確定它有無離題、是否太過天馬行空,抑或是太過現實而失去該有的創意意涵。

因此,我決定節錄下來,書裡頭最讓我有感的段落。希望自己可以好好記得、並思考它的其中道理;也希望這對於正在閱讀的你,也能夠帶來幫助。

比自己臉書塗鴉牆上寫的還不值一看的廣告

作為一個廣告文案背景出身,我常發現自己有個麻煩(說不定也是很多行銷人的麻煩),那就是,我寫的文案很爛,比我在臉書上寫的東西爛。

多數時候,我們在塗鴉牆上寫的,總是為了呈現我們的自我,不管是品味見地、文化素養、生活感受、創意觀點,我們總是斟酌再三,希望讓自己不丟臉,希望人家認同按讚,甚至傾心我們那美好形象。

但當我們打開另個視窗,為行銷廣告工作時,卻精神分裂,拿出我們較不堪、市儈的一面。好吧,不一定不堪,但可能是偷懶的一面,直接使用前任的觀點,稍稍變化,便交卷。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對,我們很愛加班),但並沒有花很多心力,更沒有很多創意。

這是個大問題,你沒有把自己放進去,你在做行銷工作時,成了另個人,另個你覺得無趣;不具魅力、你自己不太喜愛、不想親近的人。你都不想跟這樣的你一起吃午餐呀!當你在行銷時,你該是最有故事的樣子啊,而你卻沒有個樣子。

「我們都需要像個文案一樣思考,有理性,理解策略,洞悉環境,能判斷趨勢,更知道怎麼把複雜的變簡單,看穿現實的同時,知道怎麼把理想變成現實。同時,又感性,體貼人性,關心人心,知道人的軟弱,並且相信可以變好,不管是世界或人。」

「說故事時,留下一點想像空間給聽者,並在故事的最後,延伸你要談的主題,讓它發散、暈染,再用一句標題化的文案,點出故事的總結。」

「對於關注的議題拿出你獨有的解決方案,就是擁有創意的開始,我們多數面對的問題,不是沒有正確的答案,而是好像沒有問題。」

「到場。你的人和心必須先到場,你的作品才有機會到位。你要到場,如果不能上場,至少要臨場。否則世界為什麼要聽你說,如果你沒有比人更靠近事物的核心。」

「很多人以為行銷該是天馬行空,但我覺得,行銷是最理解現實的夢想家在做的,你比誰都理解現實,所以可以把你的夢想變成現實。你的商品和別人的商品,最大的不同,不是商品,是你。你和人講話的方式,你關心人的方式,你眼裡不是只有人的錢,還有人。」

「其實,以最商業的角度來看,支持一個恰當的立場,都是最好的行銷手段。跟人一樣,沒有立場的品牌,在這時代,更容易無立足之地。」

「廣告都是騙人的?不要騙人,你也是人喔。騙人那麼難,於是,許多人最後選擇騙自己。你現在的生活,有多少是在騙自己?」

「品牌的獨特,有時候並不是指產品本身,而是指它藉由大眾傳播所形塑出的形象,以及這個形象帶給一般消費者的印象。所以千萬妥善打造品牌的形象,給予自己品牌獨特性,而不是只強調產品特性而已。打造獨特性的方法之一,就是關心消費者的生活,而不是只關心他們的消費,畢竟,生活才是消費的源頭呀。」

嗨,很高興你讀到這裡。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歡迎透過「拍手」(Claps)讓我知道;如果你很喜歡,也歡迎「點此連結」分享給你臉書上的朋友!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