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牙齒矯正會失敗part II

這次我們繼續聊「為什麼矯正會失敗」。

做矯正就像搭計程車,沒有成功,就是失敗。

我認為,決定成敗的要素,可歸納為下面四大類

1.有共識的目的地

2.有共識的旅程

3.司機的能力

4.路途意外

為什麼矯正會失敗 part I 文中,我分析了要素【1.有共識的目的地】,接著來討論【2.有共識的旅程】。

【2.有共識的旅程】

「你怎麼走這條?是不是故意繞路!我上次來的時候是走濱海誒!我朋友是花蓮人的,他們也都走濱海!」乘客氣噗噗地對你說。

你心想:「到底你熟路還我熟啊?我天天開誒!新開的蘇花改你不知道,反過來質疑我?」

可以想像,這趟旅程往後,大概愉快到結束的機會也不高了。

這個情境,其實誰也沒有錯。乘客因為路程與認知不同,而產生信心動搖,進而開始懷疑司機的決策與動機;而司機也很無辜,明明選擇走蘇花改更舒服、更快、更省錢,還被質疑。

這其實是許多專業共同的問題:知識落差。

你很難去理解,修車師傅說火星塞要換,是真的需要、還是故意增加項目?修理費用不知道是不是合理?他的技術到底是盯金的,還是敷衍一通?

在我們不理解的地方,恐懼會很大。但專家的理解你不可能跟上,於是,你會習慣性抓住一些自己稍有熟悉感的部分,放大檢視。

縮小知識落差

如果,這位乘客能意識到「司機比他更了解路」的可能性存在,或許不會第一句話就帶有這麼多情緒。禮貌發問、司機認真回答,向乘客介紹新路蘇花改的沿途風光與故事。兩人對這段旅途的理解更接近了,或能為這段旅途增添許多美好。

牙齒矯正時間通常以年計算,中間會遇到的事情與可能風險太多了。不僅太多,還太難想像、太難理解、太難記得!什麼裝置刺激、牙縫黑三角、皺紋、牙齒移位、牙根吸收、牙齦萎縮……,這一大堆到底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到底有多嚴重?即便醫師向我一一解釋,我也沒那個能力都消化進去。

如果矯正醫療團隊、患者與親友,都能體諒彼此的立場。致力於縮小知識落差,那對於療程就更能有共識、合作前進。

醫療團隊能做的,包括步驟前的白話說明、事前預告、提供衛教材料等等;患者端能做的,包括做功課、認真閱讀說明書、看不懂就發問。透過更理解對方的選擇與動機,也才更能達到彼此心中的目標。

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合作愉快

矯正開始前,醫療團隊有必要教育患者:

矯正治療是一項「合作」任務。

就像學鋼琴,老師教你,你不練習,是不可能會變成蕭邦的。

醫療團隊負責的部分,包括引導、教育,還有運用所學知識,讓你的牙齒移動到目的地。

而病人負責的部分,除了最重要的 — — 把牙齒刷乾淨,還包括:清楚陳述自己需求及疑問、按時配戴矯正裝置、定期回診等等。

事前就要評估彼此是否有動機及毅力完成份內工作,如果還沒準備好,就不要開始。

包括求學、工作地點是否會有變更?預算是不是有點緊張?

如果配戴活動裝置,例如隱適美治療,自己有沒有那個自律能力一直戴著?

如果你是學生,老師沒跟你說需要規律上課才有辦法幫你調整進度,卻怪你因為常常沒來上課,練習練錯方向。你是不是覺得很無辜呢?

如果你是老師,學生每次來都沒練習,家長還質疑為什麼這次比賽沒有前三名?

你是不是也覺得心很累呢?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沒辦法規律上鋼琴課、沒時間練習,

那,不如等自己準備好了再開始。

有問題一定要說出來!

如果一開始乘客心裡質疑司機故意繞路,卻沒說出來。心裡只會越來越急躁、口氣很差。司機也覺得乘客莫名其妙生氣,彼此互相敵對,卻不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換個情境。丈夫回到家,躺沙發滑手機,正在收拾嬰兒嘔吐物的妻子看了一肚子火,破口大罵;

丈夫心想今天工作不順緊繃了一天,好不容易可以稍歇片刻,一段關係的惡化就此展開。

妻子當下覺得:「一回來就要跟別的女人聯絡嗎!我照顧小孩手忙腳亂了你看得到嗎!我算什麼!」

丈夫心想:「我只打算看NBA 5分鐘,這女人就是看到我就愛找麻煩!」

其實,經營任何關係都一樣,往往我們都在對「自己猜想中的對方動機」有情緒。

猜心、常是人一輩子的課題。日夜相處的夫妻都猜不到對方的心了,更何況是偶爾見面的人呢?

醫病關係也是這樣,如果彼此認真傾聽、有問題不放在心裡猜、不是到處問不清楚事件的別人,而是好好說出來,溝通效率會好很多吧?

心裡的話不說,是猜不到的。

信任了才開始

齒顎矯正是一段長長的旅程,選醫師/選病患,就像在選這兩年自助旅行的旅伴,也像在選另一半。

互相懷疑對雙方都不好。

如果心裡還有一絲懷疑、一絲不安,不妨再多看看,別急著在一起。

心裡完全踏實了,再行動。

總結,身為想要矯正牙齒的人,可以做的努力是:

1.清楚描述問題

2.找你信任的醫生

3.心裡完全踏實了再行動 (無論是信任、時間、經濟、自律性)

能相遇相伴,都是緣分。我很珍惜每一份相遇。

祝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旅伴!

.

大家如果有問題想問,歡迎email到:prettier.together@gmail.com

大概不會有空一一回覆,但我一定每封信都會認真讀。

如果許多人都有類似疑問,會成為我接下來文章分享的主題喔!

.

閱讀 《為什麼矯正會失敗 part 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