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載具?歸戶? WTF!? (Part 2.)

Po-shen Yeh
3 min readJun 10, 2018

聲明:文章內容僅為個人理解,若資訊有誤請以政府相關單位公告內容主

上一篇 我們說明了載電子發票、手機條碼以及載具,接下來我想先說明使用手機條碼當我們的載具的好處,以及很重要的歸戶是什麼?

首先,當你使用了手機條碼,就代表你的那次交易紀錄已經儲存在手機條碼這個“載具”了。 你隨時可以透過這個載具來搜尋你過去的交易紀錄,也可以把它當作記帳功能。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像我搭配發票+這個app來使用的話,他可以在時間到的時候提醒你對獎,並讓妳一鍵對獎! 我實在無法接收用肉眼一張一張對講結果沒對到的那種感覺…有或沒有要馬上知道rrrr! 由於你已經將你的交易錄電子化,所以當然可以利用電子化的便利性,免除手動對獎的費時動作…

有人問:那我結帳忘記刷載具的話,是不是就還是得手動對獎? 發票+提供你掃條碼的方式,幫你記錄在app裡面,因此你還是可以讓app幫你一鍵對獎哦! BUT!!!如果你當初試印出紙本的發票掃瞄到app裡,中獎時要兌獎還是得拿著紙本哦!!

講到這裡,其實我覺得最重要得還是在,幫助減少紙張需求已達到環保的效益~也減少了自己要整理好多好多張發票的困擾吶~

Next, Let’s talk about 歸戶

我們經常使用悠遊卡或者信用卡等電子消費方式,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可以使用的載具,我相信小7店員曾經問你要不要印出發票,你難道沒想過這些發票都跑哪去了嗎? 其實都一直在裡面…但問題是,我要怎麼查?萬一他中獎了我要怎麼領? 這時候你就需要歸戶動作!

歸戶我把它理解成,告訴政府或系統這個電子載具是你這個自然人所有的! 所以載具的發票若有中獎,是我這個人可以領獎的!

那麼,我們到底要怎麼歸戶? 據我了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前往小7的ibon或者全家的Famiport來進行(可能是他們有RFID的sensor吧~),至於操作步驟真的不困難,你甚至可以問店員也行。 我提供我自己的歸戶結果讓大家參考:

透過上圖可以看到,我有三張信用卡及一張悠遊卡,都歸戶給自己了,而我使用的方式就是手機條碼歸戶,原因是因為在申請手機條碼時,你就已經證明了這個手機是你這個自然人所有,因此只要你知道自己的電話號碼以及其手機條碼的驗證碼,你就告訴了系統真的是我這個人在操作,並且將這些電子化的東西歸回所有~

以上就是對於這次主題的所有解釋,當你進行完了所有動作,不管你是用現金消費or其他電子化消費,發票都可以透過系統來查詢,也可以自動兌獎,而中獎後的$$$則可以綁轉帳戶,或透過ibon, famiport這些系統轉額到悠遊卡裡面哦!!

希望文章有幫助,救救地球人人有責,快點去申請申請吧 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