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芬蘭 ∞ 在北極圈打工換宿,與原住民相處

Praynka
8 min readJun 2, 2018

--

這篇也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做一點分享

我使用的是Workaway網站,要申請帳號的話有分一人$36美金/兩人$46美金,時效都是一年!

https://www.workaway.info

當時我是先訂好來回機票,確定好時間!然後才開始找host~

每個人都方式不同啦,我這樣的方式就會有點受限,因為最想要的host可能時間兜不上,那就好只退而求其次了。

我的話大約是投了五六個不同的host,記得要先清楚閱讀對方的工作內容以及環境,有時對方會在自介中問一些問題要你在信件中回答,所以如果有心想去的話,千萬別每一封信件都投一樣的啊!

像我前面幾間沒辦法的原因,多是因為我訂的時間都還沒開始忙,那時夏天才剛剛開始而已,所以就湊不上,但我最後也很開心來到了一個非常棒又特別的工作環境!與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一起相處~

Lemmenjoki National Park 萊門河國家公園

雖然說是在國家公園內,但其實也就是一家小民宿~camping site啦哈哈!

workaway上的工作時間大約都是一天4小時,一週五天~當然也有一些需求不一樣的話就會有不同,所以在申請前可以跟對方再次做確認!

而我的工作內容就是打掃房間、桑拿屋,但因為動作太快了哈哈哈哈,所以後來也會偶爾照顧小baby,或是陪host家的兒子打羽毛球、踢足球。我一開始真的超怕小孩的!覺得自己一定無法勝任這可怕的工作,而且語言又不通到底要怎麼辦呢!沒想到Karen(我的host)竟然說我帶得很好~她兩個小孩都很喜歡我!真的超級開心!

所以還是要在這裡鼓勵大家!既然都已經到國外了!就給自己更多機會去挑戰自己一直沒辦法去做的事情吧!

至於沒有工作的時間,就偶爾和host一家人去釣魚、他們還帶我去挪威、或是自己騎腳踏車出去爬山、自己去划船、他們要去鎮上時也會帶著我一起,我還辦了圖書證去借書呢!、有天鎮上的朋友有音樂會,host的媽媽也特別開車帶我去聽等等的~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

例如住的地方。像我這次其實是住在一個露營車內,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它就是個四周都有玻璃,只有薄薄的紗布遮著而已哈哈,空間也不是很大。所以像我要離開時Karen就跟我說,滿多人聽到要住露營車就不想來了,所以看來這是個滿重要的問題啊。(但我自己住一個月是超級爆愛!)

吃的部分。也要先跟對方說好,大部分他們都會說有包幾餐,那沒有包的話自己就要打理,像他們會帶我到鎮上,我可能就有買些水果或麵包之類的,但Karen他們真的很好,所以大多時間他們都是自己煮的,就會找我一起去吃!所以我就吃了非常多芬蘭食物啦~

休閒的娛樂。說真的,我覺得對方比我還擔心我會無聊哈哈哈,所以只要是這裡有提供的服務我都可以去用,像我每天都在洗桑拿屋(客人是要付錢登記時間的)、划船、sup-board... 或是去外面釣魚、爬山等等的,嗯,Karen真的很擔心我會好無聊哈哈哈。

凌晨

額外Bonus♡♡♡

  1. Reindeer Marking
  2. 免費參觀 Siida- The Sámi Museum
  3. 吃一大堆鹿肉跟鮭魚~
  4. 瞭解芬蘭原住民的相關知識

第一個Reindeer Marking是因為Karen是原住民家庭,所以一直以來都有養鹿的傳統,所以我去的時間剛好碰上這個活動!他們就帶我去啦!之後再寫一篇關於這個的~這裡就不多加詳述了

第二個是因為Karen是當地居民啦!這個在大自然中的博物館真的超棒的!

第三個當然就是因為他們家自己就有養鹿,所以我才能吃到這麼多鹿肉哇~我還吃到兩次價值60歐的鹿肉大餐呢...真的很好吃q_q

第四個是從Karen的父親與母親中看見的,從他們的照片、在他們家的一些東西中看到覺得很特別就問來的,還有一起去爬山時也會跟我講一些Sami原住民的歷史

那,我在這裡工作約30天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哈哈哈,來點小故事分享

進入到北極圈內,真正的24小時太陽環繞,一樣沒有太亮睡不好的問題,我有帶著眼罩但就算沒用還是睡很好。

/

中間碰上了芬蘭的仲夏夜,這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在仲夏夜前幾天,連續下了好多天的雨,我們都很擔心會不會活動辦不成,但真的很扯!到仲夏夜當天,雨就這樣停了!天空被洗的非常乾淨!也出現了我在芬蘭見過最美最美最美的景色!從那天之後,正式宣告夏天來臨!

Favorite

/

在那裡有一段現在想起來還滿浪漫的豔遇,對方是35歲的養蜂人,工作就是在夏天時到有花的地方將蜜蜂卸下,讓牠們去工作,然後他就自由了(?)。那天是我從挪威回來後,他過來邀請我明晚一起吃晚餐,他會下廚ㄏㄏ,於是我們有了很長的一段晚餐時光,吃的是馬鈴薯、去年摘的菇、還有一些菜,真的!非常好吃!(事後聽Karen說他煮的是滿高級的料理哈哈哈哈),是真的很好吃!還有聽他因為不想當兵不想學怎麼殺人所以坐過幾個月的牢,還有他學習從羊皮下取出組織來做布,還給我看他之前自己做的露營車,非常漂亮!還有他一些自給自足的故事,及未來要買一塊連路都還沒有的土地,要準備自己蓋房子。隔天我們又一起去爬山、一起烤肉喝白酒(史上喝過最好喝的白酒~記得是貓頭鷹圖案),在喝醉後給他我的email。然後相處的最後一天他要去爬好幾天的山,我再過一天也要離開了,結果竟然意外的我們沒有見到最後一面!於是他就在半夜下著雨時,走了六個小時...25公里的山路...回來跟我道別Q_______Q 只~能~哭~啊~ 謝謝Matti~

/

跟Karen還有兩個小孩一起去挪威~真的是太漂亮啦!廣闊無垠的大地!那個山那個海!真的讓人非常的驚嘆!可惜沒有體驗到世界上最北邊的桑拿屋哈哈哈~出發的太晚啦!

/

在Inari鎮上認識了兩個非常可愛的情侶!Oliver&Rebekka!他們擁有自己的設計品牌 【Jadekaste】,都是使用環保的方式來染衣服,顏色真的很漂亮!還有一家溫馨的咖啡廳,就在Siida的對面,二樓還有販賣二手衣物!然後一樓咖啡廳旁邊有家賣銀飾的店,是Oliver的媽媽開的!

後來在我要回台灣的當天,在赫爾辛基還有見第二次面~竟然還收到了他們的禮物~嚕嚕咪陶杯跟Jadekaste髮飾!真的好想哭!太愛他們!

總之,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的打工換宿,其實也是第一次打工換宿的經驗

真的很幸運遇到非常好的host!

祝福大家都能夠擁有難忘又快樂的打工換宿經驗☺☺☺

桑拿屋外的景色
可愛Milana
芬蘭的傳統頭飾
出去遛遛
民宿的餐廳
時不時還會有音樂表演
在芬蘭連野花都這麼隨便撿都漂亮
最後來一張在camper裡的selfi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