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大學交換二三事】 — 阿哩阿雜的選課鳥事

Jenny Wang
Jan 19, 2023

--

原本以為台大的選課系統已經夠難用了(來自清大校友的肺腑之言),沒想到波爾多大學的選課機制更讓人瞠目結舌,一開始會氣到笑出來,後面連氣的力氣都沒有了(但還是有精力可以打這篇來好好抱怨啦哈哈哈)。

身為一學年的交換生,以三個特點描述這間學校的選課機制,就是很冗、很複雜、很沒效率。最近新學期要開始了,再次面臨選課又是個地獄輪迴的開始。

波爾多大學Talence校區的某個校門口
1. 不負責任經驗分享,可以當成阿姨抱怨的murmur。
2. 以下部分資訊僅適用於Talence校區,其他校區的我也只是略有耳聞。

先來介紹一下波爾多大學交換生的選課機制,這樣大家更能夠了解後續有多麼地鬼打牆。

波爾多大學交換生選課機制

📌在學校課程網看好想要修的課(課程代碼、課名、學分、上課地點/校區)

📌在learning agreement(LA)上填好上述資訊,並給母校跟波爾多大學的mobility coordinator簽名之後,回傳給所屬校區的國際處

看起來很簡單對吧?

但實際上,我當初五月中收到信,一直到十月初才搞定所有選課流程。讓我如此傷神耗腦的原因如下:

課程網資訊不齊全

基本上,要填寫在LA上的資訊課程網都會有,這個沒問題。但除此之外,就是要碰運氣。課程大綱、授課教師、上課時間(日期跟時段)還有上課大樓/教室都沒有,有的話就是我上輩子扶了一百個老奶奶過馬路!!!阿這麼重要的東西你不公布,是要我通靈選課嗎QQ

沒有課程大綱倒是還好,頂多第一堂課出席聽聽看就知道了。但重點就是我連什麼時間要去哪裡都不知道,真的是無語問蒼天的無奈欸?不管怎麼樣,LA也是有回傳的期限(雖然我後來才知道那個期限有非常充裕的寬限期==),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填了幾個看起來有興趣的課,剩下的就是兩手一攤交給命運了。

想當然爾,當你秉信著自己人品好而盲選課的時候,就會發生悲劇...

修課規定不明

第一版的LA寄出去沒多久之後就被退回,原因是不可以跨校區選課。阿你不行你要先說阿(吼~~~)

其實知道有不同校區的課的時候,就有想到這個問題,但就是不確定實際上的上課時間如何。如果不幸在同一天的話,那就下課抓緊時間搭車趕下一堂課;如果衝堂的話,頂多不上這堂或是再選另一門課就好了。賭性堅強的我硬是給他選了下去,然後就...XDDDD

聰明的孩子不要學。

開學了才知道衝堂

我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所以說我當初填LA填心酸的就是了(哭),然後所有東西都要從頭來一遍(找課程、寄信要簽名、等待回復etc.)。

但我是怎麼知道衝堂的呢?

波爾多大學有一個查課程資訊的網站叫做CELCAT,啊我還是來這裡問其他同學才知道的喔😠 想說怎麼你們都知道什麼時候去哪裡上課,啊我啥都沒?而且CELCAT還僅限在Talence校區修課的同學使用,也就是說你在其他校區修課,你的課在這個網站上找不到。

所以其他校區的同學要怎麼知道自己的上課時間跟地點,我也很想知道rrrrr

有鑑於上學期的經驗,這學期我記起教訓,想說選起課來應該會得心應手許多吧,結果馬上被啪啪打臉。就算我的課都在CELCAT上確認好沒衝堂了,但還是被暗刀捅到== 這禮拜收到下禮拜開始上課的法文課時間,一看差點吐血。

又衝堂。

阿我也寄信問過能不能換去其他班,收到的回覆是no。無奈只好認命,擦擦眼淚繼續這個選課地獄輪迴。

現在還不知道最新選課狀況如何,畢竟昨天才寄信詢問其他課的上課地點。Fingers crossed!

回信速度真的神之慢

至少我這邊的mobility coordinator是這樣。我大概在收到信的一個禮拜後寄第一版LA給他(約莫五月中下旬),拖了一個禮拜才拿到簽名,中間我還有再次寄信,還切換不同的信箱、想不同的說詞,像是什麼「我怕系統擋信件,所以用另一個信箱寄信」(對,我就是在催信),甚至還用mailtracker只為了確認對方到底是真漏信,還是假裝沒看到而已。

等待真的很煎熬,那時候每天早上醒來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回信了沒 😫

Mobility coordinator換人

這我真的傻眼貓咪,我是有衰成這樣逆?跟原本的mobility coordinator見面討論選課之後,回去把修改好的再寄給他簽名,結果他居然跟我說mobility coordinator換人嚕^^ 我???而且還是在繳交LA死線當天通知我,害我又要再寫一封信給國際處,請求延長截止日期。

新的mobility coordinator也是不愛回信(欸你們法國人真的==),拖著拖著呢,又是一段青春日子的損耗。最後在國際處的幫忙之下,還是順利拿到簽名了,也就是十月初。都開學一個月了耶哈囉?加退選時間可以這麼長是不是啦哈哈哈嗚嗚嗚OAQ

ps這學期的mobility coordinator又換了另一個人?_?

小結:

現在回頭想起來,其實耗時數月的LA還是有我當初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雖然說我很愛怪東怪西,但我還是有在自我檢討的XD

有任何疑問都寫信確認

像是我搞錯最低修課學分(歐洲的學分算法跟台灣不太一樣,這邊用ECTS),我在想那個ECTS到底是低修還是上限?但我也沒有特別去問,所以一開始送出第一版LA的時候,30 ECTS給他填好填滿,想說交換生應該閒閒的,多修點課可以交更多朋友啊哈哈哈。

LA一隅(對,就是造成我天大誤會的ECTS)

還是建議有任何問題直接寫信問會最快,雖然對方回信的速度慢到一個不行,但總比再寫一份新的LA然後找雙方的mobility coordinator簽名要來得有效率多。

這是我寫medium文章的第一篇,不免俗地還是要來講一下緣由。促成這篇文章的誕生有以下幾個因素:

  • 回台灣要寫交換心得,與其回去之後匆匆忙忙寫了個馬馬虎虎的東西交差,不如現在有空寫一些有用的東西
  • 承上,當初爬文找波爾多大學的資料找得很痛苦,因為真的沒什麼人分享,也沒什麼人來過這間學校(我猜的)(我甚至還去不同學校找交換生名單)(還在低卡上找小夥伴),所以加減寫個「如果我早知道這些事就好了」的小文章
  • 我超級想要抱怨,但想要用清楚有條理的方式來抱怨,這樣大家才會知道我到底經歷了什麼痛扣
  • 剛好很閒XDDDDDD

祝在台灣的人們新年快樂!我在波爾多的新年要吃麻辣鍋慶祝ㄏㄏㄏㄏㄏㄏ

--

--