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新鮮人面試心得分享

Pojen Yew 尤柏仁
6 min readJan 6, 2020

--

(第一次打網誌…排版語句傷眼的話請見諒)

非神人高手,純粹為了回饋鄉里決定在網路上留下一點東西分享給其他人參考,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對如何製作履歷、面試、待遇、市場行情完全一無所知,還好有前人分享的心得跟神人朋友們給我的建議,讓我邊走邊學的度過這些關卡。文章分成好幾個部分,挑想吃的吃就好。

BTW 個人規劃畢業之後先工作一年後再申請or考研,所以沒有投外商或明星大企業,怕離職給人壞印象要再進去進不去,如果你志在外商和明星大企業的話可以上一頁囉。

背景介紹:

四大機械學士畢業,畢業成績很糟(後20%我猜),沒考過語言檢定,無工作經驗(連打工都沒有),比較能拿來說嘴的只有大學畢業專題佳作跟曾經參加國際性的機器人比賽。

製作履歷:

萬事起頭難,製作履歷是我開始找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卡關最久的一步。一開始我只有在104上放上我的資料,按照步驟把要填的東西填上,自傳的部分頗為冗長,我想這可能是新手常犯的錯誤,後來加上了自製履歷、大學專題展的海報、出國比賽報告書,慢慢修改才有了最終的版本。我個人認為製作履歷最大的重點就是:

履歷限制在一頁以內,每個段落控制在三個子項目以內

考慮到面試者有許多履歷要看,為了快速抓住閱讀者的注意力並留下印象,請省略各種謙遜詞,簡潔地條列出自己的優點以及經歷,我個人還有在每項下面多加一段文字敘述一下該經歷。通常人們閱讀對前三項最有印象,所以建議每個段落內列出三個子項目就好。

面試前:

我帶了自製履歷、比賽報告書、畢業專題海報、成績單,服裝的部分就普通襯衫、牛仔褲、帆布鞋,基本上就是保持整齊乾淨,考慮到面試的職務是工程師,沒有特別穿得很正式或太顯眼。

面試過程:

三和技研(機構工程師)

三和主要業務是生產用於半導體廠的低產塵、低震動的機械手臂。作為人生第一次面試的公司,真的很感謝三和的主管,我在當兵期間就投了許多履歷,只有三和的主管願意在假日和我視訊面談,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就到公司二面。主要有智力測驗、專業科目測驗、SWOT分析,題目不困難,不過剛退伍腦袋幾乎被重置,回答得不太好…,整個面談過程都很愉快,主管很和善。唯一也是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公司位置有點偏僻。

offer get 因為距離問題在討論薪資前就婉拒了,不過人資透露約N+2以上

牧德科技(機構工程師)

一開始也是專業科目測驗、智力測驗、細心度測驗、性向測驗,專業科目對我來說滿難的,都是很實務的問題。接著是部門主管面談,主管一進來臉超臭,談話過程感覺不是很耐煩,我一直很擔心是不是前面的專業科目測驗寫太爛(我空很多…),所以整個人超緊張,連自我介紹都說得不太好。接著人資來介紹福利以及人格特質部分的訪談。櫃檯網美等級(誤)。本來從主管的反應以為這個工作是要吹了,沒想到成功進到二面,由於董事長兼任研發處長,所以研發職務的二次面試是董事長親自面談,汪董事長給人感覺很和善不會剁剁逼人,討論的主題大部分是關於為什麼選擇這個職務,以及對一些事情的看法,相談甚歡。因為公司大樓正好整棟重新裝潢,工作環境整個很舒適,從面談過程、公司福利能感覺公司對員工健康的重視,以及公司強烈的企圖心。

offer get 薪資部分N+9 年終沒保但基本上都超過兩個月,另有利潤分紅、專案獎金、免費午餐、旅遊補助(90K左右,確切數字有點忘記),有附設幼稚園、體育場、各種生育補助。

久元電子(機構工程師)

面試前有個性格特質量表,面試時做做專業科目測驗。久元的主管面談時也不會很有壓力,主要是問履歷上提到的一些經驗,面試途中主管帶我看了一下之後可能會做到的機台,並稍微解釋之後工作內容,很順利的完成面試。

offer get 薪資N+2

怡定興科技(製造工程師)

醫美產品新創公司,公司目前還不太穩定,人手也嚴重不足。新創公司通常職務分界比較不清楚,時常需要支援不同工作,但換個角度想也能接觸各種工作。面談時主要是由主管介紹公司的狀況以及未來要負責的工作。

offer get 薪資N-3

雷晟科技(機構工程師)

以雷切機、雷射加工機廠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個職務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面試過程由人資、部門主管、總經理個別和我面談,內容以履歷中經驗為主。

offer get 薪資N+2

其他還有許多公司通知面試,不過後來有教授收我當研究助理,就選擇到學校做助理並準備研究所,婉拒全部的工作了。

雜談

其實關於求職還有很多眉眉角角,這些只是我花兩個星期密集面試的一點小心得,遠遠不及其他網路上的應徵神人,例如年後工作機會比較多、先面比較不想去的公司當練習、準備簡報ppt、提問環節應該問什麼問題……等等的。我們所屬的時代職業更迭迅速,不像上一代很多人能在一間公司工作一輩子,換工作、換公司對我們來說應該至少會遇到個一兩次,面試技巧、履歷都有很多可以繼續精進的地方,很感謝每個曾經邀請我去面試的公司給我這些學習的機會。

另外,在求職的過程中發現的一個小現象。即將畢業的時候詢問了身邊同學們未來出入的方向,還有在當兵時問了一些機械相關科系的朋友退伍之後預計應徵哪些方面的工作時,發現許多機械相關科系的同學畢業之後都選擇往軟體方面發展,把機構、硬體設計作為志向的人少之又少,當時我心中就有個疑問:那職場上從事機構設計相關的人都是哪裡來的。帶著這個問題,在面試時訪問了各公司的主管、董事長,赫然發現原來台灣頗缺硬體設計人才,大家都往軟體跑的結果就是硬體發展偏廢,許多公司找不到有經驗的機構工程師,退而求其次接受沒有經驗有機械背景的新鮮人,再由公司從頭培養。我選擇機構相關職缺全然是興趣所在,竟無意間發現了一塊淨土。當然,一個職業會缺人其中包含的原因有很多,我並沒有深入去探究,不過常常聽到身邊人提到讀機械畢業不知道做什麼,所以提供一點訊息給大家參考。

我成績不好、不愛讀書,所以沒跟著大家大學畢業馬上接著讀碩,部分是因為我實在找不到理由繼續讀碩,總覺得很多人只是因為社會期待工學院讀碩、碩士起薪高所以繼續讀上去,實際上並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也許矇著眼跟著人群走餓不死,但地球七十億人口,都照著同樣的劇本過人生好像有點浪費地球資源。很慶幸家庭接受也有能力支持我先停下腳步,用一年的時間確定接下來的人生方向,不知道這樣是對或錯,不過看清楚再踩下一步,也許能讓未來的我不後悔。

--

--

Pojen Yew 尤柏仁

幸運地如期完成大學學業,脫離了學校這個避風港,下一步究竟會踩到哪裡?那裡又有什麼等著我?希望能在這一年的GAP YEAR裡找到些方向。把這裡當作是聯絡簿,一方面記錄下當下的自己,一方面督促自己不要耍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