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親移民台灣(三) — 從香港到台灣的求職之路

呸呸創作
7 min readFeb 1, 2020

十二月初來到台灣定居,終於在苦尋一個半月後,收到人力銀行通知「 恭喜您已通過面試,正式錄取為OOOOOO有限公司的一份子!」當下的感概難以形容。

事先聲明,我只是一個非常非常普通的香港女生,那些名大學畢業、專門學系畢業、豐富專業工作高手經歷一切不在本文探討範圍,而且本文乃針對台灣南部的就業環境。

尋找工作的途徑

要在台灣找工作,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數字的人力銀行,獵頭公司也有好幾家,可是提供的工作絕大部份都是在北部,南部的文職工作少之又少。台灣的人力銀行比香港做得更出色,這可以歸功於台灣人力銀行的壟斷、雇主和市民對於人力銀行的信任,也同樣代表著市民對於保護個資的不重視。台灣再一次刷新了我對於個人私隱的看法,香港普遍對於個人私隱就算不到重視的程度,也不會輕易透露個人資料,特別是在不可信的網絡,你不知道什麼時侯個人私隱就會被立心不良的人拿去盜用,也無法保證政府不會利用你的個人資料來做政治審查之用。來到台灣,大家都只講一個「信」字,把個人資料毫無保留通通往網絡上丟。求職者方便管理個人履歷,雇主也方便尋找相關人才。

除了人力銀行,還有一種求職仲介稱為獵頭公司,可是獵頭公司手頭上的工作絕大部份都是北部的工作,畢竟北部工薪比南部多,佣金多獵頭才有賺頭,導致南部找文職工作再難上加難。原本我的定向是要尋找大公司、大企業的內勤文職工作,可惜絕大部份大公司、大企業的總部都在北部,所以…(嘆氣)…

履歷要求、檢定和證照

人力銀行的系統就是要我們把所有資料都寫上去,除了一般的過往經驗,還要寫上所得薪水。這一切都沒關係,我很Open!可是有一點讓我很傻眼,就是居然要我寫「自傳」,這大概是台灣獨有的就業環境。一開始我把大概一千字自傳寫上去,可是找了快一個月也沒什麼回應,後來我把它改成16頁A4紙長的自傳,把所有有用的證書都往裡面丟,上傳的第二天馬上就有企業邀請面試。原來我寫的自傳企業是真的會拿來看。

在搜尋適合工作的過程中,會發現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有要求一定的檢定和證照。語言類的證照我可以理解,因為在香港也是同樣重視語言方面的證明,而能夠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就是去考取一張國際認可(或至少本地認可)的語言證照,我在香港以前考的是雅思(IELTS),台灣雇主普遍要求多益(TOEIC),關於考取多益我之後會再找時間撰文。可是要求考取檢定真是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

我在這次求職經歷感受非常深的是,台灣就業環境與考試有著糖黐豆的關係,黏緊緊的分不開。先講學習,雇主都覺得你大學讀書的科系就等於你未來工作的路向,有非常多的工作是基本要求就是從某個特定學系畢業。其實我也明白,站在雇主角度,當然你從讀書時代就已經花很多年時間去學習工作相關知識,請了你就能馬上工作不用教,多好。可是!為什麼台灣社會要求學生從學生時代、學習時期、吸收各樣豐富知識的海綿期,就要決定好自己未來的路向?這是我非常大的一個疑問。這不就代表著學生一旦錯手選錯了學科,他未來一生都毀了?很不科學。重點是,就算你是從專門學系畢業,薪水也沒高到哪裡去,這公平嗎?

再來是檢定,台灣非常多雇主要求求職者在應徵前就要先具備指定的檢定,後來我從呀貓口中得知,原來台灣有很多學校都會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先考取一定檢定才能畢業,就是說,檢定就是畢業的要求。那這個又回歸老問題,上面已經寫了我不重覆。可是新的問題又來了,我作為一個新移民、外來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