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養人申請(二)領取受養人簽證

呸呸創作
2 min readSep 2, 2019

為什麼我要特別開一篇文章來寫關於「領取簽證」這件事呢,事關我事前上網是完全找不到一個詳細的領取教學,就算有也只有短短幾句,想問的重點都沒提及過。

簽證的生效日期

在網上得到的資訊得知在領取成功批刻的受養人簽證後,限期三個月內要使用該簽證入境香港一次。
那問題來了,呀貓因為工作關係最快要十月才能來香港,那到底簽證上的生效日期是從「成功批刻的那一刻」開始算、還是在「我去領取簽證那一刻」開始算呢?
由於在網上怎麼查都沒人提過,於是決定何時領取簽證之前,我特地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英文電郵給入境處。過了兩天,就收到一個不明來電,按平常的我是絕對不會接,可是那天直覺驅使我聽了,果然是入境處的來電:

入境處:「呃…這裡是入境處,請問是不是XXX 小姐?」
我:「哦哦!我是!」
入境處:「呃…你是不是寄了一封電郵給我們?」
我:「是的是的。」
入境處:「…其實你想問什麼?」
我:「…」

所以發電郵給入境處也不能說是沒用,他們雖然不會看,至少會補個電話給你,呃…謝謝入境處。
一般會以為簽證上的生效日期就是批刻日期吧?最後入境處在電話裡確認了我,生效日期是「領取的當下才會印上去」,當初的批刻信也只寫了叫我盡快去領取,沒有設定限期,於是我很勇敢的拖了兩個多月才上去入境處親自領取簽證,也證實了確實是領取的當天才會把當天日期印上去簽證,再從該生效日期開始算,加上三個月內使用該簽證入境。

領取過程

地址:灣仔告士打道七號入境事務大樓7樓 — 其他簽證及入境許可組

使用電梯上7樓(或者升降機),右邊是e-道申請不要去錯,要去左邊。
無須領籌,可以直接去18號櫃檯「領取簽證」把領取通知信和身份證交給櫃檯,等叫名,去20號繳費櫃檯付款港幣230元(比幾年前貴很多),接受現金、易辦事或支票繳付,我是直接付現金,付好錢再等一下叫名就可以領取了。
整個過程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我確認過入境處職員兩次,他們不建議摺疊簽證,要注意。

「辨理登記身份證 及 橘金本申請」要等下一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