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Apprenticeship / 菲利普莫里斯-實習計畫

WilliamChang
6 min readMar 29, 2020

--

在網路上爬文過後發現有關FMCG求職的經驗大多都是那幾家在台灣比較知名的企業,尤其Loreal, P&G, Unilever這幾家。有關菸商的分享真的寥寥可數,畢竟菸草這個產業在台灣比較敏感也比較神秘,所以我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獲得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實習的面試過程以及一些經驗。

先簡單說明一下他們的流程:第一關 線上填寫資料並上傳履歷>第二關 線上測驗(我不記得有做過,但是其他實習生說有)>第三關 有過的話就會接到他們委外的人事公司的電話>第四關 第一階段的面試>第五關 第二階段的面試 團體面試>第六關 offer。

這個實習他們稱作Apprenticeship,很像是一個在拜師學藝的概念,但它的本質還是一個實習。我自己是獲得他們2019年為期6個月的實習計畫。一開始,我在求職的過程中其實是專注在正職方面,所以實習是沒有在計劃之內的。但我會投這個實習是因為看到他們的整個時間至少有6個月,時間比較長,我評估之後就覺得至少可以學到的東西會比為期2個月的來得多,所以就投了。但就像剛剛講的,因為我的目標是在正職,所以我在投這份履歷的時候其實是完全不知道這家公司在做什麼,我只稍微了解一下職務內容就申請了,我事後也真的幾乎忘的一乾二淨。真的不要像我這樣,在投每一份履歷都要好好仔細看清楚你投的公司。

第一關:我印象中線上申請我只有給我的履歷以及填寫他們要求的資料,求職信我記得我沒有給;當然如果有的話是最好,畢竟可以讓他們覺得你真的有為了這們實習付出一些努力。履歷的話,我是都用英文打,我自己是只要看到職務內容都是英文的話,我的履歷以及求職信都會是英文。再來,如果是投外商的話,我也都是投英文的履歷,畢竟在外商英文能力是基本門檻,在這關用英文我個人經驗是必備的。

第二關:接下來就是一個完全從我記憶消失的一個過程:線上測驗。我一直沒印象我有做這關,但顯然地,我一定有做過,因為事後在跟其他實習生聊天,他們都說有做。所以這關基本上跟大多數外商一樣,就是線上的性向測驗,一些邏輯測驗或是數學測驗。我記得沒有很難,只要慢慢做都可以過的。

第三關:這關我記得是突然在某一天下午接到電話的。我印象中問的內容有 英文自我介紹以及問了一些有關你履歷上面的內容。在這關我覺得沒有很難,對方也沒有很刁鑽,就單純的想了解你,只要你很熟悉你履歷上的內容,然後展現自信,就好了。所以我覺得這關真的不需要太緊張,不過因為是突然接到電話,當下是有點措手不及,那這就看你的臨場反應了。

第四關:我記得有沒有進到下一關好像在電話結尾就會稍微透露,因為對方有問我之後面試的時間可不可以,那這樣感覺就是在透露說你有進到下一關的樣子。在這關的面試,他的形式是兩個面試官,一個是公司的人事,另一個是外面人力資源公司的人,然後同一時間應試者有五個人,所以算是2對5的面試方式。這關是全英面試,面試官會用英文問你問題,所以對口說比較沒有自信的人,事前需要多準備一些。整個面試過程一共會問3個問題,每個人都要回答,所以不需要搶答,如果你想好答案可以舉手,每一題每個人都有2分半的時間作答。問題他們有說不能透露所以在這邊分享一些類似的,基本上問題的內容就像是 你有團隊裡有擔任過領導的角色嗎 你做了什麼 最後的成果是如何、或是你在一個團隊裡有發生過意見不合的時候嗎 請問你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事情 你最後怎麼解決的 之類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在這關事前先去演練一些問題,做足準備,這樣在面試的當下就不會太緊張,在腦袋中有印象要怎麼去回答。

第五關:第四關有過的話,就會被邀請去參加團體面試。我記得等待的過程很快,週五面試完,隔週一就接到通知參加團體面試,算非常有效率。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團體面試,所以其實很緊張,因為不曉得會怎樣運作,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這次的團體面試是一整天,會給我們分組,一共有三關,其中有兩個小組的個案討論,一個個人的個案討論。最有挑戰的一關我覺得是最後一個小組個案討論,因為我們需要提案一個產品或是服務然後做一個Elevator Pitch,要在短時間內說明我們的提案及說服投資人投資(面試官就是投資人)。而且介紹完之後,會有問答時間,這個時候就會有許多公司正職的人出來問問題,他們問的問題都很一針見血,馬上問到很核心的問題,那這個時候我覺得真的不要慌,就順著他們的問題去回答。一旦緊張回答不出來,就顯示你的臨場反應無法應付職場上快速變動的趨勢,所以我認為就把你想到的答案講出來;那當然他們一定還會繼續追問下去,這個時候真的完全看你的反應力了,因為他們追問的問題肯定是你沒有想到的,所以反應快不快,在這個時候真的輕易地就看得出來。再來,我認為團體面試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能力,一個好的團隊是要展現完整的合作,良好的邏輯思考,才能發會最大的效益。那一個團隊裡一定會有一個領導,但如果每個人都想當那個領導的話,後果會變得很慘,整個團隊會因為大家都想要主導變得分崩離析。那這樣一整天下來其實真的蠻累的,三個主要的關卡要做,也都是全英文,公司真的很看重這個實習;另外公司真的也很大方也看得出很照顧員工,中餐叫了很豪華的自助吧,然後結束還有一個下午茶,還有附酒精,這倒是蠻少見的。

第六關:當然,等待的時間其實很煎熬,都在想到底會不會上。這裡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寫信給公司,信裡寫說很感謝這次的面試之類的,看似很小的一個動作,但我覺得這是讓你增加正面印象的好方法,這個小小的動作有可能就是讓你成為被選上的那位。最後我就拿到offer拉。

另外我想稍微補充我覺得在這家公司很看重的兩種能力(進去之後的感想):

  1. 溝通能力:因為是一家大型的外商,所以跨部門的合作非常多,你會需要很有效率地去討論去執行你的想法,溝通能力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除了跟同事的合作,另一種溝通能力就是去找主管catch up,公司裡的主管其實不會有那種很有距離的架勢,都很願意跟你分享,這點我覺得是這家公司的優點,但這就要看你願不願意去挖出這些經驗了,你太安靜在這裡絕對不是好事,但又要拿捏得宜,這就是你溝通能力的本事了。另外,英文能力很重要!絕大部分日常的書信都會是用英文,所以英文真的是一個最基本的門檻!
  2. 邏輯思考:這點我認為 非 常 重 要!!!這家公司非常重視你的邏輯思考,我自己在這部分其實算是學到最多的,因為在實習過程我在這部分跌得很慘,但我很感謝工司這點,讓我體認到自己的不足,我到現在還是不斷地去加強我的邏輯思考。公司裡的主管們,每個人的思考真的都很縝密,邏輯性很強,會把一件事情看得很仔細,當你聽他們在講話的時候,你會有一種 哇 他們怎麼是怎麼想的這麼全面;所以每當你在提出你的想法時,主管們都會不斷地去挑戰你 問你為什麼,會很仔細的去看分析你的邏輯脈絡是怎麼走的。

以上就是我應徵菸商面試菸商的整個過程以及結束之後的小感想,希望對未來有想進菸商的,會是一個好的指引,至少有一個資源可以稍微了解一下,畢竟,菸商真的太神秘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