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也有鬼故事】 — 剪不斷理還亂的欠錢不還篇(下)

Jenny Wang
13 min readFeb 18, 2023

--

因為我先打了下篇才回頭打中篇,而且打算兩篇一起發,所以這邊沒有什麼太多要說的XD。

一樣,大家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動力,你們看得開心我也寫出了點心得(雖然字句都是辛酸血淚堆砌出來的😢)。

如果還沒有看過上篇中篇的人,這裡有傳送門請收下

這是一個歷時將近四個月的討錢故事,我從一個24小時內沒收到訊息就氣急攻心的亞洲吉娃娃,浴火重生成「你要婊,我就陪你瘋」的蕭婆,故事內容道盡了這一路以來的辛酸血淚。

瓜子吃完了的話,現在給你時間再去拿一碗,血灑戰場的鬼故事下篇aka鴻門宴篇要來了

Enjoy the ride :P

小可愛的餞別宴aka小美的鴻門宴(2023/2/7)

小可愛交換要結束了(哭哭哭哭哭),他想在離開波爾多前,和大家聚在一起吃個晚餐,於是拉了個十幾人的群組,請大家投票有空聚餐的時間。

當時蛋先收到了群組訊息,先是一陣wtf,然後咚咚咚地跑來跟我說我和小美都在群組之中

他對於即將見識到兩個女人的廝殺場面感到很興奮。😑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意外小可愛會邀請小美來聚餐。雖然小可愛私底下十分厭惡小美,但小美似乎沒有察覺到這點,而且群組裡的人大多是跟他們同系的交換生。所以不邀請小美的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ㄋ,本蕭婆是沒在怕啦!畢竟於情於理我都站得住腳。出席的人員小可愛、蛋還有C都是知情人士,真的要對打還是有人會幫我遞水擦汗按摩的嘻嘻。

開局不順

於是時間快轉到了鴻門宴當天晚上,我和蛋因為遲到,所以剩下的位子只有小美的旁邊或是斜前方

尷尬、真的太尷尬了。

坐在他斜前方我怕吃飯會對到眼,坐在他旁邊我又千百萬個不願意。兩相權衡之下,我還是選了斜前方的位子,原因如下:

  • 正面交鋒的時候,可以透過眼神傳達威脅(我是什麼動物嗎我==)
  • 講話大聲一點,左右鄰居甚至我斜前方兩側的人,都可以清楚聽到談話內容(攻擊範圍max!)
  • 我真的不想要坐他旁邊

入座之後,眾人位子的呈現如下圖所示:

沒想到時隔數月,再次用ppt畫圖竟是為了這檔鳥事

然後就開始了尬聊、點餐、眼神不接觸、前餐、主餐的環節。

伺機而動

其實前餐跟主餐一路吃下來,我吃得並不是很盡興。我一直在等最佳時機和小美對峙,同時也要兼顧和餐桌上其他人聊天的社交禮儀。

其實在波爾多待久了會發現每次的社交場合都會有新的人物出現,有的是常常從別人口中聽到但從沒見過,有的則是完全沒聽說過。Anyway,原本我以為「聽說過但沒見過,久仰大名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的情況會比較容易開啟聊天話題。但實際上,當有時候你沒辦法傾注全神在社交上的時候,給對方初次見面的印象往往不如「對方所聽說」的那樣,多少還是會有點壓力 😕

前菜:好吃的生鮭魚跟吃不懂的綠色小蛋糕(沒味道)

C也從餐桌的另一頭傳簡訊給我(因為網路很爛,所以只能傳簡訊),要我把握主餐時間,如果甜點上來了的話,可能又要讓小美跑掉了。

越接近正面對決的時刻,我越緊張越焦慮。C還問我要不要先幫我打前鋒,把話題引出來,我一直說不要不要,這是我的戰爭,我要堂堂正正跟小美正面對決。如果C先幫我開頭,小美一定覺得我超弱。我才不要這樣!

可事實上,在跟小美攤牌之前,我還是跑到了餐廳外頭跟大猩猩講電話,因為我猜小美高機率又會找其他我無法反駁的藉口來搪塞我,想到這裡我就感到overwhelmed(這個字的原文是我覺得最貼近我當時心境的字眼了)。我需要有人給我建議和信心,又或者我只是想要有人聽我的焦慮安撫我而已 😢。

我原本還以為我是很有底氣的人(畢竟前面講那麼凶狠XD),沒想到我還是不如自己想像的無所畏懼。

主餐:某種魚佐鷹嘴豆泥,差評耶

正面對決

在餐廳外講完電話,我也凍得差不多了,再不回去可能小美就要溜之大吉。

我上樓回座,喝了好幾杯水,再去廁所洗個手,玩一下我眼前的甜點。心理建設已經至少兩小時,終於等到周圍稍微安靜下來的時間,我一口氣大聲輸出在我腦中演練已久的台詞:

’Hey小美, when are you going to pay me back my money? I have been asking you for almost four months, and you haven’t been replying my texts. You have promised the international office to pay me back by the end of January, but I still didn’t get the money. I’ve told you that I am really low on money that I even have to borrow money from my friends. So, can you tell me when you are going to pay me back?’

我超緊張,越講臉越熱,講完心臟還在碰碰跳。但是講完的感覺很爽,雖然不知道小美又會出什麼招回擊,但至少整桌的人都知道他是個欠錢不還的臭婊子

活該。

果不其然,小美總是有他的理由。他先跟我說帳戶餘額負的、身上也沒有現金(馬的咧,剛剛明明才聽到你跟別人聊天說下禮拜放假要不要一起去巴塞隆納玩),然後說他其實在等學校發成績單,這樣他母校的獎學金才會核發下來。’So I'm just in the same situation as you are,’ she said.

乾~~~~到底怎麼有臉講出這句話啦!我真的發芬欸!!!你有爸媽的卡可以刷、有政府跟阿嬤給你的錢,跟男人出去吃飯也都是對方買單,還有學校獎學金可以拿。你怎麼好意思跟我說你和我的處境相當?

小美還說他有把他的狀況告訴國際處,不知道為什麼A沒告訴我。事情到了這個地步,我如果還相信這種屁話我就是傻子😑 如果真的據小美所說,A知道一切卻沒告訴我,那A成天放任我去國際處煩他不是自找麻煩???大姊你扯這種謊你還真的不害臊欸==

我當下傻眼到不行,但我總不能要他帳戶跟錢包都秀給我看。而且依法國行政效率來看,我還真的沒辦法判斷他說「成績單沒出拿不到獎學金」這件事的真偽。所以,我又摸摸鼻子,說’ok, I get it’(但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it’s fine’,因為我真的不fine==),然後問他所以最晚什麼時候可以還我錢。

他說一周內,學校會寄成績單到他母校,到時候就可以領到獎學金還我錢。我再次跟他確認:「所以你說最晚一周內可以還我錢,對嗎?」他就給我一個不失禮貌但又很尷尬的微笑

‘I hope so.’

乾~~~~~~~~~~~~~~~~~~~~~~~~ㄇㄉㄈㄎ!!!!

再次出擊

我跟C講了剛剛發生的事還有小美的回應,C馬上找到bug並幫我想了個絕妙好點子:「信用卡可以刷對吧?那叫他付整桌的錢,再請其他人匯自己部份餐點的錢給你跟小可愛。」

好聰明== 我這到底什麼驢腦袋😧

然後C就跑去跟小可愛討論這件事(因為小可愛也被欠錢,金額還比我多,只是他偏佛系討債),小可愛也覺得這方法不錯,這次應該不會再讓小美跑掉了。

不知道他們後來怎麼跟小美講這件事,小美似乎也同意了。於是一群人浩浩蕩蕩地下樓,等著小美幫大家刷卡結帳。本以為這樁鬼故事就此畫下了句點,我也就安心在旁邊跟其他人聊天。過了一陣子發現欸啊我怎麼還在聊,櫃台那邊還沒搞定嗎?隱隱約約查覺到了不對勁。

我湊過去關(ㄕ)心(ㄐㄧㄚ)一(ㄧㄚ)下(ㄌㄧˋ),結果 —

小美的卡被刷爆啦!!!!!!!!

無功而返

小美的卡被刷爆,是天大的爛消息,因為他信用卡的額度只夠付他自己一個人的餐點

我都不知道是我天生沒有討債的命還是他太精心算計了,怎麼有辦法到這地步了還有辦法全身而退阿?我當下對小美就是「嘆為觀止」四個字。Bravo, bravo.

那時也是我在這幾個月以來,頭一次看到小可愛面露崩潰😢。

我們當初都以為小美既然有膽投票出席,那八成就是會還錢了。畢竟你有錢吃法餐但沒錢還人,不是超級荒唐嗎==

但事實證明,這整件事就是這麼荒唐。

小可愛的崩潰源自於對我的sorry,不是感到抱歉的那種sorry,是強森說的「我很遺憾」的那種sorry。因為我們彼此都知道,這非常有可能是最後一個可以和小美面對面要錢的機會。這次一旦又被小美逃掉了,我真的不知道以後該去哪裡找他。

但我真的沒招了。

幕後花絮

回家後我傳了訊息給小可愛,關心他的精神狀態。他面露崩潰的神情依然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幸虧小可愛沒事,他也跟我回顧剛剛餐桌上人們的反應。大家都很訝異我居然直接在餐桌上pk,也為我感到很sorry。我真的超級可憐好嗎嗚嗚😿

我還跟小可愛提到我在講話的當下,發現坐小可愛右手邊的男生阿利突然不講話,而且側耳偷聽。小可愛就說:「對阿,因為他跟小美在dating。Well, at least he thinks he is.」

Wtf…聽到差點嚇鼠寶寶OAO

難怪回家路上剛好跟阿利並肩走路的時候,有股莫名不知道該怎麼跟這個人搭話的感覺。而且這個人明明就在餐桌上超活躍的,結果竟然跟我沒什麼話好講?我以為他是累了(畢竟大家散會也快半夜),原來是我不小心攻擊到他的dating對象rrrrr

好啦,鬼故事差不多到這邊了。雖然還沒結束,但我希望不要再有下一篇了。畢竟本人一路下來也是磨損了不少的心智(哭)。如果後續有更新的話,我會再放上來的。

後記心得

鬼故事好聽歸好聽,不妨也聽一下我的murmur?雖然文中無處不夾雜我大量的murmur哈哈哈。

這一路下來其實心境轉換不少,過程中也有不少掙扎「這樣會不會太咄咄逼人」跟做惡夢的時候,但當我覺得我已經盡我所能、做了我能想到的方法跟努力卻依然無果時,心態上的自我調適很重要。還好有蛋發現我狀態滿緊繃,雖然他第一次叫我chill一點的時候,我簡直不可置信。

ㄟ乾我沒有不chill啊我超chill的好嗎,我只是想要趕快把我的錢要回來而已,這樣我就不用天天想這件事。我真的沒有生氣但是小美的行徑跟態度真的讓人超級火大阿吼!!!!!!!!!!!(對,這就是不chill XDDDD)

超級感謝凡聽我抱怨的朋友們還有看到這裡的大家OAQ,雖然我知道太常散播負能量會讓身邊的人感到有壓力,但這整件事情我一個字都沒有辦法向家裡面的人提。畢竟「報喜不報憂」是我向來跟家裡相處的模式,但主要也是怕被罵啦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之前眼鏡在史特拉斯堡被偷我都還不敢講。

總之,我現在確實比較chill了。最近天氣回暖,我有空想到就散步去國際處追一下近況,順便曬個太陽。至於最後有沒有辦法全額要回我的錢,我也不知道。

不知道是誰說「感謝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他們使你更強大」。根本狗屁不通好嗎?我更強大是因為我很努力,才有辦法捱過你對我造成的傷害,這並不能合理化你就是個超級大爛人的事實!不要講得好像你的傷害是你賜予我生命中的寶貴禮物,沒有,你94爛!

後續更新

打這篇的同時,發生了幾件各位可能有興趣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小美還錢了,但是目前只有還部分的錢(40歐,一半不到)。

這個40歐是小美透過小可愛轉帳給我的,他依然拒絕直接還錢給我。我到底是讓你感到多不舒服啦大姊XDDDD 而且還錢還自己分期付款欸?這什麼神操作啦,我真的昏倒==

📌小美還錢之後,去巴塞隆納旅遊了,因為我跟他要錢的行為讓他感到很不舒服,所以他踏上療傷(healing)之旅以轉移注意力

括號內的healing是小可愛轉述自小美原句,直接原汁原味呈現。阿你有錢旅遊不會一次把錢還清== 還把自己形塑成一個受害者的形象,真的笑死人。

📌除了我跟小可愛被欠錢之外,還有其他兩名受害者出現。

原本我以為苦主只有我跟小可愛(畢竟鬼故事只有我們身邊的人才知道),後來經過鴻門宴那晚之後,當天坐我右手邊的女生也突然想到「ㄟ乾小美也欠我錢啊==」,並打算之後向小美要錢。另一名受害者則是已經回國了的女生,但據小可愛說那個女生tooooo nice,nice到根本不可能開口要錢。基本上沒救 :(

至於為什麼都是女生被欠錢咧?因為小美跟男人出去都直接讓對方買單,所以沒有欠錢問題😑

📌和小美在tram站巧遇的那次(詳情請見中篇),我的無視被小美解讀成「暫時不還錢沒關係」

...... 😑

大姊你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嗎?這已經不是過度解讀,是看圖說鬼話了ㄟ==

我無視小美的原因有很多,但絕對不是因為不還我錢我沒關係

  • 我那時候剛睡醒有點面癱,而且我哪知道一下車就遇到死敵阿(當下還在腦霧,過了一會才發現wtf)
  • 我要趕時間上課,沒時間跟小美543
  • 既然小美不回我訊息、我也找了國際處,那到底還要浪費什麼唇舌?
  • 如果小美有自知之明/羞恥心,那應該是他要主動開口向我提這件事,而不是我又再一次問

*2023/2/17更新

📌小美向小可愛提出絕交

這真的超級突如其來的,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小可愛也很莫名。明明上一句小可愛還問小美說:「巴塞隆納好玩嗎!!」結果下一秒就收到小美寫的一大篇洋洋灑灑的作文,說他認為以後不再繼續當朋友是最好的結果。

小可愛雖然坦然接受了這個提議(畢竟再也不用演戲了),但也很好奇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突然說要絕交。一問之後發現竟是我的鍋ㄏㄏ

簡單來說,就是我在義大利旅遊的時候讓小美感到不舒服,以及後續的債務糾紛讓整個關係惡化,但小可愛依然在小美向其他人造謠的時候為我挺身而出,我真的感動到不行OAQ 畢竟他們那個圈子的人我幾乎都不認識,被小美在背後捅刀我也不知道,小可愛的拔刀相助證明了他是善良而且見義勇為的人嗚嗚嗚!

小可愛你是我的MVP~~~

📌小美第二次終於還清債務了(一共95歐)🎉🎉🎉😆

可喜可賀,真的是可喜可賀!好人終將贏得勝利muahahhahahahaha~

我想大概是因為小美和小可愛絕交的關係,小美再也不想和小可愛&我有瓜葛,所以趕快把欠的錢還一還,就可以徹底封鎖了。

好啦~~~錢都還完了,故事真的也都說完了,那我們下次見溜888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