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自助婚紗吧

Taotzu Chang
10 min readJan 8, 2018

--

由於我現在的官網 - www.taotzuchang.com 是不支援文章功能,於是把這篇文章寫在這裏,如果你不是從我的方案內容列表連結過來的,先提醒一下這篇文章是關於我對於自助婚紗的看法。

「生活」「故事」「愛情」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及應該要練習用三個名詞來快速解釋一則故事,如果問我「自助婚紗」對我來說的核心是什麼,我的回答會是「生活」、「故事」、「愛情」。

婚紗中的生活感

現在回頭看「拍婚紗」這件事的歷史,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拍婚紗照」這件事情的發源地就是台灣,而且至今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歷史,從最早期到相館拍攝婚紗照與全家福外,隨著業者改變產業結構,變成婚禮前要租借各種禮服在室外或棚內拍攝許多不同的擺拍照片,作為婚禮當天擺放供親友觀看所需。

過去的婚紗照為了滿足婚紗產業的需求,除了白紗以外,大量色彩的晚禮服被推銷給客人以賺取租金,漸漸的這樣習慣遍及全台,甚至傳到了鄰近的中國、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的華人,在近二十年間,更是傳到了全世界,越來越多不同民族、宗教、種族的人,開始有了這樣的習慣,我想這也是當年那些起頭的人始料未及的。

回過頭來,如果我們把西式的婚禮當成一種範本,在歐美國家並沒有所謂的「婚紗照」,新娘會在結婚當天才第一次穿上白紗站在新郎面前(所以會有 “first look” 這個橋段,但台灣的新郎早在婚紗當天就看過未婚妻穿白紗的樣子,自然不會有這個橋段存在)。當上午的儀式結束後,在晚宴之前會有一段較長的空檔,這時候新郎新娘會穿著西裝與白紗,拍攝一些像是我們「婚紗照」會有的擺拍照片。(部分的人會在結婚前拍攝訂婚照 “engagment photos”,但就不會穿著禮服)

在拍婚紗的那天,先進行 first look 也是不少人的選擇

而以台灣的角度來說,因為台灣人已經很習慣將婚宴辦在中午(這在華人地區之中依然是少見,對飯店而言,一天可以舉辦兩場宴會絕對是利多,所以為什麼會提倡午宴我們就心照不宣了)。如此一來就沒有額外的時間可以拍攝紀念照,這也是在台灣婚紗照變成必備環節的原因之一。

當攝影風格持續發展,制式化的擺拍漸漸的被一部分的市場排擠,越來越多人接觸了人像攝影,日本的寫真,歐美的紀實風格,傳統的婚紗照漸漸跟不上潮流,要比華麗可能追不上中國的大片風格,要比精緻也敵不過韓國的影樓包套,自助婚紗興起,這篇文章在書寫時,可謂之戰國時期。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經歷了一段走華麗精緻風格的時期,直到 2016 年底時,決定對於過去的拍攝風格進行修正,受到 Annie Leibovitz、Nirav Patel 等攝影師的影響,決定捨棄「設計」、「擺拍」等名詞,將「生活」放在婚紗照的核心。

我們都很熟悉一句話「反正婚紗照拍了,結婚後也是放床底」,於是我開始思考,要怎麼才能讓這本花了許多心血(當然還有金錢)所完成的作品,可以放在書架上,每段時間都讓你想拿出來再翻一次?

我自己的答案就是,與「生活」做連結。

捨棄制式的指令,改用引導式的讓兩個人自由發揮

從「擺拍」到「引導」

過去我在拍攝婚紗時給新人的指令,可能「好,現在女生幫我面向男生,左手摟男生的腰,右手放在肩膀,很好,男生左手也摟一下女生的腰,右手插口袋然後看我這邊」,透過拆解式的指令,讓兩個人可以知道身體該怎麼調整,同時慢慢的讓兩個人做到我腦中所想的畫面。

但現在的引導方式,可能會像這樣「等一下我說開始後,你們就手牽著手一直往前走,看到前面那棵樹有嗎?對,繞過那棵樹之後加速往我這邊衝過來,然後路上都看著彼此不要看我喔!」現在在拍攝婚紗,我的重點變成「過程」,一切的影像都是在捕捉連續畫面中的「片段」,新娘拉起裙擺的瞬間,新郎攙扶新娘的手臂,都變成我構圖的重點。

婚紗的靈感就在兩個人的日常

把「生活感」融入婚紗

當婚紗照裡呈現的內容,是以「兩個人的日常」為主軸時,這本作品就像是記錄了這個時間點,給未來的自己、家人甚至是孩子,可以回憶當年這個時間點的兩個人。

也許男生會發福,也許工作忙了後就不再打網球了,也許結婚後會搬家,也許當年一起吃的滷肉飯會倒掉。攝影除了光線、構圖之外,很多人會忽略掉攝影帶有的「時間」性,按下快門的瞬間,保留了這個時空下的環境,我一直都認為這是攝影給我們的餽贈。

我們採用一套白紗西服,搭配一套時裝的組合來進行

在 2017 年我們開始大量的推薦新人採用這樣的模式,一套白紗搭配西裝,在一個簡單的環境,配上喜愛的元素(可能是森林、草原、海邊),把重心放在兩個人的互動,也許準備一篇文章給對方,在無人的草原上大聲朗誦,也許牽著愛人的手,伴著夕陽走向地平線,也許在茂密的樹林中,盡情的擁抱只聽見對方的心跳。

另外一段,我們把時間留給兩個人的日常生活,一起騎 ubike,一起打排球,最愛吃的冰店,一起養的貓咪,剛裝潢的新家,一成不變的家門口。把屬於這個時代,在兩個人決定要走向紅毯之前的日子,做個簡單的刻畫與紀錄。

一套白紗西裝搭配一套時裝的組合,是我目前主要的拍攝模式

透過「旅行」來寫「故事」

我們總是會遇到新人在溝通時提到,因為交往時間不長,來不及累積太多回憶,想要安排以共同回憶的場景變得很尷尬,因為甚至都還沒一起去哪裡玩過。

回憶這種東西,現在開始寫都不算太遲。

如果有個幾天的假期,不妨安排個短暫的旅行,讓我們把旅行的照片變成婚紗照,一起旅行順便拍攝充滿回憶的照片,而這些影像,除了是旅行的回憶,更是獨特的婚紗照。

安排宜蘭兩天一夜的旅遊,選個漂亮的民宿,讓民宿本身也變成可以拍攝的場景。選擇離島拍攝,前往澎湖的花火節,前往蘭嶼感受湛藍的天與海,前往墾丁來個簡單的度假。其實在台灣就有很多選項,甚至一起到九份住個特色民宿也是一種方式,給自己一個請假的藉口,給兩個在籌備婚禮前的日子一點喘息。我不希望這趟拍攝是負擔,而是讓人期待的旅程。

臨時起意的蘭嶼行,被曬暈還是很開心

我從 2012 開始拍攝海外婚紗,當年在安排海外婚紗行程時,大概都是以「景點式」的方式在安排,例如到了巴黎,可能就早中晚安排了巴黎鐵塔、凱旋門、羅浮宮等熱門景點的拍攝,在那段時期,也累積了許多我很喜歡的作品,強烈的地標符號,讓婚紗相本裡充滿了「巴黎」的感覺。

隨著在台灣拍攝婚紗照的模式轉變,海外拍攝的模式也轉變成「旅行式」的拍攝。選定了一個城市後,會以 1~2 個主要景點為主來拍攝白紗的照片,剩下的時間會穿著時裝,在城市裡穿梭,透過各地不同的光線、特色,把交通工具、電話亭、消防栓這樣平實的街景,變成旅行的回憶。

偷偷睡回籠覺的新郎,與一早起來做造型的新娘

從天亮開始做造型,一切都會收錄在婚紗的作品裡,與其說這是婚紗照,更像是旅行的紀錄。除了我自己多半不會入鏡以外(總是要有人拿相機),當天發生的大小事,都會被記錄下來。

前往瑞士少女峰的火車上

因為在海外拍攝有諸多限制,攝影師對於不同國家的理解程度,往往會影響到拍攝的狀況,台灣已經有非常多攝影師,都具有在超過十個以上的國家拍攝的經驗(雖然我一直都認為我遇到的突發狀況數量無人能比),但擁有較多經驗的攝影師的確在事前的準備與功課上,會比起經驗不足的人來得更有優勢。

理解當地的文化,以尊重為優先,我們在進行拍攝的時候,多半不會受到太多的阻礙,有時候新人願意跟我同住,一起幫大家煮個早餐也是很棒的回憶。

雪地中很冷,如何讓全團都維持在很好的狀態,是個困難的課題

一起探險

冰島米湖

總是會有些地方,不只新人本身,連我都沒去過,時常會笑說很像在玩網路遊戲那個年代的「拓荒」,雖然肯定會遇到一些困難,但如果很享受旅程,這些困難都會變成回憶的一環,反而往往是旅程中記憶最清晰的部分。

捕捉「瞬間」、「笑容」

許多攝影師共同的偶像 Annie leibovitz 曾經提過,你應該花時間去掌握被拍攝者的情緒。任何一種情緒都有適當的時機,並且能夠傳達不同的意念,對我而言,婚紗照給我的情緒應該是「喜悅」的,而最直接可以表達喜悅的元素就是「笑容」。

面對都是素人的新人們,引導肢體是一回事,引導表情又是另外一回事,更甚之,能夠引導出新人最自然的一面,始終是我在拍攝婚紗時,覺得最困難的環節。

「笑一個喔」多半只會得到尷尬而生硬的笑容回應,如何在一邊拍攝的途中,穿插一些有趣子因子讓兩個人會心一笑,同時捕捉到最好的瞬間,並不是簡單的事情,也不是在速食話大量拍攝的系統中,可以找到解答的。

新人多半不是職業模特兒,很難去「演」自然的互動,在拍攝婚紗時,我們會花上比較多的時間,去慢慢讓兩個人放下心房,在鏡頭前面自然的笑,這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畢竟多數人都會比較緊張,但可以放心的是,我們不太會用很嚴肅的方式來拍攝,而我很擅長在不經意的瞬間按下你們最自然的表情。

這樣的笑容,比起我直接說「笑一個」來得珍貴很多。

攝影棚拍攝

  • 極簡而素雅

也許是長時間受到 kinfolk 、cereal 等雜誌的影響,我很喜歡乾淨、素雅的畫面,透過些許的點綴,讓極簡的畫面鮮活。

  • 電影感

我非常喜歡王家衛電影呈現的質感,也特別鍾愛懷舊的風格,很樂意在畫面中呈現復古的情懷。選擇垂墜感較重的服裝,兩個人在燈光下優雅地跳著舞,不也是很美的畫面嗎?

想找我拍攝婚紗該準備什麼?

如同官網上所示,我標準的方案是攝影+造型,費用是 38000。這個費用包含了我的拍攝費用,以及造型師的費用。所以除此之外,你們還需要準備一套白紗與西服,而白紗禮服的部分,可以參考我的推薦名單:

台北地區

新竹地區

台中地區

而西服的部分,在臺北地區,可以參考

可以透過填寫預約表單,或是加入我的官方 line 帳號「@pooldodo」直接與我聯繫。

如果想看更多作品或是得到更多資訊,也可以 follow 我的官網 www.taotzuchang.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